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雙遼公司:“創星奪旗”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

2017年03月22日09: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創建背景

國電雙遼發電有限公司(簡稱雙遼公司)隸屬於中國國電集團公司,成立於1993年,是國家“八五”期間重點建設項目,吉林省的首座超百萬電廠。一期工程的四台機組總容量134萬千瓦,二期工程的一台66萬千瓦機組於2015年投入運行,公司總裝機容量達到200萬千瓦。公司現有黨支部18個,職工1125人,在職黨員403人,退休黨員90人。

“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隻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能有戰斗力。”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論述。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公司黨委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全國國有企業黨建會議精神,按照中國國電集團公司黨組“把責任扛起來、把旗幟豎起來、把制度硬起來、把堡壘強起來、把考核嚴起來”的黨建工作部署,把學習成果及時轉化為抓基層、打基礎、強化支部建設、激活主體責任的實踐行動,以“五星”支部創建為載體,扎實開展基層支部“創星奪旗”活動,有效傳導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壓力,實現基層支部黨建責任制的有效落地,通過深入推進主體責任清單化、支部建設標准化、兩學一做常態化,在企業的安全生產、提質增效、標准化達標等重點工作中發揮了黨支部戰斗堡壘的重要作用。

二、主要做法

一是創星奪旗,激活主體責任。公司黨委採取“創星奪旗”的模式,將黨支部建設任務細化分解,落實到“奪旗”的實踐中,體現在“創星”的行動裡。通過規范組織程序,把責任扛起來﹔通過健全組織制度,把旗幟豎起來﹔通過強化組織生活,把制度硬起來﹔通過激發組織活力,把堡壘強起來﹔通過強化驗收評定,把考核嚴起來。扎實推進黨建工作的“主體責任清單化、支部建設標准化”。

二是指標量化,夯實建設基礎。公司黨委編制下發《國電雙遼發電有限公司“五星”黨支部創建活動實施方案》,從規范黨建基礎工作入手,將支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制度建設、黨風廉政建設(一崗雙責)等6個板塊的17項工作,細化分解為100個小指標,每一個指標對應一面“旗幟”,實行“季度抽查、半年奪旗、全年創星”的動態管理。每半年檢查考評之后,除了在公司網頁進行公示,還制作下發“創星奪旗”公示板,標明黨支部“奪旗”數量和存在短板,在各支部黨員活動室懸挂,督促和指導黨支部持續改進工作。

三是嚴格考核,落實“一崗雙責”。黨支部全年“奪旗”總數累計達到190面旗幟及以上,且沒有否決性指標的,可被公司黨委評定為“五星”黨支部﹔“奪旗”總數累計在150面旗幟及以下的,將被評定為不合格黨支部。“五星”黨支部評定與基層單位年度績效考核挂鉤,被評為“五星黨支部”的,年終績效考核加10分(黨支部所轄部門均加10分)﹔評定為不合格黨支部的,年終績效考核減10分(黨支部所轄部門均減10分)。通過“創星奪旗”將考核結果與黨支部的評優獎懲挂鉤,與部門負責人的推薦提拔挂鉤,形成以考核傳導壓力、以壓力激發動力的工作機制。將管人、管事與管作風、管紀律有機統一起來,“為什麼,做什麼、誰來做、怎麼做”一目了然,把支部建設和一崗雙責從“軟約束”變成了“硬指標”。

四是豐富內涵,構建“兩學一做”長效機制。在筑牢支部基礎工作的同時,“創星奪旗”也是公司黨委持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一個重要著力點。公司黨委以支部的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等活動為平台,引導廣大黨員強化先鋒意識和規矩意識,守牢紀律“底線”﹔開展“全員聚焦生命線”思想大討論活動,圍繞“什麼是企業的生命線”、“如何圍繞生命線開展工作”等問題,全員發動,深度聚焦,群策群力想辦法,出實招﹔開展“黨員自身不違章、黨員身邊無違章”活動,夯實黨員干部和職工群眾的安全生產意識﹔開展“對比教育”活動,引導廣大職工熱愛本職工作,珍惜美好生活﹔開展“黨員攻堅競賽”活動,圍繞智慧營銷、燃料保供控價、節能環保、達標鞏固等全年重點工作,集中力量為公司生產經營工作當先鋒、解難題、辦實事,發揮基層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

三、取得成效

一是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為企業發展提供內生動力。通過開展“創星奪旗”活動,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雙遼公司持續深化,進一步夯實了基層組織建設,充分發揮了黨員在企業提質增效工作中的先鋒示范作用,推動了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為企業發展提供了內生動力。截止2016年12月31日,雙遼公司安全生產3357天,連續實現9個安全年,刷新建廠以來最高安全紀錄﹔全面承擔了雙遼市的集中供熱任務,供熱面積達到553萬平方米,以實際行動踐行節能減排,低碳環保、可持續發展的綠色發展理念,較好履行了國有企業的社會責任﹔累計發電1063.25億千瓦時,為地方經濟的騰飛和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提供了強勁的動力。

二是黨建工作與重點任務同頻共振,為企業攻堅凝聚強大合力。通過開展“創星奪旗”活動,基層支部的凝聚力進一步增強,戰斗力得到了進一步提升。2016年,在公司的年度重點工作--安全文明標准化建設工作中,公司18個基層黨支部多次組織全體黨員義務獻工,對公司廠區環境進行了集中整治,廠容廠貌煥然一新﹔公司黨委以黨支部為單位深入開展了“兩個標准化,關系你我他”電視訪談、“安全在我心中”演講比賽、“保持達標勞動成果,塑造雙電美好形象”圖片展等多項主題活動,正視困難、查找短板、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為公司的標准化建設工作營造了熱烈氛圍,提供了思想保障。在各支部的黨員突擊隊和黨員示范崗的帶動引領下,公司全體職工團結一心、自力更生、克服困難、砥礪前行,共處理安全文明生產缺陷9208項﹔完善防護欄杆679個、護(圍)欄395個、轉動機械防護罩535個、防護網55個、檢修電源箱67個、防誤閉鎖裝置88套﹔防雨、防腐、保溫設施治理5726項,安裝更新標志、標牌59595個﹔消除裝置違章1390項﹔治理滲漏點3535處﹔修復整理電纜14467米、電纜架及管道7557米﹔外牆破損修復50180平方米……極大的提高了公司安全文明生產標准化水平,順利通過了國電集團公司的驗收。

三是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無縫連接,促進企業“兩個文明”建設同步提升。公司黨委開展“創星奪旗”活動,實現了公司黨建政治思想工作和黨風廉政建設質量與實效的不斷提升,以“軟實力”促進了“硬發展”,發揮了強黨建、聚合力、樹品牌、促和諧的重要作用,提高了職工綜合素質,樹立了良好的企業形象。公司先后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先進單位"、"中央企業先進集體"、“全國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先進單位”、“全國職工體育示范單位”等多項榮譽稱號。

四、探討與體會

通過開展“創星奪旗”打造“五星”支部的創建活動,公司黨建工作實現了“四個推動”,促進了“四個轉化”,推進了雙遼公司的“五個工程”建設。

一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和“一崗雙責”的有效落地,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基層支部精益務實的工作優勢和黨員干部廉潔從業的作風優勢。通過夯實黨員干部和職工群眾的安全生產意識和廉潔從業意識,扎實推進了安全生產、廉潔從業的雙遼公司“平安工程”建設。

二是推動黨建工作創新和典型總結的提煉,把黨組織的宣傳發動優勢轉化為企業持續發展的文化優勢。通過黨員的身體力行,示范帶動全體職工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文明雙電人,合力推動“全國文明單位”的創建,扎實推進了風雨同舟、愉快同行的雙遼公司“文明工程”和“美麗工程”建設。

三是推動黨建主題實踐活動與“提質增效”、“扭虧增盈”結合更加緊密、涵蓋更加全面,把黨組織的先進性優勢轉化為黨員攻堅克難的行動優勢。通過充分發揮支部的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進的旗幟作用,持續深化生產管理和技術創新,扎實推進了精益務實、合力攻堅的雙遼公司“活力工程”建設。

四是推動黨務人員整體業務素質的有效提升,把黨組織的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凝心聚力和諧發展的環境優勢。通過堅持以人為本,持續提升黨務人員的服務能力,更好的激發了職工在安全生產、市場拓展、搶發電量、燃料管理等各環節為公司發展獻計薦策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扎實推進了全員攻堅、智慧營銷的雙遼公司“智慧工程”建設。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