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一帶一路”上筑起“紅色堡壘”

——紅豆集團柬埔寨公司黨總支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紀實

朱品昌 王國強 馬梓晴

2017年03月27日09:15    來源:中國工商報

原標題:在“一帶一路”上筑起“紅色堡壘”

“從全家年收入300美元到一個月收入近1000美元,我的人生徹底改變了。”阿美,一名20歲出頭的柬埔寨姑娘這樣說。給阿美家帶來如此巨大變化的,是紅豆集團在柬埔寨投資建設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以下簡稱西港特區)和那裡的共產黨員們。

早在西港特區建設之初,紅豆集團就成立了境外黨組織——柬埔寨公司黨總支。阿美和她的哥哥、大妹在該黨總支幫助下學會了中文,如今在西港特區的工廠裡當翻譯,工作生活都有了保障。

自“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紅豆集團柬埔寨公司黨總支努力踐行學習教育成果,充分發揮境外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目前,西港特區已吸引109家企業入駐,從業人員達1.6萬人。這些從業人員大多數是當地家庭貧困的農民,如今,他們如阿美一樣,徹底改變了命運。為此,他們深深地感謝紅豆集團構筑起“紅色堡壘”,為他們帶來幸福生活。

深化學習教育打造樣板工程

為確保境外黨員學習教育無遺漏,紅豆集團黨委利用網絡、視頻等現代化手段,促使在柬埔寨工作的黨員與國內黨員同步學、同步做,同樣過好組織生活。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兼任柬埔寨公司黨總支書記,經常赴柬埔寨為西港特區的黨員上黨課。

結合生產經營實際,紅豆集團柬埔寨公司黨總支制定了詳細的學習計劃。為解決工學矛盾,該黨總支利用晚上、周末的時間,組織黨員召開遠程教育學習會,通過紅豆黨建網、微信公眾平台、手機報等載體,引導黨員充分利用碎片化、非生產時間加強學習教育。

“運營好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是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為此,紅豆集團黨委先后4次召開專題學習會,深入學習總書記關於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去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訪問柬埔寨前夕,在柬埔寨的《柬埔寨之光》報發表署名文章指出,“蓬勃發展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是中柬務實合作的樣板”。訪問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及並高度肯定了西港特區的發展。紅豆集團柬埔寨公司黨總支及時組織召開專題學習會,貫徹總書記指示精神。黨員們紛紛表示,要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把西港特區建設成為“一帶一路”上的樣板,讓廣大黨員成為“一帶一路”上的標兵。

當先鋒做表率彰顯黨員風採

企業發展離不開黨建工作的支持。2007年,西港特區建設之初,紅豆集團派出6名黨員骨干赴柬埔寨工作,指導建立了該集團第一個境外黨組織。

當時,那裡一片荒山莽原,沒電沒水沒路。白天,氣溫超過40攝氏度。在陽光下,工人即使不動,也是一身大汗。趕上下雨天,暴雨如注,兩個人面對面說話都要扯著嗓子喊。然而,就是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黨員主動發揮帶頭作用,帶領整個團隊克服重重困難,順利完成了西港特區前期開發工作。

10年來,紅豆集團柬埔寨公司黨總支不斷將思想素質高、工作能力強、敢吃苦、肯奉獻的骨干員工發展為黨員。目前,該黨總支黨員人數已達20多名,為西港特區的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障。

“黨員在任何時候都要堅持黨性、嚴守紀律,在國外工作尤其要守住底線,絲毫不能降低標准。”周海江說。

紅豆集團柬埔寨公司黨總支在遵守集團各項規章制度基礎上,還對在柬埔寨工作的黨員提出了“十要十不准”的外事紀律要求。黨員們自覺遵守黨章黨規,向集團要求看齊,涌現出一批先進典型。去年七夕,中央電視台《天下有情人》節目組邀請紅豆集團柬埔寨公司黨總支優秀黨員蔣克興參加節目錄制,並安排他與妻子在節目現場相會。這對於常年因工作需要與妻子分居兩地的蔣克興來說,是十分難得的機會。然而,就在節目錄制前,柬埔寨工地供電設備發生故障。為了盡快完成搶修任務,蔣克興主動放棄了這次“鵲橋相會”的機會。

走好群眾路線實現八方共贏

在西港特區,流傳著“一年一頭牛變成三個月一頭牛”的故事。原來,在西港特區剛開始建設時,砌好的圍牆第二天就被推倒,一些建筑工具也被破壞了。工作人員調查發現,這一切是當地村民干的。

紅豆集團柬埔寨公司黨員干部通過走訪了解到,當地村民這樣做,是因為擔心西港特區建成后,他們就沒有免費牧場了。養牛是當地農民重要的經濟來源。一頭牛價值300美元,相當於當地一個農民家庭一年的收入。牛養不成了,就等於家裡的飯碗沒了。

於是,紅豆集團柬埔寨公司的黨員干部走村入戶,與村民交流談心算經濟賬,告訴他們西港特區運營后,農民每人三個月就能賺回一頭牛。

“舊飯碗沒了,我們就給他們一個全新的‘金飯碗’。”周海江笑著說,“黨要求我們走好群眾路線,為人民服務。在柬埔寨搞建設,當地的村民就是我們要聯系的群眾,就是我們要服務的人民。”如今,當初的諾言已變成現實。

去年5月,紅豆集團黨委指導柬埔寨公司黨總支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提出了“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爭做‘八方共贏’先鋒”的具體要求。

柬埔寨公司黨總支認為,學習教育成效不僅要體現在西港特區的建設中,而且要體現在為當地百姓的服務中。他們牽頭成立了中柬友誼公益志願者團隊,西港特區內的金宸源、日英鞋業等企業紛紛響應。目前,紅豆集團柬埔寨公司黨總支已在當地默得朗鄉小學開展“愛心助學、結對幫扶”活動,與該校首批13名品學兼優、家庭生活困難的學生結成捐資助學對子。此外,公司黨員骨干還利用業余時間,義務教村民學中文、學技能。公司黨總支專門出資,用於改善當地社區交通設施和衛生環境。

熱心開展公益活動,主動履行社會責任,積極融入當地文化,紅豆集團柬埔寨公司的黨員們用實際行動贏得了當地政府和群眾的交口稱贊。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企業風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