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王偉光: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

2017年03月20日09:41    來源:《求是》

原標題: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

  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核心內容,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深刻認識、准確把握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有機統一,對於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具有重大意義。

  一、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

  堅持三者有機統一是我國民主政治建設的鮮明特色和重要優勢。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有機統一,是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本質規定和核心內容的深刻揭示,是我們黨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鮮明標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巨大成就的客觀事實充分証明,以三者有機統一為核心內容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具有鮮明的特色、特殊的優勢和強大的生命力,是符合中國國情、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正確道路。堅持三者有機統一,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有力証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有信心有能力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是個新事物,也是個好事物。一方面,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深深扎根於中國社會的土壤,是從中國社會的土壤中生長起來的,是典型的中國方案﹔另一方面,將三者有機統一起來,是對民主與集中、民主與法治、黨的領導與法治等關系的正確認識和科學把握,從根本上保証了黨的領導、人民意志與憲法法律的一致性,體現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根本要求。新時期新階段,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取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這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和題中應有之義。

  堅持三者有機統一是對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探索的科學總結。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有機統一,是我們黨對如何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這一重大問題進行長期艱辛曲折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論成果。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回答黃炎培先生提出的國家興亡周期率問題時說:“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鄧小平同志深刻指出:“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須加強法制”。江澤民同志指出:“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統一性,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重要優勢。”胡錦濤同志強調:“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決定了我國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性質,什麼時候都不能動搖。”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在中國,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証國家政治生活既充滿活力又安定有序,關鍵是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通過對如何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長期艱辛探索,我們黨不斷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規律的認識,把三者有機統一提高到推進政治文明建設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區別於資本主義政治文明本質特征的新高度。

  堅持三者有機統一是對資產階級民主政治制度的揚棄與超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有機統一,與西方的兩院制、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多黨制相比,具有無可比擬的優越性和歷史進步性。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有機統一起來,符合我國國情和實際,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代表著我國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為真正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提供了根本保障。而資本主義的所謂民主政治制度,是資產階級的統治工具,是為資產階級的根本利益服務的。歷史和現實反復証明,照抄照搬他國的政治制度行不通,會水土不服,甚至會把國家前途命運葬送掉。隻有扎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蘇聯解體、東歐劇變之后,美籍日裔學者福山曾發表《歷史的終結》一文認為,社會主義制度失敗,資產階級的自由民主制度作為“人類統治的最后形態”,成為人類歷史的終點。今天,鑒於美國民主實踐的困境,福山修正了自己的觀點,指出美國不再成為民主象征的客觀事實。歷史不會終結,也不可能終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道路探索的偉大成功不僅粉碎了政治發展道路千篇一律、歸於一尊的神話,宣告了“歷史終結論”的破產,更以中國政治發展的社會主義方案凸顯了社會主義民主的價值。

  二、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是有機統一的整體

  正確理解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有機統一,必須堅持辯証法。一是必須將三個方面作為內在統一、不可分割的整體來看待。分析其中任何一個方面,都不能脫離三者有機統一的大前提。二是必須堅持具體分析的方法。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不是簡單並列的關系。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要求﹔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堅持三者有機統一,黨的領導是關鍵,離開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就無法實現。

  堅持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堅持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的理想信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源。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為立黨之本,以實現共產主義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都源於這個理想信念。中國共產黨的理想信念和價值追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邏輯起點,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是一個統一的不可分割的整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隻有從源頭上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關系,才能准確把握黨的領導對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根本保障作用。

  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無論是堅持黨的領導還是依法治國,最終都是為了更好地實現人民當家作主。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一方面,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堅持黨的領導的根本要求。另一方面,建設社會主義法治,目的是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保証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主體地位,也保証了人民在依法治國中的主體地位。這是我們的制度優勢,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區別於資本主義法治的根本所在。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是依法治國的根本旨歸。

  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實現途徑。依法治國,就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保証國家各項工作都依法進行,逐步實現社會主義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堅持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要求。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堅持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是高度統一的,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要有利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有利於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完成黨的執政使命,而決不是要削弱黨的領導。隻有在黨的領導下依法治國、厲行法治,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體現,國家和社會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進。不能把堅持黨的領導同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對立起來,更不能用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來動搖和否定黨的領導。

  三、新形勢下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的基本遵循

  以什麼樣的思路來謀劃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在國家政治生活中具有管根本、管長遠的作用。古今中外,由於政治發展道路選擇錯誤而導致社會動蕩、國家分裂、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中國決不能在這個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堅持正確的政治發展道路更是關系根本、關系全局的重大問題。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有機統一,是確保政治體制改革堅持正確方向的根本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新形勢新任務,從理論上和實踐上進一步回答了如何認識和處理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的關系,如何有效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將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理論和實踐提升到新水平。

  新形勢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一是要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要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善於使黨組織推薦的人選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人員,善於通過國家政權機關實施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善於運用民主集中制原則維護黨和國家權威、維護全黨全國團結統一。二是要保証和發展人民當家作主。要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要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要擴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凝聚起最廣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三是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要堅持把依法治國作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把法治作為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不斷把法治中國建設推向前進。要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尊重和保障人權,實現國家各項工作法治化。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