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心得體會

黨員干部要以“實”字打底

2017年03月20日09: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遼寧省代表團討論時說:“經濟數據造假,不僅影響我們對經濟形勢的判斷和決策,而且嚴重敗壞黨的思想路線和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敗壞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此風不可長,必須堅決剎住!”習總書記嚴厲批評了“弄虛作假、隱瞞實情”的不實之風,也反映出“求真務實、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的重要性,以及對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時代要求。

現實中,有些黨員干部由於政績觀出現偏差,習慣於弄虛作假、隱瞞實情、欺上瞞下、搞假政績﹔有些黨員干部善做“兩面人”、習慣於演戲作秀、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不如實向黨組織反映和報告情況﹔有些黨員干部不擔當、不盡責,精神鬆懈,懶政怠政,習慣於回避問題矛盾﹔有些黨員干部作風漂浮,干工作拈輕怕重、推諉扯皮,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有些黨員干部在利益面前喪失黨性原則,不敢講真話、如實反映問題,不敢與弄虛作假的不良風氣作斗爭﹔這些黨員干部的所作所為,嚴重違背了共產黨員“求真務實、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和“忠誠、干淨、擔當”的要求,結果隻會落馬下台、貽誤發展,而究其根源就在於“忠誠、干淨、擔當”的要求落實不到位。

筆者認為,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黨員干部要做到“忠誠、干淨、擔當”要求,關鍵就是要以“實”打底,說實話、辦實事、做老實人、察實情,立足工作崗位,勤勉務實履職盡責,以實績踐行好為民宗旨。

說實話是前提。黨員干部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在工作中敢於堅持原則、說實話,與群眾打交道時堅持實話實說,對群眾要求辦的事能辦就說能辦的話,不能辦就如實告知群眾緣由,不搞忽悠推諉那一套,對群眾信守諾言,久而久之,就能取信於民,增強凝聚力和威信。同時,對同事要善於拿起“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有力武器,堅決與說假話、不如實反映問題、吹捧浮夸的不良風氣作斗爭﹔對上級要敢於如實反映問題,不回避矛盾問題,積極爭取上級支持,想方設法解決問題。

辦實事是關鍵。黨員干部要堅持“真抓實干”的工作作風,把為群眾辦實事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經常深入基層走訪群眾,准確了解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難,及時為群眾排憂解難,做群眾的貼心人。同時,立足工作崗位,認真履職盡責,敢於擔當,避免不作為、慢作為和亂作為,以干事創業、服務群眾的激情,積極投身脫貧攻堅、洱海保護、產業發展等各級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擼起袖子加油干,扎實推動工作落實,促進當地經濟社會持續發展,全力以赴幫助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改善生活條件、過上幸福生活,用實際行動兌現“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承諾。

做老實人是根本。黨員干部要堅持“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要用黨章黨規黨紀來從嚴要求自己,堅持用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來武裝頭腦,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四個”意識,強化黨性修養,講政治、懂規矩、守紀律,工作中敢於堅持原則,敢於與不實之風作斗爭,用實際行動踐行“四講四有”的黨員標准,不以權謀私,不貪贓枉法,腳踏實地、心無旁騖、無怨無悔地干好工作,從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始終堅持對黨忠誠、老實,為群眾謀福利。

察實情是保証。黨員干部要堅持“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法,經常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實際,圍繞中心工作、民生問題、社會矛盾等開展調查研究,充分運用好隨機調研、檢查指導、談心談話、課題調研等工作手段,深入了解掌握實情,透徹剖析問題,科學制定決策,推動工作創新,促進改革發展﹔通過察實情、知民意,不被“弄虛作假、隱瞞實情”等不實之風蒙蔽,不做“庸官”、“懶官”、“糊涂官”,不做貽誤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罪人。

(雲南洱源黨建雲平台供稿——張培勛)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