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發揮標本兼治戰略作用 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石 平

2017年03月20日09:50    來源:《求是》

原標題:發揮標本兼治戰略作用 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標本兼治是我們黨管黨治黨的一貫要求。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標本兼治。”這一重要論斷,為我們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堅持標本兼治,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問題導向﹔以問題為導向,要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必須掌握標本兼治的辯証法。唯物辯証法認為,現象是事物的外在表現和表面特征,本質是現象的根據,是事物的根本性質,科學的任務是把握現象和本質的辯証關系,透過現象抓住本質。這就告訴我們:首先,要正視問題,不能繞著問題走。要從治標著手,採取嚴厲的措施防止問題蔓延,盡快解決其主要危害。隻有朝著問題去,緊緊抓住它不放,才能在解決問題過程中,由表及裡、由淺入深,逐步找到問題的根源和本質,為治本創造條件﹔隻有在分析原因的基礎上採取一些有針對性的措施,才能更好地見到實效。其次,要真正解決問題,並形成解決問題的長效機制、扎緊制度籠子,就不能就事論事,必須全面考察問題的表征、根源、本質及突破口,綜合施策、對症下藥,不僅要徹底糾正問題,盡量達到根治,而且要全面探討今后預防此類問題再出現的措施,在深化改革中求得問題的根本解決,實現標本兼治。由此可見,“標”是“本”的表現,“本”是“標”的實質,沒有離開“標”的“本”,也沒有離開“本”的“標”。治標為治本創造條件,治本為治標鞏固成果、根除病源,在治標的過程中又有治本,在治本的過程中也有治標,兩者是內在統一、相輔相成的關系。隻有按照黨的建設規律辦事,充分發揮好標本兼治戰略作用,才能全面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全面從嚴治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鮮明特征。從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的實踐來看,我們黨高度重視、精心組織,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全面從嚴治黨緊緊抓在手上,始終堅持標本兼治,採取了一系列新舉措,著力從嚴從細抓管黨治黨,取得了顯著成效。就反腐敗斗爭而言,注重發揮標本兼治的作用,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我們黨從強力治標入手,堅持反腐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以高壓態勢“打虎”“拍蠅”“獵狐”,依法嚴厲懲處貪污腐敗分子,使腐敗蔓延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同時,在強力治標的基礎上,加大治本的力度。從建章立制入手,進一步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著力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建立健全和嚴格執行黨規黨紀,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層層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全面強化黨內監督,發揮巡視利劍作用,著力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從作風建設入手,嚴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持之以恆糾正“四風”,著力從作風建設這個環節突破﹔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堅定了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密切了黨員、干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4年多來,經過全黨共同努力,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黨的各級組織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明顯增強,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得到堅決落實,黨的紀律建設全面加強,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的氣象,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贏得了全黨全社會高度認同,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積聚了強大的正能量。同時,應當看到,一些深層次問題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一些老問題反彈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還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全面從嚴治黨仍然任重道遠。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需要經歷一個砥礪淬煉的過程,要嚴字當頭、實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要堅持治標不鬆勁,不斷以治標促進治本,既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也正心修身、涵養文化,守住為政之本。”因此,在新形勢下,我們要鞏固全面從嚴治黨的好勢頭,有效防范已經解決的矛盾和問題反彈復發,防止新的矛盾和問題滋生蔓延,必須繼續實施標本兼治,在堅持治標不鬆勁的同時,逐漸向治本發力,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起來,堅持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相統一,堅持依規治黨與以德治黨相統一,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對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作出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針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既指出了病症,也開出了藥方,既有治標舉措,也有治本方略,是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所取得新的重大成果,為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重要指導。在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中,要發揮好標本兼治戰略作用,必須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精神,抓住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個根本,扎緊制度籠子,強化黨內監督,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黨內政治生活狀況決定政治生態,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抓起。要旗幟鮮明講政治,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堅持黨的領導是當代中國最重大的政治原則。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維護黨的團結統一。要緊緊圍繞樹立共產黨人價值觀這個本,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不斷堅定和提高政治覺悟。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全面從嚴治黨,必須突出“關鍵少數”,通過從嚴治吏匡正用人導向。黨的高級干部要做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表率,必須嚴格自律、慎獨慎微,經常對照黨章檢查自己的言行,加強黨性修養,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信任不能代替監督。黨的各級組織要加強黨內監督,強化自上而下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民主監督,充分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形成全方位監督體系。要積極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使之轉化為思想自覺、黨性觀念、紀律要求和實際行動。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和主抓手,列出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做到治標和治本協同推進,用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氣力、更大的勇氣抓好管黨治黨,始終堅持標本兼治,靠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靠加強黨內監督、靠強化責任追究、靠選對人用好人,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實現黨內政治生態根本好轉,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