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黑龍江賓縣:借力“互聯網+”探索創建網絡黨支部推動基層黨員教育進入“指尖時代”

2017年03月22日10: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賓縣緊緊把握黨建工作信息化的趨勢,結合黨員流動性越來越強,智能手機普及越來越廣的實際,積極貫徹“互聯網+黨建”工作理念,依托微信平台在基層黨組織中全面建立網絡黨支部,足不出戶就能夠滿足基層黨員對靈活多樣的學習方式和學習內容的迫切需求,以信息化、網絡化的方法加強黨員教育、推進從嚴治黨,在哈爾濱東方揚起一陣清新的“微”風。

一、線上“安個家”,創“微平台”聚高人氣

年初以來,為進一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探索創新新時期下黨員教育學習方式,賓縣委抽調精兵強將組成調研組,在全縣范圍內選擇30個支部、500名不同年齡、不同學歷、不同社會經歷的黨員作為樣本,通過面對面座談和下發問卷等形式,了解基層黨員智能手機使用情況、微信賬號保有量、微信操作能力及對創建網絡黨支部的意見建議,並對以上信息進行了科學的統計和嚴密的數據分析。結果顯示,500名黨員中,微信使用率達到92%,對建立網絡黨支部的認可度達100%,並提出大量可行性較高、適用性較強的意見建議。前期的調研結果為網絡黨支部的正式搭建提供了信心和動力。自3月初啟動此項工作以來,賓縣共615個黨支部已建立網絡黨支部489個,11213名黨員加入其中,力爭到3月底全縣黨員覆蓋率達到85%以上。

二、家設“三套規”,分“微層面”定細措施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為使網絡黨支部真正發揮實效,賓縣委注重分類指導,明確區分網絡黨支部組織結構層面,有針對性的提出了“三套家規”,堅持做到“專群專用”。一是黨委要切實承擔“家長”職責。嚴格執行網絡黨支部成員必須是本支部黨員的要求,每個網絡黨支部都由基層黨委派駐1名黨員領導干部加入,及時了解支部實際黨員人數、網絡黨支部人數及人員動態等情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二是支部要充分發揮“管家”作用。做好網絡黨支部的實際運行維護工作,網絡黨支部書記、委員由原支部現任書記、委員兼任,並設立1—2名管理員,由熟悉電腦、網絡操作的黨員兼任,對網絡支部內黨員言論進行監督,並將學習資料、支部動態、需求等信息第一時間分享至網絡黨支部。三是全體黨員要做到“權責統一”。支部黨員必須嚴格遵守網絡黨支部規則,認真參加“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由青年黨員帶動老黨員,通過“學在掌心”,及時將有價值的信息與成員進行交流分享,不閑聊、不發無關信息,做到“在黨言黨”。

三、實效“不勝數”,重“微學習”顯大作為

網絡黨支部通過定期推送視頻、音頻和圖文等學習資料,及時將信息傳達給黨員,打破了黨員傳統的學習模式,變會議集中學為手機機動學,變照本宣科死板學為微信隨身靈活學,使黨員“指尖連接黨支部”,有效地拉近了黨員與黨組織之間的距離。年輕黨員不再將微信隻用作聊天工具,更將其作為學習平台,隨時、隨地學習黨務知識﹔年老黨員也時常拿出手機,聽一聽村上組織生活會的錄音,觀看微黨課視頻。一時間,在全縣基層黨員中再一次興起了“玩手機運動”,推動黨員教育進入“指尖時代”。居仁鎮三合村是賓縣遠近文明的朝鮮族新村,其中22名黨員常年在韓國務工,不能及時參加組織生活,網絡黨支部建立后,三合村將學習教育內容第一時間同步到網絡黨支部,保証了學習時效性,使黨員“離鄉不離黨”。鳥河鄉樂陵村對網絡黨支部的使用進一步“升級”,依托網絡黨支部召開黨員承諾大會,3名遠在外地務工的黨員將承諾內容和承諾事項拍成小視頻,借助網絡黨支部向支部和黨員、群眾做出承諾,得到大家的稱贊歡迎。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