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南保靖縣探索紀檢工作改革

讓鄉鎮紀委書記敢亮劍

記者 顏 珂

2017年03月24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2015年底,湖南保靖縣一次性免職23位紀檢組長的新聞刷爆網絡。如此“大動作”的背后,是當地紀檢監察工作長期以來面臨的困境:鄉鎮紀委和縣直單位紀檢組工作難以推動,紀委書記“兼職”五六項“副業”是常態,人情關系復雜拉不下面子,幾年辦不了一件案子……以人員大調整為肇始,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在保靖拉開大幕,直指基層執紀監督難題。

  

  單列考核

  紀檢回歸主業放下顧慮

  “不是我不想把紀檢工作做扎實,但鎮裡人手少、工作雜,讓我分管黨建、工會、后勤、同建同治等8項工作,我哪顧得過來?”

  “監督工作得罪人,年終考核還要靠單位大伙兒打分,也不好做得太‘硬’。”

  2014年底,保靖縣新任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龍超穎到基層調研,聽到最多的是鄉鎮紀委書記們的大倒苦水。

  縣直單位紀檢組的情況也好不到哪去。2011年任保靖縣公安局紀檢組長時,張善華已經48歲。在縣裡,這樣的任職安排常被當成退休前的過渡。這就不難理解張善華當時的想法:“年紀大了,顧慮多,不敢較真,怕得罪人。”事實上,全縣縣直部門紀檢組,大部分幾年時間沒有辦過一件案。

  主業虛化,副業纏身,位子成了待遇,工作無法推動……反思怪相,龍超穎發現“病因”與基層一種普遍的做法有關:鄉鎮紀委和縣直紀檢組的考核權不在縣紀委﹔紀檢干部的考核並行到本單位,評先評優還要看在單位分管的各項工作做得好不好﹔在紀檢干部的人事安排、調動上,縣紀委缺少應有的話語權。

  管不住人,工作就無從談起。通過向縣委匯報,得到縣委的支持后,保靖縣紀委與縣委組織部門商議,在保持人、財、物均不變的前提下,將派駐縣直單位紀檢組長、正副科級紀檢員和鄉鎮紀委書記的年度考核從縣直單位和鄉鎮中剝離出來,實行“單列考核”,考核不稱職將被列為調整對象。

  雷霆手段,震動全縣。單列考核一年多以來,全縣20多名紀檢干部因身體、履職不力等原因被調整出紀檢監察隊伍,2人主動辭職。“紀委不是養老的,紀檢干部是來打仗的。”經歷了大調整,碗米坡鎮紀委書記陳杰這樣理解。

  如今,紀檢干部們開始真正向主業聚焦。去年一年,張善華下去督查了96次,每次都是不打招呼,已執紀處分5人,其中兩名是副科級干部。“要是在以前,每年也就象征性督查幾次。”張善華的感觸是,單列考核讓紀檢干部放下了顧慮,也壓實了主業。

  聯片管理

  “兵團作戰”提高監督實效

  越往基層,人情關系也越復雜。“熟人社會”裡搞監督,紀檢干部怎麼跳出關系網,闖過“人情關”?

  在保靖,全縣紀檢監察干部90%以上是本地人。有的單位一年下來沒有辦理一件信訪舉報件,有的即使辦了,最后都不了了之。保靖縣紀委2014年底的信訪分析顯示:全年業務內信訪件137件,其中縣紀委機關31人辦理了104件,縣直紀檢組和鄉鎮紀委加起來近100余人僅辦理33件。

  為破解越到基層越不敢“亮劍”的難題,保靖縣紀委開始探索“聯片管理”工作模式:全縣所有紀檢監察干部劃為6個片區,由紀委6名常委任片區組長,按“職責相近、行業關聯、區域相鄰、力量均衡”的原則,整合鄉鎮、部門分散的紀檢監察力量,紀檢工作變“單打獨斗”為“兵團作戰”。

  “變同級監督為代表縣紀委進行監督,更能積極主動地大膽履職,提高監督實效。”龍超穎說。

  既是單位新人,又是紀檢新兵,去年4月新任保靖縣人民醫院紀檢組長的彭春花,卻要面對單位全縣滿意度評價倒數第一的“爛攤子”。都知道要從作風問題開刀,但刀子怎麼動,阻力怎麼破,彭春花滿心忐忑。

  聯片管理的“兵團作戰”為彭春花打了氣,縣紀委常委帶頭,加上片區中富有經驗的紀檢干部,局面一下被打開。經過巡察,保靖縣人民醫院一次性砍掉206項不合理收費,調低215項。2016年10月的一次民意測評中,醫院的滿意度超過了90%。

  “聯片管理”大大充實了基層紀檢部門的辦案力量。因為有了協同作戰,2015年,碗米坡鎮紀委一共辦理了23件信訪件。“要是在原來,一個月辦一件,也要辦兩年。”陳杰說,“‘聯片管理’也卸下了大家的人情包袱,如果實在拉不下面子,可以借用其他地區的力量,交叉監督。”

  排位前移

  執紀底氣更足腰杆更硬

  2016年3月31日,保靖縣下發文件,將紀委書記(紀檢組長)排位前移:鄉鎮紀委書記在黨委班子中的職務排序排在人大主席之后,其他黨委委員之前﹔派駐縣直單位紀檢組長、正副科級紀檢員在單位班子中的職務排名,不論資歷先后,均列黨組副書記之后,其他黨組成員之前﹔沒有明確黨組副書記的,均列第一副局長之后、其他黨組成員之前。

  “縣委要落實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就是要對在一線沖鋒陷陣的紀檢干部厚愛一層,向社會釋放一種擔當有位、做紀檢干部光榮的信號,同時也要增強紀檢監察工作的權威性。”保靖縣縣委書記盧向榮坦承,這個決定在縣委常委會上經過了一番激烈討論。

  擔任了5年縣公路局紀檢組長的彭忠對記者說:“現在我們監督執紀的底氣更足了,腰杆更硬了。”

  排位前移調動了紀檢組長(紀委書記)工作積極性,也增強他們落實監督責任的自覺性。保靖縣紀委常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龍顯勝拿出一份統計表格,數據顯示,全縣12個鄉鎮、62個派駐紀檢機構,每月定期向該室上報本單位的作風督查情況,很多單位作風建設以前三年的通報批評總數還沒有現在一個月的多。

  系列改革之后,不論立案數量還是辦案質量,保靖縣均實現了突破。據統計,2016年,保靖縣紀檢監察機關黨政紀立案82件,同比增長53.21%,黨紀政紀處分78人,同比增長了47.22%,其中科級干部22人,包括正科級干部10人。而兩年之前,全縣立案的正科級干部人數為零。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3日 11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