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趕考精神與執政黨建設”主題征文>>來稿選登

趕考精神與執政黨建設主題征文

深化全面從嚴治黨 走好新時期趕考路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 張福建

2017年03月23日14: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管黨治黨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舉措,為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指明了前進方向,開啟了中國共產黨的趕考新征程。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走向新境界、開創新局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政治保証。要繼續把歷史和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努力交出優異的答卷,必須弘揚趕考精神,走好新時期的趕考路。

深化全面從嚴治黨,走好新時期趕考路,要旗幟鮮明講政治,鑄牢堅定正確的政治理想

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政治理想,是沿著什麼路趕考的重大問題,是我們立黨立國、執政趕考的精神支撐。68年前,毛澤東把執掌政權比作“進京趕考”。中國共產黨為了開啟由戰爭走向和平、由農村走向城市、由革命走向建設的趕考征程,在趕考命題提出之始,就把政治理想堅定地寫在趕考的旗幟上,以確保趕考的正確政治方向。在離開西柏坡前10天剛剛結束的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黨中央作出了實行“無產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政策規定,“人民民主專政”正式寫進黨的決議。毛澤東在會議報告中明確提出了在革命勝利后,迅速恢復和發展生產,使中國穩步地由農業國轉變為工業國,把中國建設成為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的奮斗目標,並明確了實現這一目標所走的具體路徑和前進方向。這是黨站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即將取得勝利的歷史節點上,繪就的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充分體現了黨的執政理念與立黨宗旨的高度一致性, 高瞻遠矚地解決了黨執政趕考的政治理想、政治方向問題,成為中國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政治追求。

趕考征程開啟以來,我們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實際相結合,正確制定和實施黨的綱領、路線、方針、政策,統一全黨的政治方向,提高全黨的趕考本領,發揮黨的政治優勢,鞏固和發展黨的領導,奪取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以及改革事業的偉大勝利。

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動的總開關。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華民族正處於走向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面對改革進入深水區,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各種矛盾疊加,國際環境日益復雜,風險挑戰集聚的嚴峻考驗,習近平總書記以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率領全黨邁上了趕考之路新征程。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是最好的強身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依然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理想和價值追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深化全面從嚴治黨,走好新時期趕考路,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誠實踐者和無私奉獻者。要不斷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和理想信念教育,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全黨、教育人民,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個自信”,鑄牢“四個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政治建設貫穿於黨治國理政的全過程和各個方面,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深化全面從嚴治黨,走好新時期趕考路,要嚴格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永葆黨的生機活力

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也是黨開啟趕考征程、永葆生機活力的紅色基因。黨的一大制定的綱領和黨的二大制定的黨章中,都對黨內政治生活作出了嚴格規定。黨的五大修訂的黨章,第一次把民主集中制寫入其中,黨的六大黨章提出了民主集中制的三條重要原則,為黨內政治生活進一步開展奠定了基礎。1929年古田會議提出了“思想建黨”的基本方法,成為黨內政治生活規范化、常態化發端的標志。1941年5月開始的延安整風,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使全黨在政治上達到空前團結。歷史經驗表明,什麼時候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黨和人民的事業就順利發展﹔什麼時候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黨和人民的事業發展就遭受損失甚至嚴重挫折。

西柏坡時期,是中國革命的偉大歷史轉折時期,為開啟趕考征程,黨中央立下了《關於建立報告制度》《關於健全黨委制》《黨委會的工作方法》等系列重要規矩,對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發揮了重要作用。鄧小平曾評價說,中央關於健全黨委制的決定,對於加強黨的集體領導,起了重大的作用。在中國革命面臨重大轉折的歷史關頭,這些規矩為即將由革命轉向建設的各級黨委班子,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和科學的思想方法,使他們能迅速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肩負起建設新中國的重任。

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要想繼續在趕考征程上取得好成績,離不開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鄧小平說,中國的問題,關鍵在黨,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有什麼樣的黨內政治生活,就有什麼樣的黨員、干部。一個班子強不強、有沒有戰斗力,同有沒有嚴格的黨內生活密切相關﹔一個領導干部強不強、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經過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密切相關”。黨到現在已執政趕考近68年,但這只是趕考路上的一小步。實現黨的執政使命,戰勝執政風險,使黨永葆生機活力,就要嚴格執行黨章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各項規定,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時代性、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敢於堅持原則,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帶頭弘揚黨的三大作風。要健全和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各項制度,促使全黨同志嚴格按照民主集中制辦事。要嚴明黨的組織紀律和政治紀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維護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確保黨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充滿生機活力,始終成為一個具有強大凝聚力、戰斗力、號召力的堅強集體。

深化全面從嚴治黨,走好新時期趕考路,要勇於自我革命,嚴格監督和自律,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的優勢,蘊涵著共產黨人嚴格要求自己,把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的精神動力。在黨的歷史上,遇到過不少風險和問題,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一次次轉危為安、化危為機,最為根本的就在於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的精神。

在西柏坡,黨中央准確把握黨內思想脈搏,及時開展黨內思想教育,幫助廣大黨員克服革命進程中的思想障礙,統一全黨思想。針對黨和軍隊存在的問題,開展以“三查三整”為主要內容的整黨、整軍運動,為步調一致地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和建設新中國加強自身建設。為了適應黨從革命黨向執政黨轉變,過好執政關,實現長期執政、執好政,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針對黨內可能會出現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向全黨鄭重提出“兩個務必”和“六項決定”。進城前,毛澤東給即將入城的干部、戰士上黨課,反復告誡他們進城不是去享福,要繼續干革命,建設社會主義,直到建設共產主義。毛澤東指示中央辦公廳印發“進京守則”,以保持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一抓到底的釘釘子精神把管黨治黨要求落實落細。一系列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新舉措,體現著黨自我革命的決心和意志。我們黨之所以有這種其他政黨所不具備的自我革命的獨特勇氣,說到底,是從黨的性質和人民立場中來的,是從無私無畏的革命情懷中來的。

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指導河北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在“九月會議”舊址指出,“這裡是立規矩的地方。黨的規矩、制度的建立和執行,有力推動了黨的作風和紀律建設。”當前,我們黨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趕考”的難度越大,對“考生”的要求就越高。一個政黨出現失誤、發生錯誤,如果由自己克服、糾正,說明這個黨還有活力和生命力,黨內監督和修復能力機制還有效﹔如果由別人特別是由別的政黨和政治力量來克服、糾正,那結局就危險了。這就要求黨必須弘揚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保持勇於自我革命的品格,要有發現問題、正視問題、改正問題的自覺和勇氣。黨內所有同志,從領導干部到普通黨員,都要嚴格自律,同時也要自覺負起監督責任,人人自覺接受監督,習慣和適應在別人的監督和提醒下勤奮工作,隻有這樣,黨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深化全面從嚴治黨,走好新時期趕考路,要強化責任擔當,增強憂患意識,樹牢永不懈怠的進取精神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代表國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毫無任何黨派私利,這就使得黨面對任何敵人,都能夠堅定信心、克服困難,並最終取得勝利。我們看到,每逢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面臨重大抉擇的歷史關頭,中國共產黨都能當仁不讓地承擔起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趕考前夕的西柏坡時期, 已處於奪取全國勝利的革命高潮中。能不能夠取得革命的最終勝利,成為擺在共產黨人面前必須解決的首要問題。這個問題解決不好 ,就將失去人民解放戰爭的政治基礎。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對革命形勢的科學分析,面對國民黨“假和談”的政治陰謀和部分人產生的麻痺思想,堅定地指出,中國人民能夠而且一定會戰勝面前的敵人,勝利最終將是人民的,並發出將革命進行到底的偉大號召,指揮解放軍百萬大軍揮師南下,一舉打破了國民黨“劃江而治”的最后幻想,最終取得了全國革命的徹底勝利。

毛澤東提出趕考命題,有警醒全黨以史為鑒、居安思危、接受考驗的憂患意識,更是鼓舞全黨勇於擔當、迎難而上、敢於斗爭的戰略動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憂患意識和政治擔當。毛澤東曾指出:“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我們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中國人民不但可以不要向帝國主義者討乞也能活下去,而且還將活得比帝國主義國家要好些。”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毛澤東的豪邁誓言逐漸變成了現實,我國已經從一個“一窮二白”的落后國家變成了初步繁榮昌盛的社會主義大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如同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所說:“60多年的實踐証明,我們黨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取得了優異成績”。但他同時指出:“這場考試還沒有結束,還在繼續。今天,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這場考試的繼續”,並號召全黨“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

歷史在前進,隨著世界變化、國家發展和人民期待的提升,我們黨應考的內容發生了歷史性的變化。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克服面臨的困難和問題,需要廣大黨員干部強化責任擔當,樹牢永不懈怠的奮斗精神,始終保持事不避難、開拓進取的昂揚斗志。狹路相逢勇者勝,勇者相逢智者勝。實現黨的執政使命,走好新時期趕考路,廣大黨員干部要善於把奮斗精神轉化為推進工作的具體策略,不斷提升駕馭復雜局面的水平,才算是“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才能續寫“趕考”新的輝煌篇章。

深化全面從嚴治黨,走好新時期趕考路,要加強作風建設,嚴明黨的紀律,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優良作風和嚴明紀律是我們黨執政趕考的傳統優勢和重要保障。黨中央進京趕考前后,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事業空前輝煌,各方面工作對黨的要求越來越高,但黨內驕傲自滿、貪圖享樂、貪污腐敗、鋪張浪費等不良現象有所增多。毛澤東敏銳地覺察到了這些問題,在七屆二中全會上嚴肅指出:“因為勝利,黨內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可能生長。”“可能有這樣一些共產黨人,他們是不曾被拿槍的敵人征服過的,他們在這些敵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稱號﹔但是經不起人們用糖衣裹著的炮彈的攻擊,他們在糖彈面前要打敗仗”。強調“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並發出了一定要堅持“兩個務必”的洪鐘大呂。

在西柏坡,黨中央立下一系列規矩來加強作風建設。規定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為人民軍隊和黨的行動准則,以統一全黨全軍的行動﹔制定了反對突出個人的“六條規定”﹔中央軍委作出《關於整頓全軍紀律的訓令》,加強了對部隊的紀律教育和整頓。在渡江南下后,中央又先后發出《關於城市駐軍紀律問題的決定》和《關於入城部隊遵守城市紀律的指示》,加強入城紀律和接管紀律教育。通過這些措施,促使全黨充分認識革命的艱巨性,防止黨內出現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繼續保持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維護黨的良好形象。

今天,黨已經發展成為一個擁有8800多萬名黨員、440多萬個黨組織的大黨,已經成為一個在有著13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大黨,面臨的形勢任務也更加艱巨復雜繁重,要想使這一龐大隊伍永葆純潔性先進性,必須堅持挺紀在前,加強作風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作風建設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強調“執政黨如果不注重作風建設,聽任不正之風侵蝕黨的肌體,就有失去民心、喪失政權的危險”,並首先從中央政治局做起,集中整飭黨風,淨化黨內政治生態,解決了一大批在過去認為難以解決的問題,贏得了黨心民心,使黨的面貌煥然一新,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証。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成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最鮮明的特征和最大的亮點。

黨的事業無止境,趕考亦未有窮期。趕考路上,黨已經交出了優異答卷。但“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依然嚴峻,前方依然有險灘、有歧路,有危險、有誘惑。隻要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不斷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弘揚趕考精神,黨就能始終同心同德、步調一致、充滿活力,趕考之路就一定能行穩致遠。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