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臨沭:分類指導 突出特色 實現非公有制企業黨建與企業發展共贏

2017年03月22日17: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山東省臨沭縣現有非公有制企業318家,建立黨組織的287家,黨的組織覆蓋率達到90.2%,工作覆蓋率達到100%。隨著非公有制企業不斷增加,縣委創新工作思路,堅持大型企業抓品牌、中型企業抓規范、小微企業抓覆蓋,促進了企業黨建全面提升,推動了企業又好又快發展。

突出“品牌化”,以“服務”深化提升大型企業黨建。立足大型企業管理規范、理念先進、運行良好的優勢,縣委建立直接聯系、定期指導、重點扶持等機制,著力打造一批企業黨建示范品牌。一是黨建引領,助推產業轉型升級。堅持抓黨建促發展,把黨建工作作為統領企業發展的導航儀,充分發揮黨組織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領作用,引導黨組織及時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到企業發展中,全面開展“政企結對、黨建聯動”、“一爭兩創”等活動,實施“骨干企業培植計劃”,推動產業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打造百億級企業、千億級產業。2016年,金正大公司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史丹利公司獲得復合肥行業唯一國家技術發明獎,納稅過億元企業達到4家,臨沭縣成功創建全國復混肥知名品牌示范區。二是智力支撐,促進企業自主創新。大力推進“三引一促”工作,實施“人才強縣”戰略,幫助企業做好人才的規劃引進和培養使用,先后開展“百企進百校”等活動30余場次,組織43位專家與企業成功對接,引進技術成果40余項,促進了企業和產品站在發展的高端和前沿。各大企業共參與制定、起草國際標准3個、國家標准9個、行業標准9個,臨沭縣被評為首批國家知識產權強縣工程示范縣、全省創新型產業集群基地。三是品牌帶動,服務社會和諧發展。充分發揮黨組織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優勢,大力倡導“關愛職工就是關愛企業”的發展理念,建立職工“雙愛”“雙關”機制,打造“百年企業”。金正大黨委設立30萬元“關愛基金”、創立“四服務雙引領”工作法,打造了“黨建引路,用心服務”的黨建品牌﹔常林集團黨委探索建立的“10分鐘工間課堂”,被省委組織部收錄《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工作案例》。同時,推行“反哺社會”工程,動員企業積極參與扶危濟困、捐資助學等公益事業,近年來,累計捐款捐物5200余萬元,5個企業黨組織獲省市表彰。

注重“規范化”,以“保障”助力推進中型企業黨建。中型企業作為全縣非公有制企業中堅力量,縣委注重加強黨建工作規范提升,先后有偉業、金正陽2家公司黨支部發展壯大為黨委。一是抓牢隊伍。針對重效益的出資人,大力實施“企業家素質提升工程”,通過舉辦培訓班、建立參政議政機制、“年度出資人”評選,從根源上提高抓黨建的重視程度。同時,採取“集中備案管理、分級培訓與分組輪訓相結合”的模式,對382名企業黨務工作者進行統一備案、分批次培訓,切實選優訓強行家裡手。二是抓實保障。連續4年對企業繳納黨費予以全額返還,並通過財政和黨費的形式撥付經費60萬元,專項用於“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建立全市第一家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展覽館,落實“90”、“30”標准化建設要求,各黨組織均建成黨員職工康樂中心、情感交流站等標准化場所。三是健全機制。建立政企黨建“雙百”互聯互動機制、“1+1”培育機制,通過百家單位聯系百家企業,引導每個鎮街每年至少打造1個企業黨建示范點、開展1項主題活動,現已開展技術攻關、幸福聯誼等活動320多次,其中創新的“紅色生產線”、“六分鐘導讀”等特色活動,將工作重心由“有形”覆蓋延伸到了“有效”覆蓋。

推行“區域化”,以“全覆蓋”統籌抓好小微企業黨建。針對小微企業黨建難抓、陣地難建、活動難開展等問題,縣委積極整合資源、統籌推動黨建工作“擴面提質”。一是凝聚多方合力。依托13個城市社區、9個綜合黨委,並充分調動工商、稅務等部門直接聯系作用,對轄區內小微企業的黨建工作進行屬地管理,幫助解決實際問題。二是搭建服務平台。依托臨沭經濟開發區(鄭山街道)電子商務園、店頭工業園區、青雲淘寶村等陣地,建立4個區域性黨群服務中心,通過加強區域內黨建資源和社會資源的集約利用,在組織設置、隊伍建設、陣地保障、活動開展等方面全面統籌。三是實現區域共建。依托“兩新”組織綜合黨委,對轄區內小微企業實行兜底管理,推行陣地聯建、黨建聯動、業務聯手、人才聯育、技術聯攻、文化聯榮、活動聯誼“七聯共建”,實現小微企業黨建工作由“分散”向“整合”轉變,消除“空白點”,實現全覆蓋。

(山東臨沂黨建雲平台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