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浙江台州路橋區:以“雲龍”之勢打造遠教“多彩”之圖

2017年03月27日09: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7年以來,浙江省台州市路橋區堅決貫徹落實市委組織部決策部署,立足黨建優勢,注重創特色、做示范、強引領,以打造“多彩雲龍”遠教示范帶為抓手,進一步推動示范站點擴面提質,有力提升遠教服務基層黨建能力。

注重神形兼備,鑄“多彩雲龍”示范帶。一是據點連片,形龍盤之勢。立足路橋地理、交通實際,綜合對比各鎮(街道)黨建示范帶特點和村級終端站點運作特色,精心挑選各具獨特黨建元素的遠教示范點17處,著力據點凝脊,連線成象,自西向東,由北向南,勾勒出一條匍匐橫跨在路橋黨建沃土上蜿蜒遒勁的遠教示范帶“蒼龍”,進一步催發路橋黨建的生機和活力。二是多樣助推,呈雲從之景。不斷豐富遠教學習方式,綜合運用電腦端、手機端、電視端、遠教廣場、遠教大屏幕等助推器,進一步豐富遠程教育學習網絡形式。著力構建集視頻終端遠程學習、有線電視、互聯網在線學習、播放點集中學習、手機微信推送等方式為一體,多功能、開放式的現代遠程教育網絡,以此為基打造一條亮點紛呈、互為支撐的遠教“雲”,為激活“龍”形示范帶並發揮效用提供有力保障。三是示范引領,塑多彩之姿。統籌跨領域遠教資源,深化“遠教+”模式,全面實施遠教示范點優化提升工程,推動17個遠教示范點位緊扣自身優勢,做強做精特色,為“龍”形示范帶增添多彩內涵。如螺洋街道峴頭林村探索建立“遠教+基地+專家”學用模式,做深做精“遠教+生態旅游”主題。強化示范帶引領作用,帶動周邊村居、鎮(街道)進一步深化“遠教+”創建工作,加大遠教站點軟硬件建設投入,如建成社會組織黨群服務中心遠教站點並於今年1月運行,實現受眾從黨員干部向企業員工、個體業主、中小學師生等群體的有力延伸,有效打通全民學教最后一納米。在推動優質遠教特色站點擴面提質的同時,提煉了一系列好做法、好經驗、好制度,帶動全區遠程教育工作上檔升級。

注重多維強化,顯“布雨澤民”真功效。一是強化對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功能。積極發揮遠教平台效用,進一步聯動“三會一課”、黨員日常管理、流動黨員的管理、黨務公開等項目工作,打好結合牌,使終端站點成為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和基層組織建設的新載體。如路橋街道古街社區依托遠程教育學習站點,結合“兩學一做”教育實踐,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舉辦“南官書場月講堂”、定期播放《蔡嘯講書》等活動,把黨員學習教育工作抓到實處。二是強化對農民群眾技術技能的教育培訓功能。圍繞本地特色產業發展,依托遠教媒介,結合送教下鄉、專家輔導、現場交流、黨員干部示范帶動等方式,向周圍群眾傳信息、送技術、籌資金、上項目,提高農民群眾就業、增收致富本領。如峰江街道孫家村“黨建+鄉村致富”,以村居主導產業箱包皮具為著力點,挖掘全國各地以及本村的箱包生產、銷售特點,以遠教廣場為傳播工具,讓箱包企業主借鑒並找到適合自身發展的經驗和理念,引導村民更好地念好“致富經”。三是強化對基層文化風俗的傳承功能。以遠程教育平台為載體,探索建設全天候、開放式的農民文化廣場、遠教影院等公共場所設施建設,常態化播放戲曲、影視、文化等各年齡層次群眾喜聞樂見的節目,在提高終端站點的利用率,豐富黨員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實現文化傳承不息。如路北街道管前村依托遠教廣場資源,圍繞“黨課教育、技術培訓、民生服務、文化娛樂”的功能,根據群眾喜好和需求,有針對性地設計活動主題,積極開展“遠教排舞”、“管前春晚”等活動,實現遠教在傳承優質文化方面功能的有力延伸。

注重根基厚植,蓄“隱介藏形”深底蘊。一是有計劃安排。各站點按照“一月一推送”活動開展要求,充分吸收黨員干部意見建議,制定有針對性、特色性、合理性的年度活動計劃,做到年初有計劃,每月有進度,季度有收獲,年終有成果。做好事前預告工作,通過黨群微信、公告欄等形式,定期向黨員群眾預告每月推送的遠教視頻,方面黨員群眾做好學前准備,提升學教效率。二是有制度保障。制定設備管理、管理員工作職責和集中播放等制度,堅持實行管理員AB崗,明確責任、強化考核、優化服務,扎實做好設備管理、預告播放、收看學習等日常管理。科學制定集抽查、督查和年度評估多形式為一體的學用工作考評辦法,採取定期與不定期、隨機抽查與集中抽查、明查與暗訪等方式,確保學用工作落到實處。三是有交流反饋。堅持層級雙向月交流反饋機制,依托終端、鎮(街道)媒介,實現區電教中心和基層站點無障交流反饋,細致把控基層學教一線動態,及時篩選、梳理、下導好經驗、好做法,確保基站體系脈絡節點健康、運行無阻滯。

(浙江省路橋區黨建雲平台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