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年輕干部成長路上需立好四面“警示牌”

2017年03月22日17: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年輕干部是一個地方長遠發展的基礎和財富,是否健康成長關乎事業整體和發展大局。受現實利益沖突、不良思想等因素影響,年輕干部成長過程中面臨諸多陷阱和挑戰。校正成長成才“風向標”,讓年輕干部在成長道路上行穩致遠不“跑偏”,需立好四面“警示牌”。

不做“井底干部”,提高站位敢於“謀全局”。所謂“井底干部”,隻管自己的一畝三分田,視野狹窄,思維局促,習慣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問題,缺乏格局和高度。現實中,一些干部往往深陷“井底”而不自知,工作沒有方向,原地打轉,固步自封,缺乏創新,隨波逐流,久而久之,失去了進取之心,工作也陷入“迷航”狀態。“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隻有胸懷全局,對全局了然於胸,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更順更到位。年輕干部在成長過程中應學會站在全局高度思考問題,善於從自身圈子中跳出來,把本職工作放到大局中去審視謀劃,學會放眼全局謀劃問題,拓展視野處理問題,與時俱進解決問題,不局限一時,不拘泥一地,切忌“情況不明膽子大,方向不明辦法多”,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做到方向清、任務明,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

不做“磨盤干部”,增強韌性勇於“挑重擔”。磨盤需要別人不停的推,才能不停地轉。現實中,有些干部就像“磨盤”一樣,被動執行,領導安排就動一下,不安排就坐地不動,甘於平庸,工作沒有動力,干事沒有激情。年輕干部處在干事創業的寶貴年華,是補短板、長本事的關鍵時期,歷練越多,成長越快。選擇怨天尤人、不思進取,隻能荒廢了才干,虛度了青春。“事不避難、義不逃責”,成長沒有捷徑,年輕干部應當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學會增強自我韌性,時刻保持銳氣和干勁,不懼細節繁瑣、困難壓力,主動到急難險重的崗位磨煉自己,不計“投入”與“產出”,勤算“大賬”不算“小賬”,在挑重擔中增長見識、在吃苦頭中強意識、在受挫折中練大度,多干一些、多跑一趟,用抓工作的韌勁、干事業的拼勁,早日實現個人成長中的脫胎換骨。

不做“守攤干部”,放下身段善於“敲核桃”。“守攤干部”安於現狀,得過且過,沉溺於“歲月靜好,現世安穩”,抓工作不實不力,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守攤干部”的存在,使得一些地方和單位工作止步不前,作風庸懶散浮,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嚴重影響了事業的發展。當下,年輕干部正逐漸成為黨政機關的業務骨干,克服“守攤”思想,擺脫“機關病”束縛,需要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摸清單位的現實情況、發展基礎,學會沉下身子,帶著難題多到一線“敲核桃”,有針對性梳理一批問題,解決一批難題,在破題中找准工作的切入點,選准工作的突破口,以新思路、新舉措、新觀念努力打開工作局面,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的實踐中不斷提高自己,盡快做到獨當一面。

不做“套路干部”,擔當作為樂於“當創客”。“套路干部”求穩怕亂,患得患失,喜歡用老辦法應對新問題,缺乏敢拼敢闖的勇氣。工作中,老套路固然可以規避風險,但一味地固守本質上是缺乏對工作的擔當。工作中沒有一成不變的“套路”,形勢在變化,時代在發展,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層出不窮,需要我們打破思想的藩籬,不斷探索新方法。作為年輕干部,不能為“套路”所困,要著眼發展大局,及時更新知識儲備,不斷增加知識的積累,著重培養自己創新的意識和發散性思維。要學會在繼承中尋求創新,跳出問題看問題,以解決實際問題、推動事業發展為出發點,大膽的探索和嘗試,敢闖、敢拼、敢干,當好“新角色”,做一名改革創新的“領航員”。

(江蘇連雲港市贛榆區黨建雲平台供稿——呂繼剛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