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企業黨建與《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研討會在中央黨校舉行

2017年03月27日14: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月24日,由中央黨校學習時報主辦、紅豆集團有限公司協辦的“企業黨建與《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研討會”在中央黨校舉行。中央黨校原副校長徐偉新、全國工商聯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樊友山分別致辭講話,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紅豆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作主旨發言。

徐偉新在致辭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有企業和非公有制企業的黨建工作在探索中前進,在創新中加強。實踐表明,非公企業黨建是推動企業發展的重要動力。在實踐中,那些重視和支持黨建工作,把黨建工作搞的紅紅火火的非公企業生產經營績效往往都會更好。對非公企業來說,黨建與企業的發展是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共生共榮的關系。周海江同志的新著《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全面地闡述“現代企業制度+企業黨建+社會責任”三位一體的企業發展模式,特別是他對非公有制企業為何搞黨建,如何搞黨建等問題進行深入論述,對紅豆集團民營企業的黨建樣本進行深入地剖析,為非公有制企業黨的建設工作帶了好頭,做了示范,是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企業黨建論述的自覺踐行。

樊友山在講話中指出,加強民營企業黨建工作是夯實黨的執政基礎,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今年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是全黨和全國人民首要的政治任務,在這樣一個重要歷史節點,民營企業黨建應該突出講政治,講政治就是要始終聽黨話,跟黨走﹔就是要履行社會責任,樹立良好形象﹔就是要不斷推動企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對民營企業和企業家而言,講政治不是抽象,而是具體用行動說話。周海江出版的書做一系列探索實踐,值得很好地借鑒。《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的出版,對非公有制企業如何堅持黨的領導,如何抓好黨建工作,具有很好的引導作用。樊友山提出,希望更多的優秀民營企業家勇於擔當,積極投身到光彩事業、公益慈善事業和“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中,用實際行動講出更多更好的民營企業的中國故事。

周海江在主旨發言中介紹了紅豆集團的發展歷程和企業黨的建設的實踐經驗,暢談了出版《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心得體會。周海江認為,現代企業制度是中國企業的基礎工程,完整的現代企業制度應該有三級化構成:邊界清晰的多元產權制度、制衡高效的法人治理制度、體系科學的經營管理制度。中國改革開放后,正是依靠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不斷激活了中國企業活力,致使國有經濟走出困境、外資企業不斷引進、鄉鎮企業異軍突起、民營企業嶄露頭角。中國企業要想趕超西方,必須要尋找到超越西方的企業制度。把“黨的建設”和“社會責任”嵌入“現代企業制度”,正是行之有效的方法。黨建工作是企業的政治核心,發揮著引領作用,對企業的激勵、監督和保障,可以避免企業走彎路、走錯路,履行社會責任是企業的應負使命,也是企業積累的社會資本,發揮的是一種品格力量、形象力量。

與會專家指出,現代企業制度是基礎,黨的建設是靈魂,社會責任是使命。紅豆集團“現代企業制度+企業黨建+社會責任”的企業發展模式是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重大創新。加強非公企業黨的建設是加強新時期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重大工程﹔是轉變發展方式實現轉型升級的有利保障﹔是促進企業管理創新、技術創新的強大動力﹔是實現全面從嚴治黨的有效措施。全面從嚴治黨迫切要求加強企業黨建,隻有扎扎實實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才能實現黨建兩個全覆蓋,實現全面從嚴治黨。

與會專家認為,《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一書有三個特色:一是時代性。紅豆集團黨建模式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它告訴我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過程中,民營企業究竟走什麼樣的正確發展道路。二是創新性。在改革開放發展起來的紅豆集團與其他民營企業既有同樣的發展規律,也有自己的創新,這就是充分發揮黨的建設的作用。三是實踐性。紅豆集團在企業的創新發展中形成的黨建工作的“一核心、三優勢”“一融合、雙培養、三服務”“五個雙向”等經驗模式都是在實踐中總結出來的。紅豆集團黨建模式也是改革開放歷史進程當中我國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一個縮影。

與會專家表示,紅豆集團的黨建實踐啟示我們:抓好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應該做到三個位。一是認識到位。對非公有制企業要不要建立黨組織,如何建立黨組織,各級黨委和企業主的認識到位很重要。二是落實到位。習近平同志在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會議講話中指出,非公有制企業的數量和作用決定了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在整個黨建工作中越來越重要,必須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實實抓好。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抓好落實。三是作用發揮到位。非公企業黨建要發揮好兩個作用,即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領作用。

與會專家強調,黨建的根本目標是做人的工作,人是生產力積極活躍的要素,抓住人就抓住了生產力,抓黨建就是抓生產力。因此,無論是非公還是國企都要抓生產力,所以都要抓黨建工作。黨的建設嵌入公司治理有三種形態。一是自然嵌入。董事會和監事會,經理層都有黨員,這是自然存在的。二是制度耦合。黨建工作機制和企業管理的制度相互耦合,能做到這一點很難。三是相融共進。這是企業文化的最高層次。企業黨建與現代企業制度能否相融?紅豆集團黨建模式給出了答案:紅豆集團嘗試把黨的建設和社會責任融入現代企業管理,形成現代企業制度和黨的建設和社會責任的三位一體的企業發展模式。三位一體的企業發展模式,最大的特點突出黨的領導,使黨的建設成為現代企業制度的有機組成部分,從企業層面解決了黨建工作與企業管理的融合問題。三位一體的企業發展模式符合中國國情,適應非公企業持續健康發展需要,具有獨特優勢和強大的生命力。

研討會上,周海江向中央黨校學員代表贈送了《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一書。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要聞聚焦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