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喻雲林:在融合發展中走出城市黨建新路子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長 喻雲林

2017年03月20日16:1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在融合發展中走出城市黨建新路子

城市黨建並不是一個新課題,但隨著我國城市化快速發展,必須與時俱進,積極探索城市黨建工作的新路子。這是全國組織部長會議作出的一項重要部署。社區是城市的基本單元,也是基層社會治理的主陣地。加強和改進城市黨建,必須把重心放在社區,著力在共駐共享共治共建上下功夫,從思想感情、資源力量、功能作用、方式手段等方面,推動城市社區與駐區單位、新興領域的黨建工作高度融合,以融合強根基、促發展,以融合增和諧、添活力。

以共駐促進思想感情上的融合,讓社區居民成為“一家人”。社區雖小,卻連著千家萬戶。目前,城市社區構成日益復雜,不同地區、行業、階層的人聚居一處,而且具有很強的流動性。如何對社區居民進行有效管理、構建團結和諧的社區環境,是城市黨建面臨的一個難題。解決問題的關鍵,是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功能,教育引導駐區單位和社區居民牢固樹立以社區為家的理念,打破駐區單位之間的行政隸屬壁壘,拆除體制、身份、戶籍等橫亙在社區居民之間的無形之牆。無論大機關還是小單位,無論常住人口還是流動人口,隻要大家在同一個社區內學習、工作和生活,就是不可分割的利益共同體,就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隻有首先讓駐區單位、社區居民在思想上感情上融合起來,社區黨建工作的融合發展才有緊密的紐帶、堅實的基礎。

以共享促進資源力量上的融合,把駐區單位擰成“一股繩”。目前,城市管理明顯跟不上城市化快速發展的步伐,不少城市社區還是實行條塊分割、封閉運行的管理體制,服務資源、工作力量都比較分散。同時,社區工作力量配備薄弱,掌握的服務資源少,管理協調的權威性小,推進黨建工作往往力不從心。解決這個問題,需要各級各單位牢固樹立城市大黨建理念,按照條塊結合、優勢互補原則整合黨建資源。要縱向抓聯動,健全城區、街道、社區三級聯動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和責任體系,改變“就社區抓社區、靠社區抓社區”的現象,使城市黨建工作一貫到底、上下鏈條緊密銜接。橫向抓統籌,強化街道黨工委統籌功能,系統謀劃、統籌推進街道社區、駐區單位、新興領域的黨建工作,以工作統籌促進資源整合,推動工作力量向社區下沉、職權資源向社區下放、在職黨員向社區報到,使社區有職有權、有人有物,更好地為群眾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務。近年來,廣西全面推行單位黨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為群眾服務制度,通過三級聯動,把黨組織和黨員定向定崗安排到相關社區,整合人財物等資源傾斜投入,使報到單位成為社區黨建的堅強后盾,駐區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成為社區服務的重要力量,有效彌補了社區服務資源和力量的不足。

以共治促進功能作用上的融合,下好社區黨建“一盤棋”。社區黨組織是黨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組織的服務和管理能力強了,基層社會治理的基礎就實了。為此,要把引領帶動社會治理創新作為城市黨建工作的鮮明主題、作為社區黨組織重要的主體功能。一方面,要著眼於加強黨對基層社會治理工作的領導,按照統一的標准規范推進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建設,優化工作機構設置和服務陣地布局﹔加大社區內新興領域黨組織組建力度,在擴大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的基礎上,採取社區統、行業聯、結對共建、交叉任職等方式,建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區域性聯合黨組織,健全黨建工作聯席會、黨員議事會、居民議事會、群眾性評議等制度,加強社區黨組織和駐區單位的協調聯動,變社區黨建“社區抓”為“大家抓”。另一方面,要把領導基層社會治理作為社區黨組織的職能主業,定目標、定職責,給權力、給資源,抓管理、抓服務,切實把基層黨建貫穿社會治理的各方面和全過程,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和服務優勢。廣西欽州市在社區建立黨群服務中心,採取常設服務、流動服務、代辦服務相結合的立體模式,把優質服務送到群眾身邊﹔廣西梧州市建立社區廉政工作站,延伸基層監督觸角,打造老百姓家門口的“紀委”,都取得了較好成效。

以共建促進方法手段上的融合,織密管理服務“一張網”。目前,城市黨建實際上存在“兩張網”,一張是基層組織這個有形之網,一張是互聯網這個無形之網,把這兩張網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產生的不是加法效應,而是乘數效應、倍增效應。城市居民整體素質高,通訊網絡高度發達。城市黨建要充分發揮這樣的有利條件,把網格化與網絡化管理服務高度融合,把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高度融合,推動黨組織不斷改進服務方式和手段。要大力推廣“互聯網+黨建”“智慧黨建”等做法,研發數字信息管理系統,整合地方黨建網、遠程教育網、手機信息系統,打造線上線下互促互動的“一站式”綜合服務平台,為城市黨建插上信息化的翅膀,為群眾提供更便利更周到的服務。

(責編:程宏毅、閆妍)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