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趕考精神與執政黨建設”主題征文>>來稿選登

“趕考精神與執政黨建設”主題征文

深入研究中國共產黨“進京趕考”的六大核心問題

石家庄市社科院  邢洪儒

2017年03月23日14: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偉大的事業需要並產生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撐和推動著偉大的事業。中國共產黨的96年,是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96年,是黨不斷發展壯大、日益堅強成熟的96年,也是不斷培育形成偉大精神的96年。96年來,在黨的領導下,古老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國家從貧窮落后到繁榮昌盛,民族從任人欺凌到振興自強,人民從受苦受難到富裕安康,黨也從成立時隻有幾十名黨員發展成為擁有88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同時還培育形成了諸如西柏坡精神和趕考精神等一系列彰顯政黨性質、反映民族精神、體現時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偉大精神——中國共產黨精神。趕考精神是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的重要碩果,是建黨立黨之魂與強國興國之魂的有機統一體,也是一個博大精深、內容豐富的精神體系。新時期深化趕考精神研究,需要採取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立體式、綜合性的研究方法,將哲學、政治學、文化學、心理學、黨史黨建融合起來,在涉及中國共產黨“進京趕考”精神的核心問題上尋求突破,即要對趕考精神的歷史地位、實踐基礎、科學內涵、精神特質、內在邏輯、時代價值這六大核心問題,作出理論回應與科學解答。這對於培育弘揚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加強黨的精神建設、構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家園,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的認識論意義和方法論價值。

一要科學確立趕考精神的歷史地位。中共中央在西柏坡的時期,是中國革命的偉大歷史轉折時期,也是我黨民主革命過程中最成功、最輝煌的時期。黨也由此在這裡矗立起中國乃至世界軍事史上的一座豐碑、中國政權建設史上的一座豐碑、黨的精神文化史上的一座豐碑。中國共產黨精神是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基礎上形成、發展起來的,是黨的性質與宗旨的最本質、最深刻的體現,是共產黨人集體和個體在心理特征、思想感情、精神境界、信仰追求、意志品格、先進行為等方面的綜合反映。趕考精神凝結了深刻的歷史經驗,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憂患意識,傳承了我們黨在革命戰爭時期形成的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如果說,紅船精神是鑄就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發端的話﹔那麼,井岡山精神即是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的萌芽,長征精神即是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的雛形,延安精神即是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的最終形成,西柏坡精神即是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趨於高度成熟,趕考精神即是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繼續完善。

二要深刻領悟趕考精神的實踐基礎。縱觀歷史、放眼世界,一個政黨有沒有科學的信仰、堅定的信念和偉大的精神,決定了這個黨能不能在政治舞台上演出威武雄壯的活劇,能不能在歷史長河中破浪前行。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的領導核心,肩負的歷史重任之艱巨,所處的斗爭環境之艱險,黨員的成分之廣泛,決定了黨從誕生那天起,就更加重視精神動力的保障作用,更加注重用高尚的精神塑造黨魂、軍魂、國魂,凝聚黨心、軍心、民心。從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形成脈絡看,以“趕考精神”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精神,含隱於“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張揚中﹔磅礡在“金戈鐵馬,氣吞萬裡如虎”的豪邁裡﹔激蕩於“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氣概中﹔涵蓋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實踐中。在趕考精神的形成過程中,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是趕考精神形成的底色,中國革命精神是趕考精神形成的本原,馬克思主義是趕考精神形成的靈魂,偉大轉折是趕考精神形成的背景。作為突出體現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追求的趕考精神,既是中國共產黨精神的組成部分,又是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中國革命精神繼續發展的新階段﹔既是西柏坡精神的重要內容,也是西柏坡精神的發展延伸。它突出反映了中國革命的基本經驗,提出了建國后執政黨建設的根本要求,確立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展示出共產黨人創先爭優的精神狀態,展現了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必然成為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的有力支撐,成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支柱。

三要深入揭示趕考精神的科學內涵。人不僅是一種生物性的存在,還是一種精神性的存在﹔不僅需要物質的生活,還需要精神的生活﹔不僅需要物質家園,還需要精神家園。精神家園即是人的精神之家、心靈之家,是人之生命的理智認同、情感寄托與意志安頓之所,是人的精神世界與精神生活的歸屬之地。在中國革命即將取得全國勝利之際,毛澤東肩負人民的期望與重任,告誡全黨奪取全國勝利,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提出了“兩個務必”。還把進駐北平喻為“趕考”,提出了決不當李自成的要求。作為中國共產黨特有的政治優勢和寶貴的精神財富,趕考精神成為我們黨以偉大精神鑄就偉大事業的成功典范,成為繼續革命、拒腐防變、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跳出歷史周期律的精神航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面對新的形勢、新的實踐、新的任務、新的挑戰,面對價值理性日益式微、工具理性日益張揚,膨脹的物質欲求沖撞著人的精神適意,擴張的世俗精神導致終極關懷的失落,精神世界裡迷失於意義的探尋,許多國人產生了“嚴重的乃至致命的心靈痛苦”的精神危機和信仰危機,我們必須充分發揮趕考精神在破除理性導致的人類認識性困境,克服理性主義的過度膨脹導致的對精神生活的物力擠壓,還原人的三重世界(生活世界、知識世界、精神世界)等方面,所獨具的靈魂洗禮功能和精神支撐作用。趕考精神深刻體現了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忠貞信仰,民主新路、執政為民的價值取向,艱苦奮斗、戒驕戒躁的政治本色,繼續革命、拒腐防變的昂揚斗志,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跳出歷史周期的制勝方略等方面的科學內涵。

四要精確把握趕考精神的精神特質。在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經歷過繁榮昌盛,也蒙受過屈辱和欺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的勝利與發展,改變了近代以來中國積貧積弱的面貌,開辟了中華民族歷史的新紀元。在這個偉大歷史進程中,無數優秀兒女肩負著國家和民族的希望,赴湯蹈火,出生入死,英勇抗爭,銳意進取,創造了驚天動地的偉業,也在千百次奮斗犧牲中鍛造出璀璨奪目的精神明珠,展現出光耀未來的精神風范。他們所創造的偉大業績和不朽功勛,譜寫了中華民族爭取獨立解放和繁榮振興的壯麗史詩。他們所展示的理想情操和胸懷氣度,是中國共產黨人政治品格和精神風貌的生動體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幾代領導人都在不同場合強調堅持和弘揚西柏坡精神和趕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毛澤東同志當年在西柏坡提出的‘兩個務必’,包含著對我國幾千年歷史治亂規律的深刻借鑒,包含著對我們黨艱苦卓絕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包含著對勝利了的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實現長治久安的深刻憂思,包含著對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深刻認識,其思想意義和歷史意義十分深遠。”目前我國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的決定性階段,歷史給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同時帶來巨大的考驗和責任。趕考精神具有堅定理想信念、凝聚人心的導向功能,整合組織、動員群眾的驅動功能,鼓舞斗志、戰勝困難的保証功能,提升思想覺悟和道德品質的價值功能。為此,我們必須深刻認識趕考精神在體現先進政黨的“質”、科學理論的“魂”、理想信念的“核”、民族文化的“根”和人民群眾的“源”的精神特質,切實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看齊意識和核心意識,努力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進一步構筑化解“四個危險”、經受 “四個考驗”的精神家園,以使中華民族更加驕傲、更加自信、更加昂揚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五要辯証探尋趕考精神的內在邏輯。中國共產黨盡管所處的時代在發展,面臨的任務在變化,但共產黨人對先進和優秀的追求是不變的,弘揚中國精神的追求是不變的。我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和改革開放時期所形成的感人至深精神風范,所組成的一幅幅漫卷烽火硝煙和奮斗歷程的生動畫卷,所譜寫的一曲曲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的華彩樂章,所鑄就的一座座傳之久遠、光照千秋的歷史豐碑,所顯示的豐富多彩的人生經歷和膾炙人口的傳奇故事,已經成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精神支柱,已經深深熔鑄在黨領導人民繼往開來的新的實踐中,並將代代相傳、永放光芒。從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歷史與邏輯相一致的視角看,趕考精神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思想品格﹔百折不撓,不懈追求,對共產主義理想“雖九死而猶未悔”的堅定信念﹔鞠躬盡瘁,死而后已,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的高貴品質﹔顧全大局,維護團結,個人利益服從革命利益的寬廣胸懷﹔克己奉公,清正廉潔,永葆共產黨人本色的高風亮節。在內在邏輯方面,趕考精神的核心在於拒腐防變,實質在於跳出歷史周期律,根本在於繼續革命,關鍵在於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六要系統闡發趕考精神的時代價值。人類社會歷史進程証明:沒有強大的物質力量,一個民族和政黨不可能自尊自立自強﹔沒有強大的精神力量,一個民族和政黨同樣也不可能自尊自立自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 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當代中國正向新的歷史起點邁進時刻,趕考精神作為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是比一切物質成果更為彌足珍貴的財富,是形成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強大正能量。我們要把趕考精神作為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跳出歷史周期的制勝方略與精神動力,將趕考精神轉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保証和精神支撐,以使全體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堅定、意識心理更加健康、品德意志更加高尚、思想情感更加豐富、審美情趣更加雅致、氣節情操更加崇高、眼界胸襟更加開闊、思維方式更加科學、價值追求更加完美。我們有理由相信:大力弘揚趕考精神,必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不竭的精神資源﹔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順利推進與實現,又必將使趕考精神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煥發出更加燦爛的光輝。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