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陝西延川:把群眾幸福指數提升放在第一位

2017年03月27日09: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陝西省延川縣始終把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放在第一位,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廣泛凝聚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智慧力量,把“學”的成果轉化為“做”的實踐,推動延川縣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加快轉型發展,讓人民群眾共享發展成果。

基層黨建“活”起來,黨群關系緊起來

該縣從“基礎、電子、載體、制度” 四個黨建專項提升入手,努力提高黨員干部的理論業務水平,從而更好的為群眾服務。

“基礎黨建”。開展縣村級黨員活動陣地清零工作,該縣採取建立台賬、跟蹤督查、對標銷號的有力措施,快速推進陣地清零工作。對需維修的活動室應修盡修,對所有黨員活動室主牆布置、內牆制度、標識等都進行了規范統一,對破損辦公桌椅等設施應換盡換。為村級基層黨組織正常開展組織生活提供了堅強的基礎保障。

“電子黨建”。一是開通了延川黨建e信通。聯系縣聯通公司,將縣級領導、各黨委書記、副書記,鄉鎮組織委員,各總支、支部書記,第一書記和大學生村官共646人納入e信通平台,開通了信息發布、問卷調查、交流互動等功能,方便黨員隨時學習。同時各村建立短信學習發送台賬,將重點學習內容編輯短信發送本村流動黨員。二是建立了延川黨建微信公眾號和黨務工作者微信群。利用延川黨建微信公眾號,宣傳先進典型、工作動態,組建了由各縣直機關黨(工)委書記、副書記,鄉鎮黨委書記、副書記、組織委員和第一書記的微信群和大學生村官微信群。各村級黨組織都建立村黨員和流動黨員微信學習群,發送學習內容。三是發放收錄機。針對農村無閱讀記寫能力黨員和無行動能力老黨員發放收錄機,將黨員日常學習內容錄制語音,確保黨員學習全覆蓋。四是安裝大喇叭。農村黨員活動室全部安裝喇叭,每日定時播放涉農政策、農業資訊、黨建信息等內容,方便黨員和群眾收聽。

“載體黨建”。一是推行村干部挂牌上崗輪流值班制度。要求全縣163個村每天至少安排1名村干部挂牌上崗、輪流值班,為民辦事,並統一印發了村干部值班日志,要求每日填寫。值班間隙入戶走訪,收集受理群眾反映問題,記錄整理,建立台賬。該縣推行村干部坐班制度,有效解決了群眾辦事人難找、不方便的問題。二是推行農村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將“三會一課”、黨員承諾、黨日活動等33項常規黨務活動和黨員隊伍、村級班子等基本情況編印成《延川縣農村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工作手冊》,統一要求,統一標准,統一規范,發放給農村黨支部,要求如實填寫,著力破解部分村黨務活動不規范、不經常和黨支部書記不會抓黨建的問題。三是深化“千名領導包扶、萬名黨員聯戶”活動。堅持縣委常委“四聯四包”制度,落實9名縣委常委每人聯系包抓1個鄉鎮、1個村、1個社區和1個非公企業或社會組織,包抓精准扶貧、黨建示范點創建、產業項目建設和“雙百覆蓋”四項工作﹔安排32名縣級領導、251名科級領導、2006名黨員干部包村聯戶,落實1379名農村率先致富黨員“一對一”結對幫扶貧困戶,選派163名科級后備干部到村任第一書記,實現了黨群干群無縫對接。

“制度黨建”。一是建立督查制度。結合鄉鎮集中換屆,安排9名鄉鎮工作經驗豐富的正科級干部帶隊,不間斷深入鄉鎮明察暗訪,按月通報進展情況。二是建立了包抓制度。安排縣委組織部9名干部,每人包抓1個鄉鎮,採取明察暗訪、查閱資料、聽取匯報、蹲點指導和定期檢查、不定期抽查等多種形式,巡回督辦落實。三是建立了縣委常委和縣人大、縣政協主要領導聯系基層黨組織制度。確定10名縣委常委、2名縣人大政協主要領導,每人聯系包抓1個后進村黨支部,帶動全縣各鎮干部履行好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確保同步夠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四是整合現有制度。為解決以前農村制度過多、落實較少的弊端,該縣明確要求農村基層 “三級書記抓黨建制度”、“三為民零距離制度”、“三亮雙諾制度”、“兩說一聯制度”、“三會一課制度”、“黨員小書包學習制度”等八項制度。

黨員身份亮出來,先鋒作用顯出來

為激勵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延川縣推出黨員分類學習和“三亮雙諾”制度。針對不同層次黨員,將黨員分為縣級黨員領導干部、科級黨員領導干部、黨員干部和農村黨員四類,分別印制四類學習讀本,分類指導黨員學習。制定“三亮雙諾”制度,要求全縣副科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窗口單位、服務行業黨員干部,全體村干部亮身份、亮職責、亮任務,公開服務承諾和廉政承諾。服務承諾和廉政承諾不假、不大、不空,承諾到事到人,各黨支部建立承諾、踐諾台賬,跟蹤踐諾情況。自活動開展以來,延川縣黨員領導干部認真落實公開服務承諾事項,堅持立說立行、有諾必踐,以實際效果取信於民﹔縣委對黨員干部承諾事項完成情況進行督促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同時,在辦公場所設置意見箱,公布監督電話,聽取群眾意見,廣泛接受監督,確保服務承諾不走過場。“三亮雙諾”活動的開展,拉近了黨員干部與群眾的距離,真正做到了讓“黨員身份亮出來,平時工作看出來,關鍵時刻站出來,先鋒作用顯出來”。

為民服務搞起來,幸福指數升起來

結合精准扶貧,依托村級黨員活動室,開展“三為民零距離服務”,以為民辦實事、為民解難題、為民謀福利為重點,落實涉農單位、鄉鎮黨員干部集中組建便民服務隊,以群眾所需辦理的業務劃分小分隊,每月至少巡回各村開展一次活動,進村上門為群眾提供零距離服務。同時要求各鎮建立“135”便民服務體系,即成立一個鎮便民服務中心,由三類人員(包村干部、第一書記、村干部)為群眾代辦五項事務,即養老保險、農村合療、低保手續﹔代購日常用品、生活用具,初步實現了群眾動嘴、干部跑腿、全程代辦。做到群眾辦事“群眾動口、干部跑腿、人不出村、事不出鄉”。目前,延川縣7鎮1街道1中心都已建立便民服務大廳,同時針對縣城社區下轄居民多,群眾辦事訴求多的特點,分別在北新街、郭家塔、河東、南關四個社區建立了便民服務大廳,方便群眾辦事。在開展“三為民零距離服務”活動基礎上,確定“黨員義務日”,組織黨員領導干部參與助老扶殘、慈善捐贈、環境整治等各類志願服務活動。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