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各地發力探索“互聯網+黨建”新模式 讓黨建服務變得更“聰明”

2017年03月21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世殊則事異,事異則備變。在“互聯網+”的大背景下,黨建也有了“智慧通道”“雲平台”。當前,各地積極融入互聯網、利用大數據,探索“互聯網+黨建”的新模式,通過打造智慧黨建平台,實現在線繳納黨費、開展黨性教育、解決百姓難題、推動扶貧攻堅等功能,從而既鞏固夯實基層黨建根基,也有效發揮出黨組織和黨員的服務、帶動作用,激發了基層黨建工作的新活力。

  黨員教育管理,更加精准化

  “這麼多年東跑西顛,很難參加組織生活,心裡空落落的,這回好了,不管到哪兒,隨時隨地都能感受到組織的溫暖。”說話者,是身在上海打工的福建莆田籍黨員鄧曉紅。去年,在駐上海黨支部聯絡員的指導下,鄧曉紅通過打開“黨員e家”莆田站,成功注冊了個人賬號,“‘黨員e家’讓我重新找到了組織,內心又有了歸屬感。”

  為強化黨員管理,探索黨建工作新方式,福建開通了黨員教育管理綜合服務平台——“黨員e家”。通過該平台,可實現組織生活在網上開展、組織關系在網上轉接、學習培訓在網上舉辦、愛心幫扶在網上傳遞等功能。目前,已有9.7萬個黨組織和199.5萬名黨員入駐“黨員e家”,入駐率達93%。

  跟福建一樣,雲南也全面實施“互聯網+黨建”行動計劃。近年來,雲南以遠程教育、黨建網站等為基礎,建立集教育、管理和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性黨建工作平台,開通在線繳納黨費、黨性教育、“雲嶺先鋒”志願服務等黨務功能。目前,全省已注冊網上黨支部13.2萬個、注冊黨員240萬人。

  依托互聯網,除了便於有效管理黨員,還實現了黨員學習教育的便捷化。青海西寧市相繼推出“西寧黨建”微信平台,“夏都學習·信仰的力量”黨員教育手機APP,打造黨員干部“指尖上的加油站”,強化黨員學習,筑牢思想根基。

  眼下,西寧在手機APP和黨建微信平台同步開展了“每天10分鐘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每天5分鐘微答題”和撰寫心得體會系列活動。通過市委主要領導帶頭“領學”,各級黨組織書記層層示范帶動,普通黨員學習的熱情和積極性得以提升。“有了手機APP,隨時隨地學,比以前方便多了。”西寧市經信委(國資委)機關黨員李建勝說。

  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陳凱龍指出,“互聯網+黨建”能實現黨建由物理空間向虛擬空間的延伸,有效拓展了黨的群眾基礎。對於當前各地正在推進的“互聯網+黨建”平台建設,陳凱龍建議要進一步優化資源,“做到全國‘一張網’,而不是建設碎片化的、互不兼容的平台,這樣,流動黨員難管理等問題的解決就有了一把新鑰匙。”

  為民服務網絡,更加一體化

  依托互聯網的普及,不少地方將“智慧黨建”與便民服務充分結合起來,將黨建工作綜合平台建成聯系服務群眾的“連心橋”,在為民服務中發揮支部和黨員的作用。

  雲南雲縣愛華鎮德勝村村民沈嗣民就享受到了“互聯網+黨建”帶來的便利之處。前不久,沈嗣民拿著身份証、戶口本和結婚証前往村委會“雲嶺先鋒服務站”辦理一孩生育証。系統操作員在核實証件后將其掃描上傳到綜合服務平台,錄入基本信息,隨后告訴他辦理完成系統會短信告知,大約需要3天左右。生育証制作完成后,村委會干部會定期到鎮上統一領取,群眾收到短信通知后到服務站領取即可。

  一張一孩生育証的辦理,從提交材料到工作人員填完相應的信息,隻花了短短幾分鐘。“以前辦一張証要跑好幾個部門,還要奔波到縣裡,現在在家門口就能解決,真的方便多了。”沈嗣民說。在雲縣,除了涉及計生部門的一孩生育証,目前涉及農業、林業、稅務、醫療等部門的30項服務審批事項都能實現網上辦理。

  雲縣的做法是雲南近年來加快“互聯網+黨建”建設、推進惠民服務一體化的縮影。當前,雲南依托各級行政服務中心,構建縣鄉村組四級為民服務網絡體系,建成“雲嶺先鋒”服務站15689個,縣鄉和村(社區)覆蓋率分別達100%、97.2%。黨建工作綜合平台可辦理服務事項近5000種,已累計辦結各類服務163.6萬件。截至2016年底,全省累計辦結服務事項379.96萬件,為群眾節約辦事費用近億元。

  除了雲南,青海西寧、安徽合肥、四川廣安等地也不斷暢通政務網絡,打造惠民平台。2016年,合肥市蜀山區引入“互聯網+”手段,開發“鋒領蜀山黨建雲平台”,深化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社區黨員定期走訪轄區居民,並將走訪中發現的問題,摸排的居民需求以及問題怎樣得到解決的都上傳到黨建雲平台。“每天上傳工作落實情況,量化考核,既拉近了干群距離,還能在平台上看到別的社區工作完成情況,比學趕超,有壓力也有動力。”蜀山區南七街道科企社區黨委書記張欣說。

  黨建專家指出,借助互聯網平台推進便民服務,是黨的服務功能的延伸和拓展。然而,要順利實現這一功能,離不開平台后台的規范化運營和管理。因此,要增強后台服務能力,促進部門間的有效銜接和聯動,使便民服務功能發揮效應最大化。

  推進脫貧攻堅,更加信息化

  今年是推進脫貧攻堅的重要一年,如何將互聯網黨建與脫貧攻堅有效結合起來也是不少地方正在探索的重要內容。

  針對全省大部分農村,特別是山區交通不便、對外交流不暢和市場經濟不發達的實際,雲南積極推動生產生活用品下鄉、高原農特產品進城、鄉村旅游推介上網。如今,全省已上架高原特色農產品“一村一品”15509個、入駐商戶5847個、發布鄉村旅游景點689個,建成農村電子商務為民服務站近百個。

  彌勒市東山鎮的村民黎樹德近年來就在家門口掙了錢。“今年收了800多公斤核桃,這兩天網上銷售價格是每公斤25元,比集市價格高出10元。”黎樹德高興地說,有了互聯網,賣核桃不再挑起擔子趕街,交給“為民e淘”的工作人員代銷即可。

  彌勒市積極探索“互聯網+黨建”發展模式,實現農村電商服務平台與基層黨組織綜合服務平台相融合,逐步形成由“抓事務”向“抓服務”回歸,實現聯系服務群眾“零公裡”。如今,“韻味朋普”“東山為民e淘”“新哨樂淘”等一批特色“農村電商黨員綜合服務站”成為農村一道道風景線,激發出基層黨建新的活力。

  同雲南一樣,青海西寧、四川廣安等地也利用互聯網平台,推進脫貧攻堅信息化。如西寧開通“夏都好聲音”黨建廣播欄目,每天定時播報精准扶貧政策﹔廣安推進智慧黨建平台在建檔立卡貧困村的全覆蓋,及時將致富信息送到黨員群眾身邊……

  陳凱龍認為,在推進互聯網黨建與脫貧攻堅相結合的過程中,要從提升互聯網知識和現代農業技術等方面加強對貧困群眾的培訓﹔同時,要解決貧困農村地區的交通、物流等問題,真正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記者 孟祥夫)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1日 17 版)

(責編:黃瑾、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