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陝西靖邊:“微黨建” 創新基層組織建設

2017年03月20日09: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去年以來,陝西省靖邊縣以“微黨建”創新基層黨建,通過化虛為實,化繁為簡,以激發黨員的“微活力”為切入點,全面發揮“微能力”﹔以強化黨員的“微承諾”為落腳點,服務群眾“微小事”﹔以匯集黨員的“微能量”為重點,滿足群眾“微心願”﹔以強化支部的“微職能”,實現組織的“微管理”,從而把黨建工作的“虛”,最終轉化成為了服務群眾的“實”。

“微規劃”量體裁衣,確定了支部班子的新目標

該縣在全縣214個村、13個社區黨支部年初就拿出當年和任期內的“微規劃”。“微規劃”要求從小處著眼,從力所能及的事辦起,解決群眾最迫切需要的2-3件事,承諾要經黨員大會和群眾代表審核並公示,接受全體群眾監督,年底再作為班子考核依據。一年來,全縣各黨支部累計提出“微承諾”569件,兌現488件,都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水、電、路、訊等實際問題。陸家山村打通了村內200米的斷頭路,解決了群眾出行“晴天滿天灰,雨天滿腿泥”的問題﹔周灣村鋪設了1200米自來水管網,徹底改變了16戶人“洋車車拉水吃”的舊貌。黨支部的“微規劃”,全面強化了基層黨組織承諾履職能力,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微機構”任人唯賢,找到了基層黨員的新崗位

通過在村級黨組織中成立“微機構”,為群眾提供組團式服務,指導各黨支部根據群眾實際需要設立監督、農技、致富、治安、調解等功能性黨小組,全面協助村黨支部管理農村各項社會事務,強化民主監督,加大群眾參政議政的力度。通過個人和組織雙向選擇的方式,全縣累計有4862名黨員“上崗”履職,為群眾上門服務。楊一村成立“五團”,建立村內“微政府部門”拓展農村網格化管理,全方位的強化了村內民主監督,提升綜合管理水平。特別在民事糾紛調解方面充分發揮老黨員余熱,由“信訪村”,變成了“和諧村”﹔東坑鎮陸家山村成立黨員致富隊,無償傳授大棚葡萄種植技術,有力促進了設施水果業的發展。

“微能量”激發活力,開辟了服務群眾的新路徑

以支部為單位將黨員劃分為“活力型”和“關愛型”,體現黨的先進性,匯集黨員自身的“微能量”,開辟服務群眾的新路徑。楊一村建立微信群,設立搭車點,創辦黨員順風車,無償搭載群眾進城辦事﹔龍山路社區設立許願樹,通過黨員的微能力,主動排憂解難,為群眾送書包、電飯鍋、輪椅等200余件必需品,圓了群眾的微心願﹔其它各村黨支部均從實際出發,要求黨員發揮自身能力,力所能及為群眾服務,通過個人主動承諾,插卡式公示接受監督,從身邊的“微小事”做起,匯集黨員的“微能量”。全縣黨員累計承諾11668件,兌現9875件,開辟了服務群眾的新路徑。

“微制度”務實管用,建立了從嚴治黨的新常態

該縣各黨支部積極探索,從微處抓起,結合土辦法、新思路,以強化黨員的日常教育管理為抓手,以嚴肅組織生活為目標,建立一批務實管用的“微制度”,使黨員管得住、管得好。廟灣村為了解決教育培訓黨員集中難的問題,開辦黨員夜校,同時通過二維碼對黨員教育實行駕照式管理,達不到學習課時的一律不得評為合格黨員﹔楊一村對黨員實行“紅黑榜”管理,對於認真履行義務的張貼紅星,不履行義務的張貼黑星,年底紅黑相減達不到要求的一律組織處理﹔蔡家峁村開辦群眾議事“問、說、評、議、辦”制度,強化了“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全縣累計共建立各類務實管用的微制度468個,有效加強了黨員的教育和管理。

在基層黨建工作中,靖邊縣轉變思路,注重一個“微”字,有效的將黨建工作和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起來,實現了二次驅動,使基層黨建工作更有聲有色,創新了“服務群眾的大路徑”。

(陝西省靖邊縣委組織部——楊磊)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