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員論壇:干部莫做貪吃的“魚”

2017年03月21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干部莫做貪吃的“魚”

  山東諸城  張善生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研討班上強調,領導干部嚴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團“圍獵”。如果把干部比做“魚水”,利益集團便如“圍獵”的釣魚人。圍繞在領導干部身邊的種種誘惑,就是釣魚人對魚的“圍獵”。看垂釣、品現實,領導干部平時該多想想那些被釣到的魚。

  釣魚是一門藝術,魚吸吮魚餌時釣鉤穿透嘴唇,魚被刺痛甩頭,攪動魚線告知釣魚人“我上鉤了”,釣魚人回收魚線時,魚被線拉扯順從地游向水面,臨近水面時魚才感到危險劇烈掙扎,但面對收起的網再翻騰蹦跶也改變不了被捉的命運。釣魚的博弈,就是貪腐浸染干部的另類演繹。

  領導干部因權在手,腐敗釣鉤挂滿誘惑縈繞左右,錢財、美女、古玩各種誘餌不一而足,這是一場耐力、定力的比拼。“不怕領導講原則,就怕領導沒愛好”。“投其所好”的誘惑無比精明,領導干部防線的每一絲鬆動都會被抓住。

  魚咬鉤的根源還是貪。貪念是墮落的起點,領導干部拿著“官俸”,足以吃飽喝足,如果動搖了信念追求,貪吃、貪財、貪色,“咬了鉤”隻能選擇束手被外力要挾控制。加強自律關鍵是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能否做到慎獨慎微,始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在內心筑起嚴密的防腐之網,看清誘惑即“有禍”,絕不因貪上鉤、因痛順從,成為刀俎下的魚肉。

  防腐不是一時之功,要做到“一生守身如玉”,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一項不能少、一秒也不能鬆。

  

  公文“克隆”之風當剎

  湖南古丈  周再生

  據環保部近日督察發現,河北唐山市蘆台經濟開發區管委會規劃建設管理局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無落實清單,存在照搬照抄問題,在正式文件中甚至出現了其他縣的地名。

  毫無疑問,這是典型的公文“克隆”,是典型的懶政惰政,更是變味的“拿來主義”。公文抄襲本應受到詬病和不齒,遭到嗤之以鼻和冷眼鄙視,但而今卻在一些地方“大行其道”,頗有些“劣幣”驅逐“良幣”的勢頭。溯其根本,皆因成本低廉、不傷腦筋且又難受追究,天下竟有這等便宜“營生”。若不追責,豈不讓人趨之若鹜?

  文風折射作風。公文是公權力行使的重要載體,理應嚴肅庄重,東抄一句、西抄一句,絕無可能寫出合格的公文。因此,“公文克隆”之風當剎,對那種閉著眼睛的“拿來主義”應當斬斷其臂,對那些毫無責任心的“文抄公”應予嚴肅問責。否則,“萬能公文”依舊大有市場,抄襲現象便難以絕跡,虛浮作風將禁而不止。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1日 18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