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毛端喜:勇立潮頭繪就新畫卷

2017年09月20日13: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立足新起點,謀求新跨越。四川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的召開,承載著富民強省的美好夙願,匯集了巴蜀兒女的共同期盼,描繪出治蜀興川的錦繡明天。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近日,就如何學習貫徹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記者採訪了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小金縣委書記毛端喜。

作為參會黨代表,會議過程中給您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毛端喜:作為一名黨代表,我親歷了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全過程,總體感受是主題鮮明、求真務實、風清氣正、備受鼓舞。具體講,有三點感受。

感受一:維護核心,主題鮮明。

大會確立的“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統攬,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主題,旗幟鮮明講政治,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和黨中央權威作為最堅決的政治宣示,明確了統攬治蜀興川全局的總遵循,強化了增強“四個意識”的政治站位。

感受二:繼往開來,催人奮進。

大會用數據說話,實事求是地回顧了五年來的發展成果,全省經濟總量躍升至全國第六位,貧困發生率從11.5%下降到4.3%,在川落戶世界500強企業達321戶,交通領域投資連續5年居全國前列……更加讓人振奮的是,省委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屆接著一屆干,明確了“三大發展戰略、兩個跨越、一個願景”總體謀劃,特別是報告有9處提及藏區工作,10處提及民族地區工作,讓我們對未來充滿了期待和憧憬,催人奮發向上。

感受三:紀律嚴明,風清氣正。

省委把“敲紀律警鐘”貫穿會議始終,中央組織部會同中央紀委機關派出督導組到會指導,省委也成立了專門的督導組,對會議期間會風會紀明察暗訪、全程監督。從會前收到短信提醒,到會議資料一並發放的會風會紀要求,再到統一安排食宿,無不感受到大會“簡朴、節儉、庄重、務實”的清新會風。

結合地方實際,小金應如何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

毛端喜:小金是典型的“老少邊窮”地區,發展不足、發展水平不高仍是我們最大的縣情。貫徹落實好省黨代會精神,必須堅持用會議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全力打好“六場戰役”。

要全力打好脫貧奔康“攻堅戰”

小金發展基礎薄、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全縣有貧困村88個,位列全州之首,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952戶、10578人。脫貧攻堅已進入“啃硬骨頭”的時候,今年要完成44個貧困村,1072戶、3881人的脫貧摘帽任務,爭取2018年實現整縣脫貧。重任在肩,時不我待。我們必須舉全縣之力,集全縣之智,在攻堅中務實擔當,在克難中奮力前行,打一場全民參與的脫貧奔康“攻堅戰”,確保與全州、全省、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要全力打好項目建設“大會戰”

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擴大有效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途徑,認真落實省、州“項目年”工作要求,統籌推進小金川干流堤防、大壩口光伏電站等項目建設,積極開展G350線打造“熊貓大道”和旅游公路示范項目前期工作、都江堰至四姑娘山旅游軌道交通項目洽談工作,年內開工建設卓小路、理小路、四姑娘山鎮過境公路等重點項目,力爭年內完成投資20億元,確保有項目、有投資、有產出、有增量。

要全力打好綠色經濟“轉型戰”

小金縣是我州農業大縣之一,是成都等中心城市生態農副產品的重要供給地。突出比較優勢,打造縣域品牌,必須牢牢抓住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抓手,全力實施《小金縣生態經濟升級發展戰略規劃》,加快推進生態農業產業化、生態工業新型化、生態旅游全域化、服務產業現代化,大力發展玫瑰、蘋果、釀酒葡萄、野生菌、高原牦牛等特色生態農牧業,促進“三產”互融互動,不斷優化產業結構,增強富民強縣的“造血”功能,力爭2020年地區生產總值達到20.46億元,年均增長9%。

要全力打好依法治理“主動戰”

治蜀興川重在厲行法治,平安小金務必法治先行。要積極推進“七五普法”、網格化治理、大調解等重點工作,大力開展“信訪秩序整治年”和“三無”創建活動,縱深推進標本兼治創穩、基層法治創建、社會治理創新、民主法治創效“四創工程”,弘揚法治精神,樹立法治理念,傳播法治文化,讓“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法治良序蔚然成風,著力構建“法治小金”。

要全力打好生態建設“保衛戰”

把生態建設作為對小金綠色崛起的時代擔當和對子孫后代負責的歷史擔當,全面實施“藍天工程”“碧水工程”“淨土工程”“寧靜工程”,“十三五”規劃中,我們納入生態建設項目36個,概算總投資26.33億元。當前,要以國家、省環境保護督察整改、省級衛生縣城創建等為契機,在全縣上下筑牢“環境保護人人有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讓天藍、地綠、水清成為小金的品牌和名片,加快“美麗小金”建設步伐。

要全力打好從嚴治黨“持久戰”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要進一步強化主責、主業、主線意識,常態化制度化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切實加強干部隊伍思想政治建設。堅持分類施策,積極開展機關黨組織“共建共創”活動,扎實開展軟鄉弱村集中整頓,不斷夯實基層基礎。扎實推動縣委巡察工作,今年安排巡察11個單位,屆期內實現巡察全覆蓋。當前,我們已啟動專項整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一線行動”,突出脫貧攻堅、干部作風、民生民利三大領域,下大力氣整治基層“微腐敗”,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提升群眾滿意度。

在未來發展的征程中,小金縣主要目標是什麼?

毛端喜:去年召開的縣第十二次黨代會,完成了承上啟下的任務交接、繼往開來的謀篇布局,繪就了未來五年發展的宏偉藍圖。我們將用五年時間,堅持“壯產業、夯基礎、惠民生、重法治、優環境、強黨建”工作思路,打造生態經濟、城鄉建設、民生事業、生態文明、依法治理“五個升級版”,著力把小金建成川西藏區依法治理模范縣、川西藏區全域旅游先行縣、川西藏區生態經濟示范縣,全力構建“法治小金、美麗小金、幸福小金”,與全州、全省、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來源:阿壩日報)

(責編:高巍、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