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疆和布克賽爾縣:健全“四項”機制為干部戴好“緊箍”念好“咒” 

2017年03月22日17: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疆和布克賽爾縣堅持從嚴管理干部和關心愛護干部相結合,從干部日常訪問、談話提醒、教育培訓和監督把關四個方面入手,建立健全干部經常性管理機制,促進干部健康成長。

建立經常性訪問機制,早打“預防針”。採取函詢、電話征求意見、召開部門聯系會議等方式,及時聽取上級部門和干部工作聯系緊密的紀檢、審計、計生、信訪等單位的意見,對干部進行橫向對比了解﹔開展縣委常委、組織部門主動約談干部和個人電話預約、網上申請預約談話的“雙向約談”活動,與23人進行了談心談話,及時了解干部的思想動態,做好教育引導工作﹔建立干部工作業績季報告、季公示、季評比制度,每季度聽取干部所在單位、聯系村隊的評價,全面了解掌握干部工作業績,營造以業績為導向、崇尚實干的氛圍﹔定期不定期走訪干部的親友圈、同事圈以及鄰裡圈,聽取他們的評價和看法,了解掌握干部的八小時外生活表現情況,做到了解干部及時、掌握情況全面、分析評價科學。目前,採取各種形式訪談干部群眾1200人次,發現存在的問題13項,均制定了具體的整改措施。

建立經常性談話機制,常筑“防火牆”。堅持縣級分管領導談心談話制度、廉政教育談話制度、組織部長雙向約談制度和調整、誡勉處理干部回訪制度,做到“四個必談”,即:調整干部必談,在干部走上新崗位前進行任職談話和廉政談話,對於降免職務的干部,重點圍繞講明降免原因、聽取個人意見、引導其爭取對待個人得失等方面開展談心談話﹔群眾有反映的干部必談,對有群眾信訪和投訴的領導干部進行提醒式、教育式、誡勉式談話,幫助談話對象找准思想、工作或生活作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制定整改措施,限期進行整改﹔工作和生活中遇到挫折、情緒低落的干部必談,鼓勵其克服困難、積極工作,及時幫助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年度考核結果出來后必談,採取集體談話和個別談話相結合的方式,對考核優秀的、肯干苦干的、工作不講方法的和不想干、不作為的分別進行表揚式、鼓勵式、點撥式、誡勉式談話。目前,談心談話干部56人次。

建立經常性教育機制,勤注“強心劑”。建立組織部門調訓、部門單位自主培訓為主的干部教育培訓體系,要求各單位(部門)採取邀請黨校教師、領導干部、專業技術人員等多種形式,積極開展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爭取年度培訓干部在5天以上的達到50%。堅持干部任職前培訓、初任培訓等制度,以新錄用人員、新調入人員、后備干部、新提拔領導干部為重點,扎實開展以政治理論、更新知識、廉政教育等為主要內容的培訓,每年都舉辦后備干部或新提拔干部培訓班,加強干部黨性教育和業務培訓。選派優秀后備干部到急、難、險、重崗位進行挂職鍛煉,提高干部應對復雜局面、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去年以來,已選派50余名優秀后備干部到自治縣舊城區、棚戶區改造工作辦公室、社區、急難險重崗位進行挂職鍛煉。發揮老干部傳幫帶作用,開展崗位練兵、技能競賽等大比武活動,加大單位部門內干部輪崗交流力度,提升干部業務能力和服務水平。

建立經常性監督機制,緊拉“高壓線”。在各鄉鎮場、縣直機關單位、社區、窗口單位等設置“轉變干部作風民意征集箱”,廣泛收集民情民意,對干部存在的問題及時進行調查核實,對有傾向性的干部進行提醒教育,對問題屬實的干部進行組織處理,及時公開處理結果,接受群眾監督。加大廉政提醒談話工作力度,對干部調整、領導干部家有婚喪嫁娶、工作及職務發生升遷調動、逢年過節等容易發生違反廉潔自律規定的節點,由紀檢、組織等部門領導干部組成工作組,對相關人員進行廉政提醒談話,講政策、敲警鐘,有效避免干部違反廉潔從政有關規定。加強和規范經濟責任審計,採取分段審計的方式,在任期3-5年任中及屆滿各審計一次,任期5年以上保証3年審計一次,將監督關口前移,加強干部任期內的監督管理。同時,認真落實領導干部述職述廉制度、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廉潔承諾制、首問責任制和限時辦結制,確保干部廉潔從政。

(新疆和布克賽爾縣黨建雲平台——賈連鵬)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