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提高組織工作科學化水平

寧夏全區組織部長會議在銀川召開

李建華出席會議並講話

2017年03月21日08:25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全區組織部長會議在銀川召開

3月17日,全區組織部長會議在銀川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選好人、用好人,抓基層、強基礎,優環境、育人才,創一流、爭模范,全面提升組織工作科學化水平,為加快“四個寧夏”建設,實現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目標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自治區領導崔波、徐廣國、許傳智、紀崢出席會議,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盛榮華主持會議並總結部署工作。

李建華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事業、偉大工程、偉大斗爭,把全面從嚴治黨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新規、樹新風、開新局,黨的建設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把人才作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等一系列管黨治黨重要思想,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

李建華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全區組織工作取得的成績。他說,近年來,全區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部署和自治區黨委要求,在服務大局中明確政治站位,在聚焦主業中把握職責定位,在穩中求進中積極主動作為,從嚴抓思想政治建設、抓干部隊伍建設、抓基層組織建設、抓人才隊伍建設、抓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自治區黨委十一屆九次全會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部署,准確把握新形勢下組織工作的總體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問題導向,抓教育強素質、選干部配班子、建隊伍聚人才、抓基層打基礎,全面推進我區組織工作創新發展。

李建華指出,要選好人、用好人,著力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要創新選人用人理念,明確導向,開闊視野,因崗擇人,讓干事創業的干部有舞台,讓不擔當、不干事的干部沒市場。要精准科學選人用人,堅持黨管干部原則,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准確識別干部,破除“四唯”傾向,堅決防止“帶病提拔”“帶病上崗”。要從嚴監督管理干部,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加強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監督,強化制度剛性約束,大力整治選人用人突出問題,營造政治上的“綠水青山”。要激勵干部干事創業,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加強干部培訓,落實容錯糾錯機制,著力解決不願干、不會干、不敢干的問題。

李建華指出,要抓基層、強基礎,著力夯實黨的執政根基。要加強農村基層黨建工作,選好配強村黨組織帶頭人,帶好管好黨員隊伍,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加大基層保障力度,嚴查小官小貪、基層腐敗問題,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對黨組織的信任度。要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樹立大黨建理念,推動工作重心下移,讓社區黨組織集中精力、集中時間干好本職、服務群眾。要加強機關黨建工作,在規范、融入、創新上下功夫,切實解決“燈下黑”“兩張皮”問題。要加強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認真貫徹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好自治區《關於在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實施意見》,把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抓實。要加強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創新方法和載體,推動黨的工作有效覆蓋,促進黨組織和黨員作用有效發揮。

李建華指出,要優環境、育人才,著力打造推動發展的第一引擎。要以創新體制機制為突破口,在“放開”上下真功夫,在“搞活”上想好辦法,強化政策扶持,凝聚工作合力。要注重引進培養領軍人才,敞開胸懷引智引才,眼睛向內培養人才,引進和培養一批全國乃至世界一流的領軍人才、頂尖人才,造就一大批本土的能工巧匠。要發揮人才資源的作用,推動人才與產業深度融合,搭建人才創新創業平台,鼓勵人才到基層發揮作用,著力打造西部人才高地,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人才保証和智力支持。

李建華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各級組織部門和廣大組工干部要堅持不懈抓好自身建設,把對黨忠誠作為首要品格,把公道正派作為立身之本,把業務精湛作為成事之基,把清正廉潔作為操守底線,努力打造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模范部門,建設一支忠誠、擔當、務實、廉潔的組工干部隊伍。

盛榮華說,李建華書記的講話充分肯定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區組織工作取得的顯著成就,對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組織工作提出明確要求。講話站位高、思考深、定位准、要求嚴,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和針對性,是我們做好今年組織工作的路線圖、任務書。盛榮華強調,2017年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是全面實施“十三五”規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一年,也是鞏固擴大管黨治黨成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一年。落實這個要求,就是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自覺做到“五個始終”,突出抓好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這個重要政治任務,自治區黨委換屆這個頭等大事,“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這個重要載體,圍繞選優配強班子、選准用順干部、夯實牢固基礎、重才聚才用才、管嚴管實隊伍,全面提升新形勢下組織工作水平。要馳而不息加強組織部門自身建設,必須做到“嚴管厚愛、高進優備”。持續開展組工干部能力素質提升工程,通過多崗位鍛煉、業務培訓、考察學習等多種途徑,促進干部打牢業務功底、增強履職本領,爭做組織工作的“行家裡手”。要在組織部門形成勤學善思、埋頭苦干、創先爭優、不甘落后的良好風尚,形成干部想工作、組織想干部的良好導向。

會上,自治區教育廳、寧夏大學、石嘴山、固原、中衛和青銅峽市市委組織部作了交流發言。

自治區黨委秘書長,各部門(單位)負責同志,各市、縣(區)黨委負責同志,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領導班子成員及各處室負責人,區直有關部門(單位)干部(人事)處長、國有大型企業人力資源部長、縣(市、區)黨委組織部長參加會議。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