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各級黨組織推動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將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延伸至基層

上海:兩學一做 鍛造干事創業“精氣神” 

2017年03月24日09:40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兩學一做,鍛造干事創業“精氣神” 上海各級黨組織推動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將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延伸至基層

編者按 辦好中國的事、做好上海的各項工作,關鍵在黨。作為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上海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要在加強黨的建設方面不斷探索、走在前列。

黨的十八大以來,上海始終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從抓住“關鍵少數”,到培養優秀基層干部﹔從率先開展規范領導干部親屬經商辦企業行為試點,到馳而不息糾“四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從完善市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體制機制,到推進社會治理創新、深化完善基層黨建新格局……上海在黨建方面的諸多創新探索,都旨在堅持黨的領導、強健黨的肌體、夯實執政之基。

今天起,本報“當好排頭兵、勇做先行者”系列報道,將以每周一期的頻率,專題報道上海五年來在黨的建設和從嚴治黨方面的探索成效,與讀者一同體會“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的黨建實踐。

欲事立,須是心立。上海在創新發展的道路上,破瓶頸、解難題,先要凝聚思想共識。

黨的十八大以來,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錘煉黨性修養、嚴明紀律規矩、解決突出問題。2016年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又進一步將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延伸至基層。

對黨組織和黨員而言,如何學深悟透,再將“學”的成果轉化為“做”的過程,在日常工作中體現合格黨員的“精氣神”,是對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成效的考驗。伴隨上海的轉型發展,全市9萬多個基層黨組織,近200萬名黨員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在黨內政治生活的“大熔爐”裡經受考驗與鍛煉。

先進引領,以上率下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學”什麼,如何“學”?先進引領,激勵人心。

五年來,在上海創新發展的大舞台上,涌現了湯慶福、鄒碧華、梁慧麗等改革實踐者和基層好干部。他們的精神和作為,成為本市各級黨員干部學習的目標和努力的方向。

“湯慶福為人清廉,當官不計個人得失、隻為百姓辦實事。”

“鄒碧華一生傾力投身司法改革事業,這份執著與擔當,源自內心的熾熱信仰。”

“梁慧麗是新型社區干部的代表,她身上既有傳統居委干部的熱心和干勁,也有新形勢下基層治理所需的知識與智慧。”

廣大黨員干部紛紛表示,時代呼喚楷模感召,他們的精神和作風,是當前上海發展尤其需要的。“楷模就像一面‘明鏡’,照出自身的不足與差距,我們要向他們學習,將價值追求深深根植在思想和行動中。”

翻開本市“兩優一先”表彰對象名冊,既有科技先鋒,又有企業、社區等基層一線骨干。本市各級機關、企業、院校、社區、村鎮以學習先進典型為契機,引導黨員干部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全身心投入改革創新和服務民生之中。

“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層層立標杆、作示范”,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的一個鮮明特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本市各級領導干部以上率下,帶頭學習。參加學習討論,談體會、上黨課、作報告,參加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等,領導干部都帶頭在前。在層層示范、層層帶動下,學習教育扎實有效展開。全市機關事業單位、國企、高校、“兩新”組織,以及社區、農村等不同領域、行業、區域的基層黨組織,迅速行動,層層落實。“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每個基層黨支部都實現“一支部一計劃”。

學深悟透,廣大黨員在思想上補了課,精神上補了“鈣”。“切實解決了一些黨員黨的意識不強、組織觀念不強、發揮作用不夠等問題,這是學習教育最基本、最直接的收獲。”一些黨組織負責人如是說。

以學促做,服務大局

“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關鍵在做。

“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這成為本市“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緊密聯系的最大實際。 下轉◆5版 (上接第1版)“學”與“做”,正轉化為推動上海創新轉型的干勁。

浦東新區外高橋基隆路9號,一樓綜合受理大廳最高峰期間每天擁入近4000人,咨詢辦理各式各樣的自貿區業務。

同一棟樓裡有一間屬於保稅區管理局經濟發展處的會議室,經常深更半夜依然燈火通明。這支團隊一年間曾完成近1500家外商投資企業備案和400多家外商投資企業審批等,累計中方投資額達180億美元。支部被評為2016年度上海市先進基層黨組織。

在上海自貿試驗區,這樣的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還有很多。“兩學一做”,聚焦中心,服務大局。

浦東新區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轉化為爭當“排頭兵中的排頭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的動力,深入推進自貿區建設,陸續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成果。

“同步輻射光源+X射線自由電子激光”,這是光子科學平台發展的最新方向,目前全球隻有6個這樣的組合。而在張江,這一光源組合正在崛起。

“2016年是上海光源成果產出最多的一年。上海光源不僅領跑全國,也在國際上處於同類裝置‘第一方陣’。”中科院上海應用物理研究所所長趙振堂說。研究所的黨員技術骨干在國際上首次實驗實現自由電子激光裝置採用“超高次諧波X射線自由電子激光原理”這一全新技術線路,新一代光源的關鍵設備國產化率幾乎達到100%。

推動重大科研項目攻關、推進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成了市科技工作黨委“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主戰場。抓住科研成果轉化這個科技創新的核心環節,浦東新區率先嘗試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的聯動體制,進一步打通產學研壁壘,讓更多科研成果走向工業化、產業化。

學習成效轉化為轉型發展的強大動力。上海自貿區建設全面推進,累計10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在全國復制推廣﹔科創中心建設全面推進,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方案等獲國家批准實施﹔臨港、紫竹、漕河涇、嘉定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科技創新集聚區加快建設……

2016年,全市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6.8%,實現了“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開局。

問題導向,補齊短板

“帶著問題‘學’,針對問題‘改’,從嚴治黨的要求才能落到基層,落到每個黨員。”在不少黨員干部看來,“兩學一做”須堅持問題導向,齊心協力補齊城市短板。

閔行區華漕鎮許浦村曾創造這樣的“奇跡”:用時51天,拆違57.7萬平方米。環境綜合整治的“攻堅戰”已完成,村裡的生態修復工程告一段落,這並不意味著黨員干部可以鬆勁。黨員的帶頭作用如何延續,這是許浦村黨總支希望通過“兩學一做”尋找的答案。

“做合格黨員,最后考驗的還是責任擔當。黨員干部不帶頭,誰帶頭?”閔行區許浦村黨總支書記錢國忠說。他還記得,拆違時,鎮干部蹲村駐隊辦公,人人晒黑了、累瘦了,還有人嗓子說破了。正是黨員干部敢擔當,挑重擔,村民的思想工作漸漸做通了。

從合慶鎮到長征鎮,從許浦村到紅旗村,從青東農場到“307”區域,各級黨員干部的足跡踏遍了全市16個區的角落,一項項抓突破,一件件抓落實。

“兩學一做”補短板,補出了黨員干部的“精氣神”。

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勇於擔當,敢於碰硬,直面違法搭建、環境污染、交通違法等城市發展中久治難愈、矛盾集中的痛點難點。不少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心中有本“賬”:“破瓶頸、補短板的任務在哪裡,我們的學習教育就要落實到那裡,推動解決問題。”

黃浦區委堅持問題導向,把補齊短板重塑老城廂列入整改的“共性問題清單”,在豫園和小東門街道20.8萬平方米的圍合區域內,開展了史上規模、難度、力度、改善皆最大的老城廂綜合治理行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以敢啃硬骨頭的精神向頑症痼疾宣戰。靜安區推進“美麗家園”建設,各街道黨組織和黨員在行動。臨汾路街道陽曲路760弄居民區黨員代表不畏困難,成功調處了居民投訴10多年的因違章搭建造成樓房漏雨的矛盾。

在全市道路交通違法行為大整治行動中,黨員志願者走上街面一線,發揮影響和帶動作用。黃浦區針對“12345”市民服務熱線辦理中出現的部門之間推諉扯皮、工作人員擔當不足等問題,實行首問、指定、兜底等責任制,推動黨員干部轉變作風。

“兩學一做”,更補出了群眾的“獲得感”。

推進“五違四必”區域環境綜合整治中,去年全市僅用半年多時間就完成全年拆違3000多萬平方米的目標任務,社會認同,群眾叫好。

全市交通違法行為大整治行動開展即將滿一年,據最新統計數據,道路交通事故數同比下降23.8%,九成受訪者對整治成效表示滿意。加快推進黃浦江45公裡公共空間貫通開放工程,正努力把黃浦江兩岸建設成市民健身休閑、觀光旅游的生活岸線。

居、村委干部直接服務居村群眾,“兩學一做”也為他們的能力提升,添了一把“柴”。虹口區曲陽路街道在24個居委會推行“全崗通”機制,突破居委會條線崗位限制,幫助每位居委干部提升全方位服務群眾的能力。據統計,去年居民群眾對“全崗通”接待滿意率達97.2%﹔在居民區“自下而上”評議中,各居委會得分全部在90分以上。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並不是短暫的。”本市不少黨員干部對此有清醒的認識。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重要舉措。

中央已明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上海將繼續實踐,堅持在全覆蓋、常態化、重創新、求實效上下功夫,推動“兩學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經常。(記者 彭薇)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