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新沂:深化“兩學一做” 構建為民服務的長效機制

2017年03月23日14: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省新沂市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圍繞抓基礎、創特色,強服務、促發展,著力構建黨組織和黨員服務群眾的長效機制。

一是建立民情反映機制,確保群眾心聲長期有人聽。市四套班子領導分別與一個經濟發展相對落后的村建立聯系點,下移工作重心,深入基層駐村蹲點調研,真心實意為群眾排憂解難。開通市領導熱線,公開市委書記、市長信箱,在政府網站開設市民論壇,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全市科級以上機關事業單位主要領導每人聯系一個村黨支部,不定期參與支部活動、調查研究、基層指導和服務。各機關單位分別與1至3個村級黨組織結成對子,制定方案,長期扶助。全市126個機關單位與各村建立服務代理關系,公布服務熱線電話,排定人員值班,做到“時時有聯系,事事有人問,件件有落實”。

二是建立民生關愛機制,確保群眾困難長期有人幫。在市廣播電台開播“行風熱線”專欄節目,邀請執法執紀和綜合服務部門負責人走進直播室,與群眾互動交流,宣傳解答城市建設拆遷補償、農村合作醫療統籌、土地流轉政策、城鄉網吧監管、農業補助政策、公交線路運行等社會熱點問題。“行風熱線”每期60分鐘,群眾平均打進電話參與節目30人次。各鎮分別設立“政務服務中心”,實行窗口受理、集中辦公,面對面開展全程代理服務,形成一條連接市、鎮、村與企業、群眾的辦事服務鏈,讓群眾少進一次城,少跑一家門,少找一個人。目前,納入“政務服務中心”辦理和受理的項目達14大類38項,涉及財政、民政、國土等11個部門。實施溫暖工程,對貧困及老弱病殘群眾,指定黨員結對服務,全方位關心、照顧他們的生產與生活,並且一包到底。

三是建立民主監督機制,確保群眾利益長期有保障。對各村村務公開監督小組、民主理財小組、紀檢小組等監督力量進行優化整合,建立村務監督委員會,監督除黨務以外的各項村務。每月召開一次由村“兩委”成員、黨員、村民代表組成的“議事懇談會”,討論政務村務,反映群眾意見,調解矛盾糾紛,評議“兩委”工作和干部作風,就群眾關心的難點熱點問題征求意見。各村每季度召開“勤廉雙述”會議,村“兩委”成員向群眾代表匯報工作,通報財務收支狀況,接受群眾質詢。對財務、重要村務等群眾關注的事項,實行“兩會、一欄、一箱”公開。“兩會”即“村務監督委員會”和“議事懇談會”,重要村務由村“兩委”與“兩會”成員共同討論決定,較大宗財務支出經“兩會”認可后才可入賬﹔“一欄”即村務公開欄,將涉及群眾利益的事項定期公開﹔“一箱”即村民意見箱,用於征集村民對村務財務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辛雪宗)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