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關於新形勢下強化村干部隊伍建設的思考

中共洱源縣鄧川鎮黨委書記  王光勇

2017年03月24日10: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村干部處在農村工作第一線,是黨在農村各項方針政策的宣傳者、貫徹者和實踐者,承擔著維護地方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帶領群眾增收致富等重要責任。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和農村改革的日益深化,農村工作出現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為農村干部隊伍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筆者結合在鄉鎮基層工作的實踐經驗,淺談幾點關於新形勢下強化村干部隊伍建設的思考。

當前,村干部隊伍存在以下主要問題:一是村干部整體素質和工作水平亟待提高。有的年齡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干事創業的能力和激情不足﹔有的沒有擺脫傳統管理理念和工作方式,習慣於家長式發號施令,依法施政能力和處理群眾矛盾能力較低。有的工作方法簡單,多憑個人經驗辦事,不願意耐心細致做群眾工作﹔有的缺乏改革創新精神,工作統籌能力不強,“大事小事一把抓”,整天忙於瑣碎事務,沒有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有的在實施村民自治和指導管理村組等方面能力不足,服務群眾意識不強。二是后備干部難以補充。推不出干部、留不住干部的問題仍較嚴重,特別是一些經濟實力相對薄弱的村,有志有為青年不願意當村干部 ,村級組織選人用人的視野受到限制,導致領導班子青黃不接,后繼乏人,“斷層”嚴重。三是保障機制不夠完善。村干部的工資水平雖然呈逐年遞增的趨勢,但與機關、企事業單位職工工資相比來說仍有較大差距,而且所有村干部均沒有購買社會保險。受選拔條件限制,部分村副職干部仍然無法進入選拔行列,工作積極性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村干部隊伍素質的高低、工作成效的好壞,事關脫貧攻堅、洱海保護、黨在農村的執政根基的鞏固等大事,針對當前村干部隊伍存在的突出問題,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持問題導向,對症下藥,加快推進村干部隊伍建設,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打贏洱海保護治理攻堅戰等提供堅強的基層人才保障。

(一)加強培訓,提高村干部綜合素質和工作水平。堅持崗位培訓與學歷培訓並舉、到外地參觀學習與到產業基地實踐相結合原則,抓好村干部市場經濟、農業技術、法律法規、村務管理等學習培訓,組織和推薦村干部去大專院校、州縣黨校、電大、農廣校等參加致富技能知識培訓,聘請市縣各級農業科技專家來村舉辦農技知識講座,培養一批有能力、懂技術、會經營的村干部,使村干部成為農村發展的領路人、組織創業的帶頭人,提高村干部帶領群眾致富示范能力,通過抓培訓提素質。同時,教育引導村干部適應農村工作轉變和形勢變化,學會用企業經營理念和市場方法抓農業農村工作,增強服務群眾的意識和本領,勇於開拓創新,因地制宜,帶領群眾發展產業,想方設法帶領群眾增收致富。

(二)開門納賢,擴大后備干部來源。一是要繼續推行“兩推一選”,在本地區范圍內公開、公平、公正地選拔村干部,將德才兼備且帶領群眾致富能力強的人充實到村兩委班子。二是打破常規束縛,不斷拓寬選配“村官”路子,堅持既可以從鄉鎮黨政機關及所屬部門選派,也可從縣所屬部門或先進村中選派;既可公開向社會招聘,也可以從大中專畢業生中選拔,選拔靠得住、有本事、群眾公認、公道正派的中青年和農村能人擔任村干部,為班子和干部隊伍補充新鮮血液。重視后備村干部隊伍建設,把返鄉務工青年、返鄉大中專畢業生、退伍軍人、科技專業人員培養教育與發展農村黨員聯系起來,建立一支年富力強、素質優秀的后備村干部隊伍。

(三)強化管理考核,提高村干部崗位履職水平。鄉鎮黨委要加強對村干部的監督管理,完善監督管理機制,全面及時了解村干部思想和工作動態,強化對村干部日常工作的督促指導,提高其組織協調、管理服務和幫助群眾增收致富本領。建立健全村黨總支部書記向鎮黨委述職制度和鎮黨委對村“兩委”班子民主評議制度,開展“一年一述職一評議一淘汰”工作,淘汰在其位不謀其政的干部,讓村干部時刻保持危機感,促使其全力以赴履職。完善村干部管理考核辦法,建立實行村干部履職承諾制度,使村干部自加壓力,接受群眾監督。

(四)健全保障機制,解決村干部后顧之憂。根據當地經濟發展水平改善提高他們的待遇,逐步完善村干部社會保險和醫療保險制度,切實解決村干部的后顧之憂。拓寬在村干部中選拔基層領導干部的渠道,建立健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保障機制,使村干部在政治上有盼頭,在生活上無后顧之憂,不斷提高他們的工作積極性,更好地服務於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雲南洱源黨建雲平台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