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批評與自我批評應讓靈魂受到觸動

宣成鳳  龔進

2017年03月22日09: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嚴格黨內政治生活, 開展積極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明確指出:要本著對自己、對同志、對班子、對黨高度負責的精神,大膽使用、經常使用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敢於揭短亮丑、真刀真槍、見筋見骨,不斷清除黨內各種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使廣大黨員干部思想受到洗禮,靈魂受到觸動。”習總書記這一重要講話,對我們貫徹落實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開展好批評與自我批評有極強的現實指導性。怎樣才能在批評與自我批評中讓靈魂受到觸動呢?

觸動靈魂就要敢於“紅臉”。為什麼要“紅臉”?因為批評他人是黨性直逼私心的思想交鋒。這是出於對黨的事業的高度負責,是高度的時代責任感。敢於批評他人不容易,要冒著批評上級穿小鞋,批評同級傷感情,批評下級丟選票的風險。所以要敢字當頭,敢於“紅臉”,有豁出去的狀態。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和班子成員都要本著對組織、對同志、對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直截了當、不繞彎子開展批評,指出具體問題,必要時要戳到痛處,要說出辣味,體現出真要修復黨內生態,把從嚴治黨推向縱深發展的堅定決心。要提出改進意見,要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要動真碰硬敢於交鋒。

觸動靈魂就要勇於“出汗”。為什麼要“出汗”?因為自我批評要用良知戰勝自我。這是對自我解剖,自我完善,自我純潔的高度自信和決心。從現實情況看,開展批評難,把批評的矛頭轉向自己更難。不少黨員已經對安靜平和、和顏悅色習以為常,不習慣思想交鋒。自我批評怕丟面子、怕傷自尊心、怕影響進步。嚴肅認真、動真碰硬、觸動靈魂地自我批評,是要出一身冷汗。自我批評要勇於把自己擺進去,對照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的要求解剖自己。要聚焦對黨忠誠、干淨干事、勇於擔當,突出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聯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風實際,聯系個人成長進步經歷,聯系“兩學一做”整改措施落實情況,把自身存在的問題講清楚,把問題根源講透徹,把整改措施講具體。自我批評要襟懷坦白、見人見事,不能遮遮掩掩,泛泛而談。要敢於查找問題,亮短揭丑。要勇於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上查找深刻的思想根源。還要誠懇的接受批評,要有寬闊的胸懷,豁達大度,虛心接受意見,做到聞過則喜,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觸動靈魂就要善於“提神”。為什麼要善於“提神”?因為激昂向上、充滿活力的精氣神,是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爭創一流的內生動力。批評和自我批評,就要善於“提神”,才能最終達到提振黨員干部精氣神的目的。觸動靈魂提振黨員干部精氣神,黨員干部飽滿的政治熱情一刻也不能少。一要增熱情。要深入學習習近平關於加強黨的建設的系列講話精神,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保持對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淸醒認識和執著追求。要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提升黨性修養、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營養,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牢牢佔據實現人類美好理想的道義制高點。二是要增干勁。批評與自我批評讓靈魂受到觸動,就是要讓廣大黨員干部自我純潔、自我完善,放下包袱輕裝上陣,精神抖擻、沖滿活力,團結一致謀發展,為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要積極響應習總書記的號召:擼起袖子干。要把批評和自我批評中煥發出來的熱情和激情落實到抓黨建、干事業中去,看准的亊情就要動手,動手的事情就要見成果,有不獲全勝決不收兵決心和恆心。三是要增地氣。對於黨員干部來說,就是要和人民心連心, 時刻不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要把人民群眾的亊當作自已的事認真干好,千方百計讓百姓多受益,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要順應廣大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以實際行動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做一個無愧於黨和人民的共產黨員。(鹽城市大豐黨建創新學會)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