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吉林汪清:“四抓四促”推動黨員“學在日常、做在經常”

2017年03月20日09: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吉林汪清抓住重點任務和關鍵環節,堅持“四抓四促”,推動黨員“學在日常、做在經常”,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一、抓學習,促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根深蒂固”

一是突出思想教育。堅持把學習黨規黨章和習總書記系列講話作為“必修課”,制定計劃系統學、深入學、跟進學。以黨章漫畫、微視頻、“草根”文藝節目等寓教於樂的形式,使黨員干部在潛移默化中受教育。二是突出以上率下。從縣委理論中心組入手,縣委常委帶頭研究黨建工作、帶頭落實規章制度、帶頭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組織生活、帶頭以合格黨員標准嚴格要求自己,讓廣大黨員學有標准,做有榜樣。三是突出支部主體作用。從黨支部書記抓起,通過上崗培訓、業務輪訓等方式,提高黨支部書記素質、強化黨支部書記職責﹔嚴格“三會一課”頻率要求,通過每月開展一次支委會和黨小組會,每季度召開一次黨員大會,每半年組織黨員聽一次黨課,固定每月第二周的周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規范支部運行、強化黨員管理。四是突出民族特點。針對朝鮮族黨員較多的實際,譯制朝語《黨章》、“口袋書”等學習資料,開設“雙語課堂”,選派朝鮮族黨務干部到民族支部講黨課,實現學習教育全覆蓋,無死角。

二、抓制度,促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細水長流”

一是聚焦問題建制度。針對黨員干部學習薄弱環節和問題不足,建立天天十分鐘學習制度、周集中學習制度、月主題黨日制度、季檢查通報制度、年考核評議制度和“三會一課”質量評價標准,構建科學合理的學習保障體系。二是從嚴從實落實制度。認真落實各項制度,有目的、有計劃的組織黨員學習、開展黨員主題活動,讓制度規定變成黨員自覺習慣。對多次或長期不開展、不參加主題黨日活動和民主評議黨員不合格的黨組織和黨員,依紀依規嚴肅處理。三是強效督考守制度。充分發揮督導“指揮棒”的作用,把督導的重點放到領導干部和基層黨支部,將學習教育開展情況作為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合理利用督查考核結果,嚴肅追責問責。

三、抓載體,促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歷久常新”

一是重載體創新,做到接地氣可持續。全力打造“請進來”輔導學、“建平台”交流學、“口袋書”隨身學、“列專題”交流學、“緬先烈”體驗學、“走基層”幫扶學、“定制度”日日學等“七學”模式,創新開展領導講黨課、專家講理論、先進講事跡、黨員講體會 “四講”活動,號召廣大黨員學習身邊模范——全國“時代楷模”金春燮、崔光日典型事跡,掀起學習教育高潮。二是重載體融合,做到線上線下齊發力。發揮新媒體方便快捷優勢,“線上”“線下”多渠道、全方位、立體式開展學習宣傳。利用汪清英烈網、“金達萊故鄉”、“在汪清”手機APP等“線上”資源開展學習交流﹔建立流動黨員支部微信群,搭建起“全天候、不下課”的網絡課堂。三是重載體特色,開展創建“共產黨員服務”活動。全縣黨員通過“亮身份、做承諾、設崗創星、考評定星、命名授牌”等形式,依托“一區五街百佳”、“雙崗雙責”、“百千萬”包保脫貧工程等活動載體,創建黨員示范崗1035個,命名授牌五星級黨組織44個,五星級黨員示范崗84個,逐步構建了遍布城鄉的紅色示范服務網絡。

四、抓特色,促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永葆先進”

“山山金達萊,村村烈士碑”,是汪清革命先烈浴血奮戰、誓死報國的真實寫照。將“抗聯精神”作為一筆寶貴精神財富,貫穿“兩學一做”始終,傳承紅色文化孕育“汪清精神”,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一是建設紅色文化教育陣地。加快推進東滿抗戰歷史紀念館、小汪清抗日游擊根據地遺址、童長榮烈士陵園等系列項目建設,合力打造以中共東滿特委為主題的紅色教育陣地。以全縣留存下的282處革命遺址為基礎,在每個鄉鎮至少選擇一個村,作為紅色文化試點村,不斷擴大紅色教育的覆蓋面和影響力。二是開發紅色教育精品課程。探索建立“紅色學院”,實施“百期班次、萬人輪訓”工程,常年開設“抗聯精神與黨性教育”專題班,開發“重走抗聯路、重溫入黨誓詞、學唱抗聯歌、吃抗聯飯、軍事拓展訓練”等一批體驗式、情景式的特色教育課程,設計2-3條有鮮明特色的黨性教育現場教學路線,培養一批紅色旅游講解員,聘請一批抗聯后代、黨史專家、先進典型,全面打造領導干部思想教育主陣地。三是開展紅色文化系列活動。按時間節點開展“紀念童長榮誕辰110周年”、“紀念建軍90 周年”、“紅七月”等文化系列活動,運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國防教育基地組織黨員分批進行拓展訓練,追憶紅色記憶、領悟紅色精神。

(汪清縣委組織部——李欣明 李桐文)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