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勇於擔當是領導干部的基本素養

景聖琪

2017年03月27日16: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看一個領導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沒有責任感,有沒有擔當精神” 。

十八大以來,習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反復強調黨員領導干部要敢於擔當,勇於承擔職責與責任。概括起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干部主要應有如下八個方面的擔當,即矢志不渝的民族擔當﹔無私奉獻的為民擔當﹔堅定不移的改革擔當﹔恪盡職守的職責擔當﹔互惠共贏的大國擔當﹔強軍興軍的治軍擔當﹔敢抓敢管的治黨擔當﹔好干部的為官擔當等。擔當大小,體現著干部的胸懷、勇氣、格調,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

“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關鍵在於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習近平2015年12月11-12日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這充分表明勇於擔當、能夠擔當、敢於擔當、善於擔當已成為衡量領導干部品德與能力的主要標准。

一、勇於擔當是一個領導干部的應有素養

1.是黨風政風對領導干部提出的必然要求。擔當既是由黨的宗旨、性質決定的,也是由黨面臨的形勢、任務決定的,體現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純潔性和奮斗精神。今天,我們比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仍處於關鍵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廣大黨員領導干部能否敢於擔當、迎難而上、積極作為、開拓創新,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的實現,事關中華民族復興的成敗,事關黨能否始終成為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一個領導干部如果庸政懶政的話,那是不稱職,不能被允許的。

2.是履行好職責職能的必然要求。習總書記說“各級黨組織要旗幟鮮明肯定表彰銳意進取的干部,教育幫助‘為官不為’的干部,支持和鼓勵干部一心向公、兢兢業業、敢於擔當”,“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擔當、善作為的優秀干部選拔到各級領導班子中來”。領導干部不論你在何崗位,在其位就要謀其政,就要努力建功立業,不負黨和人民的信任與期盼。

黨員干部手中的權力是由人民賦予的,因此權力姓“公”不姓“私”,隻能為民所用服務人民。黨員干部在行使權力時,決不能公私不明,甚至“公器私用”,做一些以權謀私、假公濟私、損公肥私的事。權力姓“公”就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不怕“攤事兒”,不怕 “麻煩”,以強烈的擔當精神盡力為人民辦實事、辦好事,對人民負責,讓人民滿意。

3.是攻堅克難、創造輝煌業績的必然要求。當今社會面臨眾多矛盾和困難,沒有敢於擔當的信心與能力,是難以實現宏偉大業的。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告誡黨員干部,一定要珍惜使命、不負重托,在難題面前敢於開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風險面前敢擔責任,盡心盡力干好工作。中國改革經過30多年,已進入深水區,可以說,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都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就要求我們膽子要大、步子要穩。膽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難也要向前推進,敢於擔當,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步子要穩,就是方向一定要准,行駛一定要穩,尤其是不能犯顛覆性錯誤。

二、敢於擔當應是全方位、廣視角的擔當

敢於擔當不是停留在口頭上的,應落實在具體的行動上,不能隻挑選一些自己願意擔當的或者個人認為能夠擔當的,這樣挑肥揀瘦的擔當其意義和價值就不夠大了。

竊認為,真正的名副其實的擔當者,應勇於挑選重、難、險的任務,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還要能勇於擔當上級機關或領導交辦的其他任務﹔在工作中出現問題乃至事故時要勇於擔責,而不是推諉於別人、推過於集體,這不是優秀領導干部應有的品德。

三、勇於擔當更要善於擔當

善於擔當體現在思路謀劃和頂層設計上。當今世界,各個領域都在發生復雜深刻的變化,更加需要黨員干部具有全局觀念、前瞻意識和開闊視野,自覺在黨和國家建設的大局下謀劃發展,抓好工作。黨員干部要進一步認准改革發展目標方向和路徑,明確時間表、實施科學決策,保持發展思路和宏觀政策的前瞻性、針對性和相對穩定性,堅持不懈、一抓到底,以求取得實效。

善於擔當也體現在思想解放和思維方式的轉變上。要切實樹立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統籌好經濟與社會、人與自然、資源與環境三個重要關系,推動科學發展和諧發展跨越發展,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發展質量。

善於擔當還體現在搶抓機遇和加快發展上。搶抓機遇,需要充分發揮每一位黨員干部的創造力和執行力。黨員干部要善於認識機遇,把握機遇,用好機遇,更重要的是還要學會創造機遇,在制度和科技創新方面多作努力,大膽先行先試,克服在搶抓國家政策機遇的問題上“慢半拍”、“慢一拍”、“不合拍”的不足。

善於擔當必然體現在善於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上。一名優秀的黨員干部,需要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在實踐中發現問題,在探索中提出問題,以歷史勇氣直面問題,以責任擔當研究問題,以政治智慧回答問題,以實干精神解決問題。隻有抓住時代本質,以問題為中心,為群眾排憂解難,工作才會更扎實有效,人民才會更加滿意。

勇於擔當不是逞一時之勇、盲目擔當,更不是作秀、博眼球。擔當要學會講藝術、有智慧、能勝任。隻有集思廣益凝聚社會共識,才能攻堅克難化解社會問題,才能激流勇進突破發展瓶頸,才能不畏艱險推動改革大業。工作中要想擔當到位有效,必須善於團結力量,集眾智,補己短﹔要懂得講究方式方法,力爭事半功倍﹔要注意革新創新,讓擔當落到實處和關鍵處,不能固步自封、眼光狹窄。當然要想讓敢於擔當的人越來越多,還要努力創設容錯機制,不能“秋后算賬”,既要防左又要防過,營造出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與氛圍。

(作者為南通開放大學副校長、教授)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