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好干部標准 從嚴從實培養選拔干部

著力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

中共洱源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褚嬌艷

2017年03月22日10: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提出,要深入整治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堅持正確用人導向,把忠誠黨和人民事業、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淨淨的干部選拔出來。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組織部門要聚焦主責主業,堅持好干部標准,從嚴從實培養選拔干部,著力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搶救式保護洱海攻堅戰等重點工作任務,促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的人才保障。

堅持好干部標准,突出選人用人三個導向。選好人、用好人是從嚴治黨、從嚴治吏的關鍵,選人用人導向關乎事業成敗,堅持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和“忠誠干淨擔當”等要求,樹牢正確的用人導向。一是突出忠誠干淨擔當的選人用人導向。重點培養選拔那些對黨忠誠、信念堅定,敢於擔當、為群眾辦實事,公道正派、清正廉潔,講規矩、守紀律的干部,讓信念動搖、為官不為、欺騙群眾、以權謀私、目無法紀、道德敗壞的干部沒有市場。二是突出不讓老實人吃虧的選人用人導向。通過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地考察干部,使扎扎實實為群眾干實事、真心實意為群眾謀利益的優秀干部能夠進入組織選拔的視野,把不讓老實人吃虧真正落到實處。三是突出從基層一線培養選拔干部的選人用人導向。堅持依事選人、人崗相適,注重在脫貧攻堅主戰場、洱海保護治理、急難險重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大力選拔在脫貧攻堅、洱海保護治理等工作中敢於吃苦、勇於擔當、善於工作、實績突出的干部。建立健全干部到基層一線培養鍛煉的工作制度,加大選派干部到脫貧攻堅主戰場、洱海保護治理、急難險重崗位培養鍛煉力度,逐步建立來自基層一線的干部培養鏈、成長鏈和選拔鏈。

從嚴從實選拔任用干部,提升選人用人公信度。強化黨管干部原則,把加強黨的領導、發揮黨組織把關作用貫穿選人用人全過程。一是嚴把標准關。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看干部是否對黨忠誠,是否在大是大非面前堅持黨中央權威,是否樹牢“四個意識”,理想信念是否堅定,把好干部的政治關、能力素質關和作風關,真正把“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辦法”的干部選拔出來。二是嚴把民意關。重視干部口碑,積極聽取干部群眾對推薦干部的評價意見,把干部群眾的評價意見作為選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參考。三是嚴把廉潔關。嚴格執行“凡提四必”, 綜合運用巡視、審計、信訪舉報、個人事項報告等情況,特別重視被考察干部遵守財經和組織人事紀律的情況,堅決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四是嚴把程序關。嚴格選拔任用的組織程序,把好動議、民主推薦、組織考察、討論決定、任職等環節,建立縣管干部考察員隊伍,提升干部選拔任用的規范度和透明度。五是嚴把監督關。建立干部工作監督員隊伍,暢通網絡、信訪、電話等監督渠道,強化對干部選拔任用的監督,深入整治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等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切實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

從嚴從實管理評價干部,提升干部隊伍整體素質。圍繞突出解決當前一些干部存在的政治意識淡薄、政治站位不高、擔當精神不強、干事創業激情不夠、推動發展能力不足和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一是從嚴從實教育培養干部。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開展,加強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為干部“補鈣壯骨”,增強“四個意識”﹔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創新干部教育培訓方式,加大干部教育培訓力度,完善輪崗、交流、上挂、下派等干部實踐鍛煉制度,推動干部到重大項目建設主戰場、維護穩定第一線、服務群眾最前沿,砥礪品質、檢驗作風、提高本領。二是從嚴從實監督管理干部。教育引導干部注重自覺接受監督,充分發揮干部工作監督員隊伍作用,加強對干部隊伍的日常監督管理,強化制度剛性約束,推動干部能上能下,建立健全干部容錯糾錯制度,為干部干事創業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從嚴從實考核評價干部。堅持以實績考核為重點,將經濟增長、脫貧攻堅、洱海保護、民生改善、產業培植、綠色發展、黨的建設作為重要考核內容,把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結合,將考核情況和綜合評價結果作為干部選拔、培養教育、管理監督、激勵約束的重要依據,營造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