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拉票賄選零容忍 打造換屆好風氣

2017年03月23日09: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前,村級換屆緊鑼密鼓進行中。各級組織部門都在為確保選舉程序公平公正而努力。因為真正把有奉獻精神、公道正派、廣大群眾公認的人選進村班子中來,打造一支強有力的村級領導集體,才能切實造福百姓。的確,嚴格遵從選舉程序,能保証選舉的結果具有持久的公信力。

要加強換屆紀律的宣傳教育。要確保換屆選舉紀律在廣大黨員、群眾中入腦入心,就必須大力加強有關紀律的宣傳教育。一要開展一次嚴守換屆紀律的集體宣誓活動。讓各個黨組織的黨員干部,就嚴守換屆紀律,切實履行選舉責任,自覺抵制不正之風等內容進行一次集體宣誓。二要開展一次“一對一”的專題約談活動。鎮領導、組織干事要對村干部、村裡的后備干部進行一次專題談話,提醒他們要帶頭負起匡正換屆風氣的責任,自覺抵制歪風邪氣。三要開展一次教育警示的專題組織生活會。利用召開民主生活會等方式,集中學習“九個嚴禁、九個一律”等紀律。同時也可以通過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廣大黨員嚴肅紀律。

要嚴格換屆過程的監督巡查。為讓選舉更公平更透明,從嚴從實加強換屆風氣監督,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鄉鎮有必要成立專門的監督巡查小組,嚴密監督各村的換屆選舉風氣,及時發現拉票賄選的不良苗頭。一要落實巡回監督的工作責任。巡查組要分工下村,實時監測所巡查村換屆期間各類問題新動向,及時抓好預防和糾正工作。同時根據所巡查村的舉報反映情況,有針對性地進行重點核查。二要暢通違規行為的舉報通道。要暢通舉報電話、短信及網絡平台,第一時間了解群眾舉報的有關違反換屆紀律的情況,堅持對舉報快速反應,及時核查。三要抓好選舉現場的監督管理。巡查組要對換屆選舉風氣進行現場督導。堅持問題導向,重點督查執行“九嚴禁”換屆紀律情況、會議風氣情況,同時積極聽取村裡群眾對換屆風氣的意見建議。

要嚴厲違規行為的問責懲處。黨紀國法是高壓線、警戒線,任何人都不得觸犯,而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關系人心向背和黨的生死存亡,因此選舉紀律的嚴肅性不言而喻。對於選舉中的各種違規行為,必須嚴肅查處。一要露頭就打、抓早抓小。在換屆選舉的任何環節發現違反紀律的傾向性苗頭,要確保第一時間掌握情況,爭取將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同時持續跟蹤關注,堅決防止問題死灰復燃甚至發酵蔓延。二要反應迅速、措施及時。換屆期間出現的一切問題處理,都講究一個快字,因此,必須建立快速核查機制及快速處理機制,並且高效運行。要做到特事特辦,專事專辦。三要嚴肅追責、從嚴查處。對於拉票賄選等擾亂換屆選舉的行為,一經發現,核實無誤,必須從嚴處置,同時要加大對此類違紀行為的通報力度,充分發揮警示教育及震懾的作用。

換屆選舉工作尚在進行之中,組織部門、紀檢部門,以及所有聯村干部都不能放鬆警惕,必須保持高度的重視,為選舉工作順利進行保駕護航,重點防范拉票賄選問題的發生,確保選舉工作風清氣正,選出一屆讓人民滿意的村級班子。

(浙江省柯橋區黨建雲平台供稿——柯祖軒)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