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雲南大理:“支部主題黨日”讓每個黨支部動起來

2017年03月20日09: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雲南省大理州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將各項工作落細落小到每個黨支部、每名黨員,每月固定一天作為“支部主題黨日”,激活“神經末梢”,暢通“毛細血管”,真正把全面從嚴治黨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形成長效。

“支部主題黨日”+“黨員教育”。始終將黨的思想建設放在首位,認真落實“抓干建”工程的“學習研討機制”,把深入學習黨章黨規、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准則》和《條例》等作為“支部主題黨日”必學內容,重溫入黨誓詞,檢查學習筆記,強化黨員黨性教育,增強責任擔當意識。結合“兩學一做”實施方案和年度計劃,每月對“支部主題黨日”都作出具體安排。健全完善考勤、台賬、活動記實等機制,綜合運用講授式、研討式、案例式、體驗式等教學方式,強化互動交流,優化知識結構,增強“支部主題黨日”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全程記實每名黨員參加“支部主題黨日”和“三會一課”情況,嚴格將“支部主題黨日”等制度的執行情況,作為民主評議黨員的重要依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州1萬多個黨支部、2千多個黨小組制定了“三會一課”計劃,普遍開展集中學習12次以上、專題研討和講黨課4次以上。

“支部主題黨日”+“制度創新”。抓住繼承和創新兩個環節,既正本清源、回歸黨內政治生活的傳統,又與時俱進、創新黨組織生活的內容形式和途徑辦法。堅持邊學邊查邊改,探索建立“兩學一做”問題清單、責任清單、項目清單和督查紀實表、落實月報表、考核量化表“三單三表”工作法,創新載體,有效促進“支部主題黨日”深入開展。積極創新推行“三日合一”制度,把黨費收繳日、支部黨員活動日、村民議事日的事情集中為1天辦理,有效提高基層黨支部辦事效率。同時,注重結果運用,將“支部主題黨日”納入全州黨建工作年度考核辦法和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的重要內容,並把“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情況與黨員積分制管理緊密結合。通過制度創新,做足“+”的文章,開展“支部主題黨日” + “微黨課、下鄉義診、義務植樹、技能競賽、黨建燈謎”等特色活動。

“支部主題黨日”+“服務大局”。強化黨建引領示范帶頭作用,把“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作為拓展延伸“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載體,結合全州脫貧攻堅、洱海保護治理、民族團結進步、跨越發展等中心工作,完善“工作推進機制”,以“1+4”工作模式服務全州經濟社會發展。深入推進“黨建+脫貧攻堅”,突出黨建帶扶貧,扶貧促黨建,總結推廣“黨支部+龍頭企業+貧困戶”模式,著力把基層黨組織建成脫貧致富的領頭人、龍頭企業和貧困戶的紐帶、產業發展的載體。深入推進“黨建+洱海保護”,全面實施“四治一網”工作,認真落實“五級書記”網格化管理責任人的責任和黨員、干部網格化管理帶頭人的責任,打響洱海搶救“七大行動”攻堅戰。深入推進“黨建+民族團結進步”,創新民族工作的手段和載體,大力實施“586”工程,扎實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深入推進“黨建+跨越發展”,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結合實際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採取挂圖作戰、挂企業挂項目、倒逼銷號等辦法,全力落實好以“五網”和“四個一百”為重點的重大項目建設,推進“六大產業”發展。

“支部主題黨日”+“長效機制”。健全“調研督查機制”,加強督促指導,堅持問題導向,推動“支部主題黨日”從嚴從實,抓出成效、形成長效。通過“州委組織部對縣市,州屬黨(工)委對下設基層黨組織,鄉鎮黨委對下設基層黨組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進行督導”三級督導機制,派出6個督導組,按照包片聯系的原則抓實“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情況督導。同時,及時總結推廣活動中涌現出來的好典型、好經驗、好做法,不斷營造濃厚的活動氛圍,實打實凸顯黨支部作為黨員學習的主陣地、“支部主題黨日”作為黨員教育的重要載體,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 尹智 陳明巍)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