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兩學一做”:全面從嚴治黨有力抓手

2017年03月21日11: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兩學一做”:全面從嚴治黨有力抓手

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河南省漯河市源匯區紀委堅持強化日常監督,延伸監督觸角,對信訪受理中發現的涉及有違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任務清單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打招呼,做好預防。圖為近日該區紀委工作人員進村入戶核查相關苗頭性問題。尤亞輝攝/光明圖片

【永遠在路上】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仍是代表委員交流討論的熱詞。

一年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中央的一聲號令下,在全黨推開。習近平總書記對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特別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各級黨組織要履行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主體責任,堅持區分層次,突出問題導向,確保取得實際成效。

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個黨員

堅持在真學中明底線,在真懂中長才干,在真做中樹標杆。陝西省安康市委書記郭青代表介紹,一年來,安康市6500余個基層黨組織、14.7萬余名黨員全面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堅持亮身份、晒業績、樹形象﹔堅持爭做各領域先鋒﹔精准指導。

郭青說,比如,晒業績,就是黨員領導干部帶頭晒履行崗位職責、履行崗位責任、分管或牽頭包抓的重點任務完成情況,工作創新、亮點特色和獎懲等情況﹔一般黨員干部晒工作實績、履職盡責、工作出勤及獎懲等情況。通過年初晒任務、年中晒進度、年末晒成績,每月一清單、一公示,一年一評議,不斷激發干事創業熱情。

“在學習教育剛啟動時,我們提出召開一次全體黨員會議、制訂一個支部學習教育計劃、簽訂一份做合格黨員承諾書、編制一本‘兩學一做’口袋書的‘四個一’要求,確保所有黨組織和黨員從一開始就全部參與進來。”山東省濱州市委書記張光峰代表說,同時,針對組織流動黨員參學難、上傳下達效率低等問題,充分運用網絡、手機等新媒體,創新學習方式﹔針對破產、停產、空殼企業黨員組織難、參學難的問題,採取“企業直管+社區代管”方式,加強管理。

著眼“長”“常”二字,把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作為全面從嚴治黨條件下加強黨支部建設,規范落實“三會一課”的重要載體和基本制度安排。湖北省咸寧市委書記丁小強代表說,每月統一時間、統一主題,組織全市6231個基層黨組織,共13.7萬余名黨員開展誦讀黨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黨規黨情、繳納黨費等活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已經把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當作一種習慣,落實黨內組織生活制度的自覺性明顯增強”。

西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陳克恭代表說,結合高校知識分子黨員特點,一年來學校主要通過抓夯實基層組織、加強基本制度建設、集中進行“業務骨干培訓”、開展“黨支部組織生活創新立項活動”、黨委常委帶頭講黨課、建立網上黨支部、成立西北師范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等七項工作,讓基層組織“活”起來,讓組織生活“亮”起來,讓廣大黨員“站”出來。

夯實“學”這個基礎,抓好“做”這個關鍵

“兩學一做”要注重實效,最終還是要看落實。中央黨校原副教育長王懷超委員說,在學習教育過程中,堅決反對“說得多、做得少,抄得好、做得差”的問題。

學習教育過程中,陝西省安康市積極探索“互聯網+黨建”,有效破解基層流動黨員管理難、黨建指導不精准、為民服務欠細化等問題。

郭青說,具體做法是:支部建在網上,黨員連在“線上”。以手機微信群、QQ群的“網絡黨支部”形式,把支部建網上,確保流動黨員與在家黨員學習、管理、活動、服務同步。手機直連黨支部,中央精神直達基層。建立“手機+黨支部”基層黨建精准指導平台,把5713個基層黨支部“搬上”平台。利用該平台,組織部門實時上傳最新的中央精神、領導同志重要講話,便於基層第一時間學習領會﹔同時,基層支部也將學習教育進展、黨建活動等實時上傳,使上級動態掌握。微信平台讓黨員服務“不掉線”。讓群眾通過手機加入便民服務QQ群,並關注當地微信公眾號,黨員干部實時為群眾提供服務。

“夯實‘學’這個基礎是我們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著力點。”陳克恭說,同時,在抓“做”這個關鍵方面,學校把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的要求與做“四有好老師”的要求、做先進知識分子的要求相結合,建立共識,激發情感自覺﹔通過組織生活會,讓每個黨員對照標准,檢視自身存在的差距和問題,為解決問題打好基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通過“三會一課”制度的堅持落實,激發黨員的身份自覺。

“兩學一做”關鍵在做,要真正解決老百姓的問題。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副總經理、成都供電公司總經理褚艷芳代表說,將志願服務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緊密結合,公司現有39支共產黨員服務隊、457名隊員,吸引帶動兩千多名志願者。“每一支共產黨員服務隊又是一個基層的黨組織,真正做到24小時有呼必應,有難必幫”。

突出問題導向

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以破解問題的成果推動發展、服務群眾。郭青說,比如,陝西安康針對少數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弱化問題,向1103個貧困村和后進村派出第一書記,由276名領導干部組成整頓工作隊,對194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進行徹底整頓,做到問題不解決、人員不撤離,確保每個基層組織都能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張光峰介紹,山東省濱州市通過聚焦管黨責任抓整改,聚焦薄弱環節抓整改,聚焦制度建設抓整改。“針對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作用發揮不夠到位的問題,建立了以村黨組織為基本責任單元、以脫貧成果為檢驗學習教育成效重要標准、以‘學、明、比、考’為主要內容的‘四位一體’工作機制”。

丁小強說,對於問題整改,湖北咸寧市委堅持“總攬”,絕不“包攬”。通過多種方式強化對基層的指導,把標准和要求先豎起來。解決面上問題,主要利用支部主題黨日這個平台對問題進行“批處理”,基本做到一期解決一個面上問題。對於點上問題,將支部主題黨日活動與“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黨內政治生活結合起來,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把“處方權”下放到黨支部和黨員手中,確保問題整改有實效。

建立健全領導干部“三聯系”制度,領導班子深入基層一線,黨員干部走進社區、走進企業、走進鄉村、走進班組,認真聽取意見建議,著力解決基層難題。褚艷芳說,一年來,成都供電公司深入開展“走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活動,及時梳理存在的問題,並針對每個問題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目標,做到薄弱環節精准發力,重點突出有的放矢。

推動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代表委員表示,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有力抓手,“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既要推動“學”“做”的常態化制度化,還要推動“改”的常態化制度化。

郭青說,要以尊崇黨章、遵守黨規為基本要求,以“兩學一做”為基本內容,以“三會一課”為基本制度,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解決問題、發揮作用為基本目標,融入日常、抓在經常,防止厭戰心理、疲勞心理,防止應付心態,防止形式主義。

“濱州市將繼續改進基層黨建考核方式,創建‘基層黨建線上線下’綜合評價系統,實現對縣鄉黨委書記和駐村第一書記‘三級書記’的管理考核全覆蓋,通過在線量化實時考核,推動主體責任落實在平時、掌握在平時。張光峰說,同時,深入推進基層黨建7項重點任務,著力解決好黨員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不強、發揮作用不夠等問題,解決好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弱化、組織軟弱渙散、從嚴治黨缺位等問題,真正推動“兩學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取得實效。

“要突出以上率下,明確要求全市各級領導干部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組織生活,以實際行動引領基層。”丁小強說,要激發內生動力,始終結合咸寧經濟社會發展,讓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急難險重崗位和經濟發展一線樹形象、顯作用,增強他們的獲得感、榮譽感和歸屬感。

王懷超表示,各級黨委、政府黨組要把學習列為議事日程,經常不斷地學習。在各級黨校、干部院校中,黨章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要進課堂、進教材,高校公共課也應增加這方面的內容。各中心組學習要定期安排交流心得,成為制度安排。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要把黨章要求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

陳克恭說,作為高校,在知識分子黨員的“兩學”上,要突出“研究型”學習,讓知識分子黨員率先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要把合格黨員的要求與知識分子理想人格的追求融合起來,激發情感自覺,構建知識分子群體的“意義世界”。在創造經驗的同時固化經驗,及時上升為制度,在管黨治黨的各環節形成操作規程,提高黨建工作的科學化、制度化水平。 (記者 龔亮 周洪雙 靳昊)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