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邗江:發揮黨建優勢 促進脫貧攻堅

2017年03月22日08: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兩年,邗江區注重把加強黨的建設與經濟薄弱村脫貧工作有機結合、深度融合,發揮黨建優勢,全面推進薄弱村幫扶轉化工作,在精准扶貧上持續發力,努力實現黨建工作與扶貧攻堅的雙輪驅動、互促雙贏。

一是黨建引領,健全機制,集聚脫貧攻堅“牽引力”。區委把薄弱村脫貧作為“三農”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召開農村工作會議明標定向,連續下發多輪扶持意見“滴灌輸血”,為薄弱村的脫貧轉化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支撐和資金支持。從2014年開始先后選派3批“第一書記”駐村,建立“1名區領導、1名鎮街領導、3個區級機關部門、1個規模企業”幫扶團隊,深入開展“三服務三促進”、“走問解促”等活動,有效推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區財政先后投入2億元,村集體經營性收入村均過120萬。2016年全區13個市級經濟薄弱村已有7家集體經營性收入超過50萬元。

二是選好班長,配強班子,打造脫貧攻堅“領頭雁”。 按照“三強”標准,以村黨組織換屆為契機,從產業帶頭人、合作社負責人、種養大戶等群體中選拔優秀人才進入黨組織班子,連續10年選配能人志士擔任“義務村干部”,切實提升村級黨組織的帶頭致富、帶領致富能力。嚴格管理,既指路子、交任務、壓擔子,也重培養、重激勵、抓管理。2012年以來,大力實施農村黨組織書記能力提升工程,實行“一年兩訓”、“專題培訓”,幫助其不斷拓寬致富思路,提升能力素養。充分發揮先進典型在攻堅脫貧、強村富民中的“方向標”作用,在2016年鄉鎮換屆中,選拔13名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進入領導班子,大力宣傳一批“吳仁寶式優秀村書記”,方巷鎮沿湖村劉德寶、甘泉街道長塘村周邦杰等,成為全區村書記學習的榜樣,追趕的標杆。

三是強化培育,創設平台,建強脫貧攻堅“生力軍”。切實加強源頭把關,注重從農村致富能手、種養能人、返鄉大學生中加大發展黨員力度,每年發展農村黨員約佔全區發展黨員總數的1/3,其中80%為創業青年、種養大戶。著力加強對農村黨員的教育培訓,區鎮聯動舉辦骨干黨員輪訓班,輪訓村“兩委”班子成員、骨干黨員2萬余人。創新搭建黨員發揮作用的實踐平台,在全區設立9013個農村黨員責任區,引導1.6萬名黨員參與,在帶民致富、扶貧濟困、捐資助學等方面發揮模范作用。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廣泛開展黨員“亮身份、踐承諾、樹形象”活動,鼓勵288個黨員示范戶挂牌亮相,積極爭當帶頭致富、帶領致富的主力先鋒。

四是狠抓組建,提升功能,開啟脫貧攻堅“新引擎”。主動順應企業、項目進園區的新變化,及時跟進黨的建設,在9個鄉鎮工業集中區布局黨群服務中心,建立園區黨(總)支部,促進“組織推動、產業支撐、項目引領、多方共贏”﹔針對農村新經濟組織的出現,積極推進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按照產業型、功能型重新調整農村黨組織設置,在家庭農場主、種養殖大戶中開展“我是黨員、挂牌亮相”活動,讓每個能人黨員都能發揮作用,據統計全區超過60%的專業社主要負責人由村“兩委”干部兼任,推動創建了一批國字號、省字號“五好”合作社,較好地發揮了合作富民的作用﹔順應互聯網向農村地區延伸的新形勢,設立農村淘寶村級服務站,建立全市首個電商聯盟黨支部,探索開展電商創業黨建,引導和組織農業經營主體入駐知名電商平台,拓展農產品銷售范圍,培植新的增收點。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