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軟弱渙散”到“動力車頭”——雲南隴川縣隴把鎮龍安村加強黨建助力脫貧攻堅

2017年03月24日10:5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從“軟弱渙散”到“動力車頭”——雲南隴川縣隴把鎮龍安村加強黨建助力脫貧攻堅

龍安村位於中緬邊境,是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隴川縣隴把鎮的貧困村,村民以漢族、景頗族為主,全村8個小組共2400多人。2015年初,該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12戶361人,脫貧攻堅任務艱巨。

2015年9月,德宏州委統戰部科長思治明被派往龍安村擔任扶貧工作隊隊長兼該村黨支部第一書記。

“當地群眾‘等靠要’思想嚴重,產業發展動力不足,黨支部軟弱渙散……”思治明初次到龍安村調研后說,“村班子作風懶散、沒有活力,講話沒人聽、干事沒人跟。”

針對這些情況,龍安村首先從村黨支部建設入手,在村兩委換屆中,選拔經驗豐富、責任心強、群眾基礎好的黨員進入班子,同時對支部委員進行了明確分工。

姚永留去年換屆后上任龍安村黨支部書記。上任后,村黨支部積極探索服務群眾機制,在駐村工作隊支持下,2016年5月成立了“龍安村黨員愛心互助會”,著力解決扶貧工作中的突出問題。

“目前,互助會已發展黨員會員73人,由上級黨組織、挂鉤單位黨組織和黨員捐款,企業及社會各界資助,共籌集資金12萬余元,主要幫扶貧困群眾產業發展、資助貧困大學生、救助孤寡兒童等。”姚永留說,互助會已對24名大學生、8名困難群眾資助資金8萬多元。

龍安村黨支部除了給一些困難群眾及時破解燃眉之急,支部班子成員還在產業發展方面帶頭示范。“在種桑養蠶及砂糖桔、黑木耳種植中,姚永留等黨員同志帶頭先行先試,建廠辦廠、外出取經,給猶豫不決的群眾吃下了一顆定心丸。”思治明說,群眾思想上從“要我脫貧”轉變為“我要脫貧”,進一步增強了脫貧致富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龍安村採取“公司+黨支部+合作社+建檔立卡戶”的模式,因地制宜,帶動發展120畝蠶桑種植、600畝連片砂糖桔種植、200畝稻荷魚養殖、21畝黑木耳種植、2個林下養殖基地等產業,不斷鞏固貧困戶增收渠道,夯實發展基礎。

龍安村景頗一組的張木栽家是個貧困戶,記者見到她時,她正在村裡的黑木耳基地干活。“在基地干活一天能收入70元,還能顧家,過去幾個月已經領到6000多元。”

姚永留說,黑木耳基地合作社社員和用工都來自貧困戶,他們除了做工收入,還可以分紅,截至今年3月,毛收入就突破80萬元,共為群眾發放效益資金40余萬元。

隴把鎮黨委書記甘朝良說,通過幫助困難家庭學生完成學業、實現就業、自主創業,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發揮了引領作用,實現了基層黨建與精准脫貧有機融合,也為解決“最后一公裡”難題提供了辦法。

2016年底,龍安村脫貧出列,還剩3戶8人建檔立卡戶未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0.29%。

姚永留說,原來“軟弱渙散”的黨支部變成了帶動群眾發展的“動力車頭”,戰斗堡壘作用逐漸顯現。2016年,龍安村黨支部被隴川縣委授予“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新華社昆明3月24日電 記者姚兵)

(責編:黃瑾、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