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激濁揚清,純潔黨內政治文化

黃林

2017年03月21日06: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內政治文化是黨員、干部融入血液、深入靈魂的精神滋養。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提出“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重要命題。每一個黨員、干部都應旗幟鮮明抵制和反對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

一段時間以來,黨內政治生活出現不正常、不規范、不健康等問題,嚴重損害了政治生態,使黨內政治文化受到“污染”。新形勢下,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就要緊緊盯住黨內政治生態出現的新變化新問題,激濁揚清、扶正祛邪,積極引導黨員、干部將良好的黨內政治文化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需要在黨員、干部中形成“規規矩矩的組織關系”。對黨員來說,服從組織是天職、是考驗、是修行,是基本的政治素質。因此,黨員、干部要講黨性、懂規矩、守紀律,自覺接受黨內體系、政治關系和制度紀律的約束,增強制度執行的剛性約束,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形成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圍。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增強“四個意識”,強化組織觀念、增強紀律意識,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此外,黨員、干部還要認真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規定的定期報告、請示報告、專題報告等制度,按時參加“三會一課”,使黨的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

“任其職,盡其責﹔在其位,謀其政。”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需要在黨員干部中形成“明明白白的責任關系”。身為共產黨員,從在黨旗下宣誓的那一刻起,肩上便有了神聖的責任。由責任意識而催生的精神力量,是恪盡職守、完成使命的動力之源。黨員、干部須時刻繃緊“責任弦”,喚醒責任意識,激發擔當精神,做到知責、盡責、負責。要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加大問責力度,對於那些因淡忘責任、逃避責任而不擔當、不負責、不作為、亂作為的,要動真碰硬、嚴肅問責,從而形成涵養黨內責任文化的良好氛圍。

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是共產黨人的做人之本。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還應該在黨員、干部中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黨內同志關系傳承著共產黨人共同的政治基因,傳遞著黨員之間坦蕩質朴、清爽純潔的情誼,傳達著平等尊重、民主團結、互信互助的交往原則。全面從嚴治黨、營造黨內“綠色”政治生態環境,必須維護和保持好黨員間的純潔關系,實現黨內關系正常化。作為共產黨員,理應堅決反對庸俗“關系學”,破除各種“潛規則”,做人正直坦白,做事光明磊落,使同志之間相互關系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形成風清氣正的大環境。

律己廉為首,立世德在先。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就要在黨員、干部中形成“干干淨淨的社會關系”。共產黨人尤其是各級領導干部,必須把“干干淨淨”作為一把尺子、一面鏡子、一個標杆,時時處處保持清醒頭腦,經得住誘惑、耐得住寂寞,不為名所累、不為利所困、不為情所惑。《淮南子》中說:“聖人敬小慎微,動不失時。”領導干部要加強自律,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慎獨慎微,慎重對待社會交往,淨化社交圈,正確看待和處理好公與私、親與清的關系,真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1日 17 版)

推薦閱讀


習近平可持續安全觀是照亮世界和平的一盞明燈

學者解讀習總書記談“三農”創新:培養“新型職業農民”

政府工作報告是一面“鏡子” 展現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

《政府工作報告》有哪些“真金白銀”

新發展理念的哲學智慧

熱點辨析:深刻認識黨紀嚴於國法的必然性

把脈轉型升級:中國正由“世界工廠”變為“世界市場”

堅持黨對國有企業領導怎樣抓住“根”和“魂”

(責編:黃瑾、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