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在一線轉變干部作風

“樂東速度”的三把“鑰匙”

記者  吳儲岐

2017年03月21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如今,“樂東之變”“樂東速度”已是海南人口中的熱詞,也成為全國各地學習的先進典型。從“問題縣”變“明星縣”,這一巨變與樂東的黨的工作、組織工作密切相關。近年來,樂東黎族自治縣在組織工作上延伸職能觸角,創新工作方式,依托“四級聯動”工作模式,引領全縣黨員干部轉作風提效能,有效推動環境衛生、征地拆遷、殯葬改革、扶貧攻堅等中心工作的快速發展。

  “四級聯動”下基層

  工作不是“坐”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跑”出來的。樂東的第一把“鑰匙”就是:下基層,“四級聯動”機制齊發力。

  “縣領導親自挂帥進駐項目地、機關黨員干部長期駐點真抓實干、鎮干部圍繞工作部署積極協助、村干部全力以赴參與解決問題。”樂東探索出的“四級聯動”機制,如今在干部隊伍中耳熟能詳。時任縣委書記林北川是縣裡最著名的“拼命三郎”,他90%的時間駐守基層,經常凌晨四五點檢查衛生,80%的縣委常委會開在一線……

  “四級聯動”齊發力,目的就是走近群眾家門,贏得群眾信任。為此,樂東縣委組織部在縣委領導下,轉變工作思路,推動了60%以上機關黨員干部下基層大服務,促進各項優勢資源下沉基層,解決了一大批農村積累多年的矛盾和難題,凝聚了民心。

  在基層、上率下、走村戶、結對子、解難題、化民怨,“黨旗”插在行動中,干部長期駐一線。“四級聯動”建立了直接聯系服務群眾的常態化機制。近年來,樂東黨員干部開展對點聯系、駐點問計等工作5000多人次,認領了1900多項幫扶事項,教育引導80%以上的村干部成為致富帶頭人、征遷工作“急先鋒”,涌現出一批環衛整治、產業致富等典型村。

  山還是那個山,水還是那個水,百姓還是那些百姓,只是干部由“不願下基層”變成了“自願下基層”,干部隊伍作風有了根本轉變,這讓樂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牽牛鼻子”抓關鍵

  “老大難,老大難,配好老大就不難。”樂東的第二把“鑰匙”是:抓關鍵,選優配強村級“兩委”班子。

  抓住“關鍵少數”,就牽住了“牛鼻子”﹔黨組織“堡壘”牢固,基層工作就穩、准、好。前幾年,樂東村級干部整體素質不高,履職能力不強,村級組織換屆屢屢挂號全省村級換屆選舉工作的“困難戶”,這樣的干部隊伍如何發揮關鍵作用?

  樂東下了個大決心:換人!那些民意反映欺壓百姓、與民爭利的村干部一個不留、一個不要,而將那些年富力強、跟黨一條心、願為群眾謀利益的村干部委以重任。變化在一點一滴之中,成效十分明顯。

  樂東組織“連心橋”工作隊深入各鎮村,進村入戶搞民意調查,推行黨外問題黨內解決方法。通過2013年和2016年兩次村級組織換屆,把全縣1500多村“兩委”干部作出1/3以上的大調整,真正把“能人型”“示范型”“經濟型”的年輕優秀人才選進“兩委”班子,並實現了村書記、主任100%“一肩挑”目標。近年來,全縣共清查出86名不能勝任現職等六類村組干部,共通報批評71人、停發補貼9人、停職(免職)6人。

  選人用人“四維度”

  “為政之要,惟在用人”。樂東的第三把“鑰匙”是:做精做細干部管理“識別”“考核”“能上”“能下”的“四維度”工作。

  “准識別,重考核”,知人才能善任,善任才能致賢。樂東出台科級干部年度考核等次評定暫行辦法、重點項目重點工作考核實施辦法、公務員平時考核工作方案、鎮村環境衛生整治工作考評結果運用暫行規定等四項干部考核制度,明確規定干部年度考核評定結果由年終考核、平時考核、重點工作考核以及專項考核4部分組成,為的就是解決“干好干壞一個樣”。

  有制度保障的種子,就有變化帶來的果子。以往在征地拆遷等重點難點項目中,許多干部不願意參加,即使作為工作隊員,有些也存在消極性。但現在,許多干部都以能夠參加縣委中心工作為榮,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行就毫不猶豫上,不行就毫不猶豫下。緊盯基層,“干部在一線提拔”,把經受住基層實踐檢驗、能夠迅速打開局面、具有較強基層工作能力的優秀干部選拔到領導崗位上來,目的是激活基層干部隊伍的“一池春水”。2013年以來,樂東在提拔重用的121名干部中,有84名是在重點工作一線中提拔重用。近年來,樂東共12名干部因違紀問題被降、免職﹔53名科級領導干部因工作等原因被免職或改任非領導職務。2012年以來,全縣11個鎮共調整交流10名鎮黨委書記和6名鎮長。縣委組織部負責人表示,“重基層、憑實績”“庸者下、劣者汰”,選人用人導向對了,就能倒逼全縣黨員干部作風大轉變。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1日 18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