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內蒙古呼倫貝爾市以基層黨建為抓手,帶領群眾脫貧奔小康

基層組織有活力 村民致富有動力

記者  吳  勇

2017年03月24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村干部鼓勵我搞家庭旅游,幾年就盈利了。比如,一匹馬供游客騎,一年就能掙2萬多元!”在內蒙古呼倫貝爾市,臨江村村民劉同順說,在基層黨組織的帶領下,臨江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臨江村,依中俄界河額爾古納河而建,這個村近年來的發展變化得益於呼倫貝爾市“一線八區基層黨建”模式的開展。據了解,呼倫貝爾市根據地處祖國北疆中俄蒙交界地帶的地域特點,提出了“一線八區基層黨建”模式,打造了北疆基層黨建亮麗風景線。近年來,全市9461個黨組織、172747名黨員,帶領42個民族270萬的草原兒女,“守望相助、團結奮斗”,讓鮮紅的黨旗高高飄揚,有力地推進了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社會快速發展。

  注重思想引領,增強黨組織凝聚力。“我們坐在嘎查(村)會議室、蒙古包,足不出戶,就能聽到市委組織部和黨建專家講的群眾路線教育,拉近了和黨組織的距離”,有偏遠牧區的黨員說。據介紹,呼倫貝爾市創新傳播手段,建立“組工視線”,有力地破解了邊疆民族地區點多、線長、面廣的培訓難題,通過干部講座、黨建網站聯盟、數字黨建進蒙古包等方式,把黨的聲音第一時間傳遞給牧民群眾。

  以支部為抓手,強化黨組織戰斗力。為了讓更多的貧困群眾過上好日子,根河市以黨建為統領,以支部為抓手,在合作社中建立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帶領群眾發展黑木耳種植產業,使一大批貧困戶走上致富路。

  黨員沖鋒在前,提升黨組織向心力。2016年,一場特大旱災襲擊了呼倫貝爾,農牧業損失超50億元。呼倫貝爾廣大黨員干部,充分發揮了黨組織的核心引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用實際行動把黨的形象烙在農牧民心中。新巴爾虎右旗那日圖嘎查村民吳月英說:“旱災嚴重,牧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黨組織很快成立抗旱組織,給我們送來水缸,解決了人和牲畜吃水問題。”

  據了解,呼倫貝爾市堅持以“守望相助、團結奮斗,打造北疆黨建亮麗風景線”為主題,堅持思想引領、堅持示范帶動、堅持多措並舉、堅持創新驅動,真正讓黨組織“活”了起來、黨員“動”了起來、黨旗“飄”了起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3日 06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