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員領導干部要有“五敢”精神

2017年03月24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員領導干部是指擔任領導職務的黨員,他們手中握有一定權力,在一定范圍內可以有工作的決定權、審批權等。如何發揮好“領頭羊”作用,長期的實踐証明,黨員領導干部要有“五敢”精神。

敢於叫響“向我看齊”精神。“唯自律者可以律人,唯自淨者可以淨人。”不論是工作、學習、生活,還是在日常的點點滴滴,敢不敢叫響“向我看齊”,直接影響著黨的各項政策、各項措施能不能往深裡抓,往實處落。敢於叫響“向我看齊”,不僅要有勇氣,更需要底氣。黨員領導干部隻有敢於叫響“向我看齊”,才能使廣大群眾心服口服,隻有以上率下,才能產生強勁的推動力,隻有模范帶頭,才能激發強大的感召力。

敢於“開拓創新”精神。“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數百年。”開拓創新就是要讓自己的思想和思維要與時代同步前進,把自己的新思想、新思維要落實到行動上,做前人沒有做過的事情。黨員領導干部要打破自己的思維定位和墨守成規、眼界局限的局面,擅於抓住歷史發展的良好機遇,乘勢而上,不斷破解改革發展中的重大現實問題和全局性、前瞻性、戰略性重大課題,為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提供更多鮮活的經驗。

敢於“洗心革面”精神。“遲你長江暮,澄清一洗心”。黨員領導干部不是天才,更不是聖賢。隨著形勢的發展,時代的變革,就需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充電、不斷的實踐來豐富和提高自己,要善於發現自己的“短板”和“軟肋”,清除舊思想,改變舊面貌,以嶄新的姿態、奮發有為的精神投入到改革的浪潮中,尋求和體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敢於“較真碰硬”精神。“治黨必先治吏,治吏務必從嚴”。黨員領導干部要樹立敢查敢管,一抓到底的理念,要善於抓住復雜矛盾和問題,強化管理和教育。權力就是責任,責任就是擔當。黨員領導干部要有敢於“較真碰硬”的膽識、勇氣和求真務實的作風,腳踏實地地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敢於“俯首甘為儒子牛”精神。“俯首甘為儒子牛”,就是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做人民大眾的牛。踐行為人民服務宗旨,需要發揚“俯首甘為儒子牛”的精神,發揚這種精神,要達到“俯首”和“甘為儒子牛”兩種境界:即充分發揚公仆精神,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決不當官做老爺,要聽民聲、訪民意、察民情、排民憂、解民難,決不耍威風,顛倒“主”、“仆”關系,損害人民的利益,以實際行動,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擁護。

(李世福)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