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貴州遵義紅花崗區:黨建扶貧激發蓮池發展新活力

2017年03月27日09: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建引領·互融並進”是遵義市紅花崗區開展以區域化黨建升級發展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和實施脫貧攻堅、精准扶貧的終極目標。一直以來,區委組織部始終抓住“強基層、塑形象”、“壯產業、促增收”兩個輪子一起轉,把抓基層黨建與發展農業產業化,實現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干勁和持之以恆的信心和決心,通過組織實施“蓮池·新天地、蓮池·千丘田、蓮池·周未集市”等項目,形成農(產業)、旅(鄉村旅游)、娛(多彩鄉村生活實踐)、購(周未集市)和居(市民在村裡過周未)“五位一體”的黨建扶貧模式,積極引領和推動金鼎山鎮蓮池村抓黨建促脫貧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使蓮池村在短短的一年多的時間內發生了顯著變化。

“蓮池·新天地”發展農業產業與環境建設同步

壯產業,拓寬致富新路。集中財力、物力、人力建設蓮池生態農業核心大基地,包括蓮池生態農業示范園建設項目、金鼎山鎮蔬菜產業化扶貧項目、蓮池保供蔬菜基地建設項目,通過緊緊牽住產業發展的“牛鼻子”,充分發揮黨組織作用,積極整合幫扶資源,在推進扶貧開發與基層黨建工作中取得明顯成效。當前,該項目完成新建廣場2處,門頭2座,接待中心1座,新建電商平台1座,鮮花種植基地建設60畝,蔬菜基地建設300畝,新建觀景台、吊橋、跳蹲,游步道約5公裡,河道景觀打造約3公裡,完成路燈、油路、休憩亭等其它配套的附屬設施。

強基礎,改變村容村貌。針對蓮池村基礎設施薄弱、投入不足等現實狀況,區委組織部依托“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建設,狠抓基礎設施建設,大力實施亮化綠化工程,硬化通組公路,現已新修溝渠5000余米、機耕道 4000余米、生產便道1500余米,清理河道1000余米,新建完成立面改造300余戶,安裝太陽能路燈219盞,修建活動場所1500余平方米,有效改善了村民生產生活和農業發展環境。同時,區委組織部立足各幫扶單位資源優勢,以農民專業合作社為載體,積極探索“黨支部+合作社+農民”的黨建新模式,幫助制定管理章程、入社協議、利益分配方案等,讓更多地貧困戶共享改革發展紅利。

“蓮池·千丘田”農耕文化挖掘與鄉村旅游並行

興旅游,擴大發展規模。通過以市場為導向,以本地生產、生活、生態為資源,將農業和文化、藝術創意相結合,在蓮池、黃鐘兩村交界地帶種植油菜花1000多畝,為鄉村旅游增添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現已建設完成路面硬化8公裡、旅游步道20公裡、旅游公廁7個、觀景亭30余個、停車場4個以及水域景觀和文化長廊等。今年年初,通過舉辦菜花節等農耕文化體驗活動,吸引了城區及周邊縣市2萬多名游客到蓮池,達到了“做旺人氣”和“以節促旅”的願景,從而把農業發展與休閑旅游有機結合起來,探索出一條從“賣風景”到“賣產品”的新路子,實現本地人休閑有去處、外地人旅游有看頭、農民致富有奔頭的鄉村旅游目標。項目啟動以來,每月接待游客量約一萬余人,帶動周邊群眾增收約30萬余元,12戶貧困戶平均每月征收1000余元。做品牌,鏈接龍頭企業。借助網絡平台和社會資源,搭建村企互助模式,幫助村級與各行業優秀企業建立穩定的合作關系,實現互利共贏,促進農業產業向企業化轉變。依托菜花節,金鼎山鎮人民政府與重慶好地方國際旅行社結為戰略合作伙伴,還與多家旅游企業聯合推出了SRT極限攀岩、“花海漫跑”、自駕車賞花游、特色旅游商品、農家樂推介,趣味攝影等系列活動。通過挖掘農耕文化,加快發展特色休閑農業,對推介蓮池、擴大消費、招商引資、促進追趕超越有著重大意義。

“蓮池·周未集市”傳統趕集與電商平台連線

搭平台,產銷無縫連接。“蓮池·周未集市”立足城市需求選擇,實行菜旅產業聯動發展,在以蔬菜產業形成的田園風光吸引游客的基礎上,直接將綠殼雞蛋、藍莓蜜等蓮池特色農產品賣給周末到蓮池的旅客,一方面讓生產和消費對接起來,大大地減少了中間成本,另一方面有效地將城市資本嫁接到農村市場,把城市人群吸引到蓮池,搭建了資源與產業、農民與市場密切聯系的橋梁和紐帶。目前,已增設周末農產品銷售攤位20余個,累計銷售額達兩萬元。

“互聯網+”,打造電商平台。立足金鼎山鎮綠殼雞蛋等農產品的品牌資源優勢,打造“黨建+互聯網+鄉村旅游“模式,依托鎮“淘寶·雲上金鼎”、蓮池電子商務綜合服務站等電商平台,大力銷售轄區精品農產品,有效拓寬了農產品銷售通路,提升了優勢農產品價值優勢,形成了獨具蓮池魅力、彰顯蓮池特色的標准化、產業化、生態化的農產品電商產業。目前,通過淘寶網、微信公眾平台開展限時搶購、“砍價”等活動,已銷售特色綠殼雞蛋6萬余枚。

(貴州省遵義市紅花崗區黨建雲平台供稿——王林源)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