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內蒙古杭錦旗:“三個三”綜合考評工作法促進干部擔當作為

2017年03月22日08: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杭錦旗著眼於深入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五大發展理念,將綜合考評作為從嚴管理干部的有效抓手,探索形成了以“三單管理、三項考核、三個運用”為主要內容的“三個三”綜合考評工作法,著力構建指標體系層級化、考核方法科學化、結果運用導向化的綜合考評機制,充分發揮考核的指揮棒作用,促進干部擔當作為,激發干事創業激情,推動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著力建設一支高素質、敢擔當、善作為的執政骨干隊伍,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建成較高質量的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証。

一、背景起因

(一)部分干部不擔當、不作為是工作法的“啟動器”。當前,全旗干部隊伍總體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突出問題,有的干部精神懈怠,不思進取,不想擔當作為﹔有的干部心存顧慮,畏首畏尾,不敢擔當作為﹔有的干部能力不足,辦法不多,不會擔當作為。這些問題嚴重影響了全旗經濟社會事業發展,如何通過考評獎優罰劣,讓有為者有位、讓無為者讓位,真正激發干部隊伍活力,推進事業發展,為百姓謀幸福,這是工作法產生的重要前提。

(二)堅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工作法的“助力泵”。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黨委和市委關於精准扶貧的部署要求,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全旗2016年國家級標准貧困人口3012人穩定脫貧,摘掉自治區貧困旗區帽子﹔確保2020年全旗現行農村牧區低保標准線下8954人全部穩定脫貧,人均純收入水平比現行低保標准翻一番以上,讓人民群眾享受發展成果,切實提高幸福指數,這是工作法產生的重要推力。

(三)實現較高質量的小康社會是工作法的“催生劑”。目前,全旗縣域經濟實力處於全市末位,欠發達仍是最基本的旗情。要想實現“后發趕超”,與全市同步建成較高質量的小康社會,關鍵靠全旗干部隊伍特別是領導干部隊伍。這就要求我們建立一套適應新形勢新要求的干部考評新機制,把想干事、會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選上來,把不願為、不會為、不作為的干部調下去,確保實現全旗“十三五”發展目標,與全市同步建成較高質量的小康社會,這是工作法產生的重要根源。

二、主要做法

(一)“三單管理”,分級明責。在考核指標設置上,推行“三單管理”制度,逐級制定目標任務清單,形成“旗—蘇木鎮部門—領導班子成員”三級清單。一級清單,即綜合考評辦圍繞市對旗年度目標任務和旗委、政府年度總體工作部署,制定全旗“五位一體”(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旗、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目標任務清單,明確年度總任務﹔二級清單,即綜合考評辦牽頭,相關監控部門配合,將全旗“五位一體”目標任務分解落實到各地各部門,明確每個單位的年度工作任務;三級清單,即各地各部門負責,將旗委、政府分解落實的年度工作任務再細化,量化分解落實到每一名班子成員,明確班子成員年度具體工作任務,切實將指標任務落到人頭上,壓實了考核責任。同時,將考核單位分為黨群部門、政府職能部門、社會事業部門、垂管部門、蘇木鎮五個類別進行差異化考核,共性指標以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為主,個性指標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旗為主。

(二)“三項考核”,考實評准。在考核方式上,實行以“平時考核、專項考核、定期考核”為主要內容的“三項考核”措施,著力構建監控部門日常考核、紀檢監察部門常態考核、旗委政府督查室重點考核、綜合考評辦整體考核的立體化、多角度、全過程考核體系,切實從嚴管理干部。一是注重平時考核。以脫貧攻堅專項考核為試點,運用“互聯網+”手段進行精准考核,全方位、全過程監督干部幫扶情況和幫扶成效,提高考評效率,實現考核評價即時化﹔建立按周、月、季、半年、年度定期報告工作進度制度,對干部工作效能進行動態監控,及時了解掌握各地各部門年度目標任務進展情況,推動重點工作落實,真正做到一事一考、時做時考,有效解決平時考核落實難的問題。二是開展專項考核。由綜合考評辦負責,每年對全旗科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開展1-2次專項考核,領導班子重點考核團結協作、民主決策、干部管理、工作業績等情況,領導干部重點考核黨員干部“四種意識”現實表現、“十個全覆蓋”工程建設及后續管理、脫貧攻堅、信訪矛盾化解、文明城鎮創建和履行崗位職責情況。旗委政府督查室會同扶貧辦、文明辦等部門,對脫貧攻堅、文明城鎮創建、十個全覆蓋等全旗重點工作落實情況進行專項督查考核。三是實行定期考核。由“五位一體”各監控部門組成考核組,每半年對各地各部門“五位一體”落實情況、領導班子運行情況以及科級干部德、能、勤、績、廉、學表現進行考核。每年年底,按照平時考核佔40%、專項考核佔20%、定期考核佔40%的比例,對各地各部門工作情況、領導班子運行情況、科級干部履職表現進行綜合評價和排名。

(三)“三個運用”,獎優罰劣。考評結果不但在年度考核評優時要用,還在“日常教育管理要用到”、“干部能上能下要用到”,真正做到上有依據、下有章法。一是將考評結果運用到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中。對平時考核和專項考核中發現的干部不願為、慢作為等情況,及時談話提醒、批評教育或預警誡勉﹔對重點工作落實不力、效果不明顯等問題,即時進行全旗通報並下發《整改通知單》,按照時限要求推進整改落實。二是將考評結果運用到年度考核評優中。根據年底綜合考評排名結果,按照30%的比例確定先進集體,按照15%的比例確定優秀個人,每年旗委對先進集體和優秀個人進行表彰獎勵,同時將評優結果記入干部個人檔案。三是將考評結果運用到干部能上能下中。對在平時考核、專項考核、定期考核中發現的敢擔當、善作為的干部,特別是在基層一線、重點工作中表現突出的干部,即時提拔重用﹔對在年底綜合考評排名靠前特別是年度考核為優秀的干部,優先提拔使用。對領導班子不團結、內部管理不嚴格不規范、議事決策缺乏民主作風、工作業績平淡的,調整主要負責人或班子成員﹔對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的干部進行降職或免職,對違紀的按照有關規定進行組織處置。

三、取得成效

今年以來,通過實行“三個三”綜合考評工作法,對67名在重點工作、重大項目和基層一線中敢擔當善作為、成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干部進行了提拔重用,對44名在履行崗位職責或急難險重任務中表現較差的干部進行了調整交流或免職處理,對4名不擔當、不作為、不會為的干部進行了免職處理,對6名不願為、慢作為的干部進行了誡勉談話,對16名亂作為的干部進行黨紀政紀處分。2015年度評優共1089人,其中科級干部220人﹔2016年“七一”期間,表彰獎勵了20名優秀共產黨員、21名優秀黨務工作者、21名優秀嘎查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和17個先進基層黨組織。

杭錦旗推行“三個三”綜合考評工作法,切實解決了“考核指標怎麼下達、怎麼考核、考核結果怎麼用”的問題,實現了三個方面的明顯轉變。

(一)在指標設置上,突出責任到人,實現由“考班子”到“考班子+考個人”相結合。過去隻給領導班子下達年度目標任務,未分解落實到干部,造成領導干部責任意識不強、干好干壞一個樣,不會因分管工作做的不到位而被問責。通過實行“三單管理”,將任務下達給領導班子分解到個人,對領導班子考核扣分的同時,相應的對此項工作的分管領導也進行扣分,對重點工作落實不力、推進緩慢、敷衍應付的進行問責,對存在較大過失、后果嚴重、影響惡劣的進行從嚴處置,切實壓實干部責任,以精准考核管人促事。

(二)在方式方法上,突出綜合考評,實現由“年底一次考核”到“平時考核+專項考核+定期考核”相結合。過去是年底一次性對各地各部門工作情況進行考核評估,現在更加注重日常考核,更加注重全程監管,把平時考核、專項考核與半年、年底的定期考核結合起來,對各地各部門進行考評排名,對科級領導班子進行綜合分析,對全旗科級“一把手”、副職和待遇干部進行分類排隊,使考核結果更加全面、系統、客觀、科學,更加有公信力。

(三)在結果運用上,突出科學運用,實現由“隻獎不罰”到“獎勵先進+提拔優秀+懲罰懈怠”相結合。過去考核以激勵為主,隻獎不罰,多數單位認為隻要不排在末位就行,多數干部認為評不上優秀評為稱職也行,現在是獎罰分明,既表彰獎勵先進集體和優秀個人,提拔重用敢擔當、善作為、干實事的干部,又問責排名靠后的單位主要負責人、分管領導,調整交流不擔當、不作為、不會為的干部,充分發揮考核的導向作用,引導干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推動全旗經濟社會各項事業不斷前進。

四、幾點啟示

在綜合考評工作中,我們有三點啟示:第一,必須以發展為先。考核的著眼點落腳點都要集中到推動科學發展上來,科學發展的重點在哪裡,考核的重點就要指向哪裡。要充分發揮考核的“引領”作用,根據不同時期、不同地區、不同部門、不同干部特點設置各有側重的“差異化”考核指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旗、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五個方面工作統籌推進,同步同向發力,同頻同位見效,做到重點工作重點抓,確保考核引領工作導向。第二,必須以務實為要。既科學設計又精心操作,既於法周嚴又於事簡便,著力變概念為事實、變抽象為具體、變定性為定量,把考核做深做細做實。要充分發揮考核的“體檢”作用,更加突出過程管理,充分發揮監控部門作用,最大限度廣泛收集考核信息,使考核工作既有力推動工作落實,又准確評價班子和干部業績,確保讓“懂專業”的來考核干部業績,確保考核過程和結果客觀公正。第三,必須以使用為本。考是手段,用是目的,隻有讓考核結果與干部使用對接,考核工作才有生命力。要充分發揮考核的“導向”作用,在考實評准的基礎上,要將考核結果與干部的評先評優、提拔使用、職務調整、教育培訓、監督管理從嚴挂鉤,確保考核結果的有效運用。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