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周遂德:創業致富的好帶頭人

2017年03月23日14:4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創業致富的好帶頭人

周遂德(右)慰問看望困難群眾。 (資料圖片)

人物小傳

周遂德,許昌禹州市颍川街辦事處東關社區黨委書記。今年70歲的周遂德已在黨委書記的位置上干了45年。近年來,他帶領社區居民做強第三產業,建成容納上千商戶的“商貿大世界”和“中華藥城”,社區90%以上的居民都有了自己的致富項目,社區連續三年獲禹州市“創業致富杯”競賽金杯第一名。周遂德也獲得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等稱號。

走進河南省許昌禹州市颍川街辦事處東關社區,漂亮的樓房鱗次櫛比,平坦的街道寬闊潔淨,條條玉帶般的河道點綴在綠樹翠影中,廣場上不時傳來陣陣笑聲……

45年間,東關社區從雨雪過后找不到路的城郊小村庄,發展到如今禹州市商業中心、河南省重要藥材集散地﹔樓高了,景美了,人富了,東關社區黨委書記周遂德卻從25歲的小伙子變成了年逾古稀的老人。

“我就是斷了脊梁,也要讓東關村變個樣兒”

在“2016河南十大最美村官”評選中,周遂德排名第一,但這位70歲的老人需要經常吃藥才能維持血壓穩定。他幽默地說:“也不是天天都要吃藥,到外地出差、開會反而血壓會穩定些,在村裡辦公事情就多,就得借助點外力給這把老骨頭加加油。”

1972年,周遂德當選為東關村歷史上最年輕的支部書記,擺在他面前的是個大難題:東關7個自然村,11個村民組,2700多名村民守著人均不足半畝的耕地﹔村委會沒有辦公室,干部們開會就圍著村頭老桐樹的樹墩蹲一圈。

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周遂德大學畢業后,放棄了進城的機會,一頭扎到了村裡。當選后的第一次村民大會上,他望著台下一雙雙充滿期待的眼睛,斬釘截鐵地說:“我當村支書,有3個目標,一是要每個人吃飽飯,二是叫大家有錢花,三是讓大家都住上好房子!”

“當年化肥難弄啊,一斤上好的小麥都換不回一斤化肥。”村民張振海至今記得,周遂德上任后不久,就給村裡弄來整整10噸化肥的事兒,讓不少村民都樂開了花:那10噸化肥,是周遂德和當時的一位村干部幾次南下湖北武漢、襄樊等地,多方求人才買到的。“為了托關系買化肥,我穿了當年自己最好的一件襯衫。”周遂德回憶說,“說是最好的,其實袖口早磨爛了,去人家供銷社時,把袖口使勁往裡塞,怕人家笑話”。

化肥買到了,周遂德和同行的村干部一起坐在貨車的車斗裡返回300多公裡外的東關村,7月的驕陽下,化肥散發著刺鼻的氣味,可兩個人誰也不舍得坐到駕駛室去,“那可是鄉親們來年的收成,不敢有一點兒閃失”。

1974年春天,在周遂德的主導下,村兩委通過了建設東關村窯廠發展集體經濟的決定。周遂德開完會回到家,就問妻子王月鳳要出了家裡所有的積蓄——30元﹔之后,周遂德又帶著人,把家裡准備了好幾年蓋房子用的木料、磚瓦一股腦拉到建窯的工地上,王月鳳隻能忍住眼淚,一聲不吭,因為她太了解自己的丈夫了:“當上村支書的那天他就跟我說,以后咱家的根就扎到這了,不把東關帶出這窮日子,我一輩子都不會甘心!”

窯廠建了4個月,周遂德日日光著膀子在工地上掘地、挖土、拉架子車,冀學義回憶說:“窯廠成形的時候,老周整個人都脫了相,臉黑了,腰彎了,眼窩也陷得老深。”村民們勸他注意身體,可他說:“我就是斷了脊梁,也要讓東關村變個樣兒!”

1975年的春節,窯廠給東關村村集體掙下了第一筆家底4萬元,村干部挨家挨戶給村民發大米、紅糖和紅棗,東關村人的日子,開始甜了起來。

“天地之間有杆秤,秤砣就是老百姓”

東關村有了自己的磚窯廠,村民們紛紛告別泥草房,住進寬敞明亮的磚瓦房。可在1998年后,周遂德一家卻又告別磚瓦房,住進老村部裡的土窯洞。

1998年到2002年,是禹州中華藥城的建設期。禹州自古就是全國有名的中藥材集散地。當時,國家批准了17個大型藥材交易市場,禹州的中華藥城是河南省唯一的定點藥市。

文件下發后,周遂德和村干部連夜開會商討,村委班子都認為,應該干。中華藥城佔地400畝,可以容納商戶1000多戶,一旦建成,無論是房屋出租坐地生金,還是物流運輸多種經營,東關人就有了家門口的聚寶盆。

可是怎麼干?建藥城要拆遷,涉及村民300多戶住房和200多座墳塋。要拆遷,群眾意見肯定少不了。但是周遂德鐵了心要做“惹眾怒”的人。

果然,1998年的大年初一,村裡上百口人圍住了周遂德的家。周遂德站在人群中雙手抱拳,言語懇切:“建設市場的好處,大家都能想得到。我知道,全村人都在看著我周遂德,請各位放心,我第一個扒房遷墳……”

人群散了,王月鳳勸周遂德:“這書記咱不干了,你也歇歇,睡個安穩覺。”周遂德搖頭:“都不願意得罪人,村裡的工作就開展不下去。隻要是為老百姓謀福利,再難也要上。”

當天下午,周遂德和胞弟商量了給爺爺奶奶和父親遷墳的事。接著,農歷二月初二,周遂德一家就搬進老窯洞。兒子周志強至今還清楚記得老窯洞的模樣:“常年不住人,院子裡的荒草有兩三尺高,房子上連個窗戶都沒有。”這樣的房子,他們一住就是4年。

整村的拆遷工作開始緩慢推進。阻力大,周遂德卻從沒跟一個群眾發過火,他不隻一次地說:“住得好好的家說搬就搬,擱誰身上都不好受。讓群眾把怨氣撒出來,大家的心氣兒才能順。”

2001年,藥城如期建成,經過外出考察和多次說服,東關村一半的居民開始在藥材市場從事房屋出租和商業經營,如今禹州的藥材生意做遍全國。“以前我認為是瞎折騰,但現在很多村民光靠房屋出租,一年能收入10萬元。”居民薛全生說自己“不得不佩服周書記的頭腦。”

正是在周遂德“出力不討好”的開拓進取中,東關村這個昔日典型的農業村,建起了商貿大世界、建材大市場等,一派車水馬龍的繁榮景象。上世紀末,這個小小的村庄竟然連續幾年出口創匯突破2000萬美元,成為當之無愧的“中原出口創匯第一村”。

“周書記心裡裝著群眾,他走在街上,老少爺們看見都跟看到親人一樣。”社區干部崔江濤動情地說,哪裡有困難,周遂德的身影就出現在哪裡。

2010年的一個夏夜,大雨滂沱,周遂德擔心地處低窪地的村民,便趕忙叫上村“兩委”成員一起去查看。他蹚著齊腰深的水挨家挨戶地喊:“我在這裡,大家別慌!”

村民在村干部的指揮下有序撤離著,周遂德的膝蓋卻一陣劇痛,直到搶險結束后他才發現左膝蓋被劃開了,傷口被水泡得發白腫脹,縫合之后,泡過水的傷口多次感染,至今仍留下一條深深的疤痕。

“天地之間有杆秤,秤砣就是老百姓。”周遂德常說:“要把紅旗扛下去,就得讓老百姓能時時刻刻看到黨員的身影,聽到黨員的聲音。常和他們聊聊天,拉拉家常,到群眾家裡揭鍋蓋,摸被褥,群眾才不會認生。”

“黨員干部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東關村的名氣大了,常會有鄰村的干部過來取經,“周書記,你們黨委一班人干得那麼提勁兒,你是咋領導的?”

周遂德說,“你處事公平,老百姓才會信賴你﹔堅持正義,村裡才會風清氣正﹔謙虛謹慎,才能聽到不同意見﹔真抓實干,才能迎難而上開創新局面。村干部最忌有私心,一有私心,大家就不信服你了”。

2004年,周遂德積勞成疾,悄悄到醫院治療了一個多月。不知怎麼走漏了“風聲”,村民聞訊,都提著食品往醫院跑,把錢往王月鳳手裡塞。周遂德哽咽著說:“大家的心意我領了,但這些錢我不能要。”出院后,他讓妻子把錢一一退回,實在退不回去的就全部上繳到村裡,這些賬本上記得一清二楚。

從興辦村辦企業到引進外資再到把村子建成商業貿易中心,周遂德的治村理念隨著時代的變遷也在積極地調整,可有一點卻一直沒變,“對村子的發展,要始終超前一步。對自己的生活,要始終落后一點”。近兩年,周遂德謀劃著將同仁堂的藥材加工企業引入東關村的藥材市場,一把年紀的老人一趟趟往北京跑,吃住都是最低標准。

如今,東關村當初定下的“吃飽飯,有錢花,住好房”3個目標早已實現。在周遂德的帶領下,東關社區先后獲得全國創優爭先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文化先進社區等幾十項榮譽稱號。(記者 夏先清 通訊員 王佳寧)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