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阿客姐:32年的無悔堅守(先鋒足印)

記者  羅艾樺  黃福特

2017年03月21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阿客姐吳麗生正在認真工作。
  資料圖片

  《雷鋒日記》裡有這樣一段話:“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守在你生活的崗位上?”在廣東揭陽偏遠的山區,就有這樣一位女稅官,32年堅守在一線納稅服務崗位上,追逐著自己的稅苑夢想。她就是揭陽市藍城區國稅局白塔稅務分局辦稅服務廳辦事員吳麗生。來自客家地區的她,操著一口客家口音的普通話,單位裡的同事都親切地叫她“阿客姐”。

  阿客姐現年56歲,32年前,她與稅收結緣,一個人離開故土,開始了偏遠山區工作、生活的歷程。一開始她被安排在離家150公裡的揭東縣玉湖稅務所,路遠不說,交通也不便,一路顛簸到單位得四五個小時。而這條路,她足足走了20個年頭。

  長時間、遠距離,阿客姐克服了一個女人從身體到身心的諸多困難。但她並沒有因異地出現過遲到早退,也沒有因異地導致工作拖延失誤。為了工作,她常常是星期六上午才回家,星期日下午又匆匆趕回單位……其實,32年裡,阿客姐不是沒機會調回家鄉工作,她都婉言謝絕了,她的想法很簡單:偏遠的地方也要有人在崗,黨員得帶個頭。

  作為一名女性,阿客姐同樣渴望能多關愛孩子、多孝敬父母、多照顧家庭,她很想做一個好母親、好妻子、好女兒。由於在興寧老家的丈夫經常外出謀劃生計,剛來稅務所上班的阿客姐便將女兒接到身邊照顧。白天,阿客姐一人包攬了發票發售、稅款征收等前台大部分業務﹔晚上,她在單位邊照顧孩子,邊鑽研稅收業務。然而,工作與家庭常常難以兼顧,大廳人手一直不夠,很多時候,為了工作不得不愧對女兒,照顧女兒的時間也越來越少。為了不影響工作,女兒很小就一個人走讀,她也很少有時間陪女兒出去玩,隻得把對女兒的愛藏在心裡。

  嚴謹錄入每一個數據,認真查驗每一沓發票,潛心做好每一筆業務,32年來,阿客姐每天經手的發票、稅票和稅款無數,但始終懷抱初心,無一差錯。

  基層辦稅服務廳人少事多,身兼數職的她習慣了每天最早一個到崗,中午、晚上最后一個離開崗位。有時納稅人直到下班前才急急忙忙跑到大廳,考慮到納稅人路途遙遠,阿客姐沒有推托,等她忙完去飯堂打飯的時候,飯菜早涼了。

  有時候,納稅人是初次領購發票,不清楚辦稅流程,她便耐心地講解如何使用發票。對於納稅人使用不好稅控裝置,她更是不厭其煩地輔導他們如何開具、繳銷、報驗稅控機打發票,直到會使用為止﹔到了月終制作報表時,為了不耽誤納稅人時間,常放到晚上加班加點。

  對阿客姐來說,翻山越嶺,風雨泥塵她無所謂﹔披星戴月、勞心勞力她也無所謂﹔但如果無法為納稅人辦成事,對方那種無奈的眼神,她接受不了。白塔稅務分局的局領導認為,她能充分體諒納稅人的難處,理解納稅人的需求,寧願自己辛苦一下,換來納稅人的滿意和方便。平凡的阿客姐說,“許多納稅人住得遠,來一趟不容易,隻要手續齊全,我們多犧牲一點自己的時間,為他們提供方便,這也是應該的”。

  32年來,她已記不清開具了多少份稅票,發售了多少本發票,征收了多少元稅款,更記不清接待了多少納稅人,日復一日伴隨她的,永遠是敲擊鍵盤的滴答聲和打印機的吱吱聲。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1日 17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