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黃先耀:勿當五種“不為”官(聲音)

2017年03月24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黃先耀

  “為官不為”可以概括為五種類型:庸官、躲官、看官、懶官、木官。要堅決反對和糾正“從嚴治黨導致為官不為、強力反腐影響經濟發展”的錯誤論調,將整治為官不為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

  

  前不久,廣東省紀委暗訪發現:某派出所在掃毒時,誤將一名無關群眾資料錄入了吸毒人員信息庫。派出所接到該群眾反映后,不但未及時更正錯誤,反而一直以刪除記錄要走程序為由,歷經4年不予辦理,導致這名群眾工作難找、有房難租。由此可見,為官不為雖然有別於“權力尋租式”的貪污腐敗,但也不容忽視,這種“權力浪費式”的消極腐敗,是對黨和人民的極大不負責。

  一直以來,廣東省絕大部分黨員干部積極作為,成為改革發展的主力軍,但也有一些干部受成長經歷、社會環境、政治生態等因素影響,消極履職、為官不為,帶壞了一些地區和部門風氣,成為影響黨的肌體健康的突出問題。為官不為從本質上看就是失職瀆職,貽誤改革發展機遇,侵蝕群眾利益。

  從紀律審查和作風暗訪的情況看,“為官不為”可以概括為五種類型:

  一是不思進取當“庸官”。面對經濟發展新常態,有的黨員干部不是與時俱進、積極進取,而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混日子,熬年頭,仍寄希望於論資排輩、組織照顧﹔有的認為“出頭的椽子先爛”,把中庸之道視為金科玉律,不求過得硬,隻求過得去。

  二是推諉扯皮當“躲官”。有的黨員干部缺乏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地區利益、部門利益至上,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是“各家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有的怕擔責任、怕冒風險、怕踩紅線、怕犯規則,遇事“躲”字當頭,“退”字當先,搞所謂的“隻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

  三是作風漂浮當“看官”。有的黨員干部隻唯上、不顧下,調查研究喜歡“坐在車上轉、隔著玻璃看”,脫離群眾,高高在上﹔有的說起來頭頭是道,做起來縮手縮腳,習慣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甚至光說不練,隻看不做。

  四是辦事拖沓當“懶官”。有的黨員干部過去“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現在是好處不要,事也不辦,玩起了“門好進、臉好看、話好聽、事難辦”,在崗不在狀態,在位不謀其事﹔有的上班時間玩游戲、看電影,甚至關起門來打牌賭博,開著公車打球享樂,染上一身“慵懶病”“逍遙病”。

  五是裝聾作啞當“木官”。有的黨員干部因為“福利”后門被封、利益鏈條被切,干事無“油水”可撈,便消極不作為,該盡的責不盡,該管的事也不管﹔有的寧肯得罪老百姓,也不願得罪違法亂紀分子,對眼皮底下的不法行為視而不見,任由其滋生蔓延﹔有的則是欺上瞞下,開會喊調子、檢查過場子、執法做樣子,查到了就拿出一堆會議記錄、檢查報告、執法通知來搪塞責任。

  當然,“為官不為”不僅表現在上述五個方面,我們要深刻認識其嚴重性、復雜性、危害性,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管黨治黨的重要論斷,堅決反對和糾正“從嚴治黨導致為官不為、強力反腐影響經濟發展”的錯誤論調,將整治為官不為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為推動改革發展注入動力、提供保障。

  ——廣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黃先耀日前在問責為官不為和落實容錯機制工作座談會上說

  (本報記者 鄧 圩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4日 05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