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北“萬人示范培訓”3年培訓農村黨組織書記5萬名

深度關注:讓“領頭雁”羽翼豐滿飛得更遠

記者  徐運平

2017年03月21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勤春早,萬物生長。

  正月十六,河北涿州市百尺杆鎮泗各庄村,新年第一次黨員大會。“去年,咱村種油葵,修馬路,植樹造林,裝飾仿古門樓,發展鄉村旅游,接待游客7000人次,還評上了‘省級美麗田園景觀區’。人均收入由上年的8000元增加到9600元……”說起村裡的變化,村支書王國玉興致勃勃,60多名黨員直拍巴掌。

  “做大鄉村旅游,推廣休閑農耕體驗。”這條發展新路子是王國玉從省委組織部“萬人示范培訓班”學來的。2015年以來,河北啟動“萬人示范培訓”工程,圍繞黨性教育、“三農”政策、社會治理、基層黨建4個重點,先后舉辦188期培訓班。與王國玉一樣,目前已有30364名農村黨組織書記從中受益。今年底,河北將實現對全省5萬名農村黨組織書記培訓全覆蓋。

  從“填鴨教學”到“基地模式”——

  村庄當教室 大地當課堂 村官當老師

  “農村干部是黨在基層的執政骨干,是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領頭雁’‘主心骨’。提升這支隊伍的思想政治素質、服務群眾能力和履職本領,事關夯實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河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梁田庚說,“萬人示范培訓”旨在打造固本強基的“龍頭工程”、精准脫貧的“引領工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助力工程”。

  “萬人示范培訓”由省委組織部組織實施,省裡12個涉農部門和單位共同參與,抽調骨干組建了180余人的省級教學師資庫,統一調配,全省巡講。

  “以往的培訓,理論性強,針對性差,農村干部聽報告時間長了直想打瞌睡。”如何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培訓班探索了“基地培訓模式”,全省布局,全國選點,確立了安徽小崗村等17家省內外培訓基地。

  同樣地處太行山深處,邢台市前南峪村和邯鄲市后牧牛池村,自然條件、資源稟賦相近,卻有天壤之別。前者經濟發展、村民富裕,被譽為“太行山最綠的地方”﹔后者收入微薄,生活艱難,是遠近聞名的窮山溝。2015年春天,后牧牛池村村支書劉留根參加了在前南峪村舉辦的示范培訓,深受啟發。回村后,他確定了發展新思路。很快,雜草叢生的荒山變成了滿眼經濟作物的“金山”,靠天吃飯的貧瘠旱地變成了可以灌溉的肥沃農田……2016年,村黨支部從北京人民大會堂捧回了“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獎牌。

  村庄當教室,大地做課堂。培訓班把黨建示范點、產業園區、農民專業合作社、產業協會作為課堂,通過現場授課、實地觀摩、經驗傳授、座談交流,增強培訓的針對性、生動性和實用性。

  如何讓課程更加符合村干部的口味?培訓班安排熟悉農村工作經驗豐富的優秀縣委書記、鄉鎮黨委書記和村支部書記走上講台,現身說法,說農民話、講鄉村事,讓學員們“帶著問題來,帶著答案走﹔帶著想法來,帶著辦法走”。

  灤平縣周台子村作為省級培訓基地之一,兩年來承辦了16期培訓班。村支書范振喜最得意的是在村史館介紹本村的發展歷程:“以前,咱村人均收入不到400元,村集體還有8萬元外債。現在集體資產數十億,農民人均純收入已過萬。我願意把積累的經驗和體會講給更多的村支書,讓更多的鄉親們富起來!”

  從“集體漫灌”到“精准滴灌”——

  因地制宜 因村施策 因人施教

  “河北有7366個貧困村,脫貧攻堅任務艱巨。村黨組織責任很重。2016年我們聚焦抓黨建促脫貧,舉辦了40期精准脫貧班,對全省所有貧困村黨組織書記進行培訓,重點講解脫貧目標、扶持政策、思路方法,提升他們脫貧攻堅的信心和能力。”省委組織部副部長謝振學說。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省委組織部堅持“以農為主、以地為主”,科學設計培訓內容,量身打造課程體系。

  2016年5月,滄縣干河村美麗鄉村建設啟動,清拆難題讓村支書王林生直撓頭。帶著疑問,他參加了省委組織部在浙江舉辦的“美麗鄉村建設主題班”,“如何發揮農村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怎麼做群眾工作,我在這個班上學到不少招數,回來后清拆難題迎刃而解,我把清拆的心得體會寫成60篇日記,電視台還來採訪我哩!”

  滄州市“河間國欣棉農合作社”,是一家技術、信息、生產、加工、銷售、服務一條龍的農業產業化省級重點龍頭企業,惠及周邊4縣市5000多家農戶。“省裡選擇這一基地舉辦了5期合作社專題培訓班,請來河北農大、省農業廳專門從事農村合作社研究的專家授課。1000多名村支書通過學習交流,辦法多了,思路清晰了,干活更對路了。”滄州市委組織部基層科科長張崇說。

  從“充電富腦”到“擼起袖子”——

  學有所思 學有所獲 學有所用

  眼下,“充電”回村的支書們正“擼起袖子加油干”,把收獲與激情化為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融入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火熱實踐。

  “村裡開展土地增減挂鉤試點時,村民不理解,搬遷一步也推不動,還處處落罵名,有一陣子我真的不想干了。”邯鄲市邱縣村支書張善斌說:“2015年我參加了安徽小崗村培訓班,模范村支書沈浩執政為民、一心為公的先進事跡深深打動了我。鄉親們留下的一個個‘紅手印’刻在腦子裡。我決心做沈浩那樣的村干部。隻要真心實意為村民謀福利,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兒。回村后,這個信念一直支撐著我。現在搬遷的事都理順了,大伙兒也都信我,越干越帶勁兒!”

  轉變總在培訓后。景縣佛台村支部書記戚敬華培訓回村后,第一時間召開黨員大會,庄嚴承諾:“以前我總認為干支部書記沒啥難的。參加培訓班才知道,自己差得遠呢!從今天起,我全身心投入村裡的事,爭取兩三年內使咱村變成美麗、宜居、和諧的社會主義新農村。”

  理想信念讓村支書心中充滿力量,政策方法為“領頭雁”再添新羽。平山縣孟家庄鎮孟家庄村支書孫文槐在聽完土地流轉課后,腦子裡立馬有了新思路:“咱村八成土地和山場都在石板水庫兩岸,旅游資源豐富,我回去后會積極推動土地流轉,把咱村建成旅游觀光村。”樂亭縣韓沱村黨支部書記陳書洪按照培訓講授的方法,創新“支部聯建”模式,打造省級農業示范園區——樂亭縣環城現代農業園區,總投資2.5億元的物流加工、果菜深加工項目現均已投產……春光正好、潤物無聲,“萬人示范培訓”在春天播撒的種子,必將收獲累累碩果。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1日 18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