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永葆“趕考”的那份初心

陳宗良

2017年03月24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49年3月,中共中央離開西柏坡,毛澤東和周恩來之間那段關於“進京趕考”的對話,被歷史銘記。“趕考”命題的提出,是長期醞釀思考的成果。從毛澤東這一時期所作的七屆二中全會報告,可以更好理解“趕考”的背景和內涵﹔而結合習近平總書記的相關論述,更有助於體會這一命題對於今天的現實意義。

  在七屆二中全會的報告中,毛澤東充分肯定中國共產黨即將取得的偉大勝利,認為要從革命黨轉變為執政黨,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經歷一場“趕考”。在勝利面前,黨內可能會出現一些不良情緒,比如驕傲情緒、停頓情緒、貪圖享樂的情緒等。國內革命斗爭的形式可能發生變化,國際敵對勢力也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展開圍剿,面對內憂外患,要做到“兩個務必”,要謙虛謹慎,做好思想准備。毛澤東自信地說:“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我們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可以說,由此孕育的“趕考”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在偉大勝利轉折時期的獨特財富。

  “趕考”精神有著很強的現實意義,首先表現為共產黨人強烈的宗旨意識、憂患意識。在黨的地位和面臨的任務都發生根本性轉變的背景下,共產黨人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居安思危、勇於進取。“趕考”也體現了共產黨人的理論和文化自信。這種自信源自歷史經驗、執政基礎、執政能力,更來自對選擇的道路和制度的堅定信念。“趕考”還蘊含著共產黨人對中國夢的初始思考和理論探索。從毛澤東提出“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可以發現,無論是“趕考”還是中國夢,都秉持著中國共產黨一往無前的優良傳統。

  習近平總書記曾在不同場合多次提到從西柏坡出發的趕考,強調“趕考遠未結束”,號召學習《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一系列論述賦予了“趕考”新的時代內涵。

  這種“新”首先體現在時空層面。毛澤東把進京比做“趕考”,習近平總書記則把黨的事業比做“趕考”,要求全黨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永遠保持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續寫“趕考”的新篇章。

  “新”也體現在明確誰是考官。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如果我們脫離群眾、失去人民擁護和支持,最終也會走向失敗”。可以說,人民正是這場趕考的主考官。

  “新”還體現在對考生有更加全面的要求。我們常說,所有的黨員干部都是這場大考中的“考生”。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黨員干部的五個標准,即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要求,就是為了讓每個考生都有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走好這條“趕考路”。

  時代在發展,思想也與時俱進,但共產黨人的那份初心長存,共產黨人的奮斗永遠在路上。

  (作者為西柏坡紀念館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3日 05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