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李紀恆: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2017年03月20日09:35    來源:《求是》

原標題: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腦中,做到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懷著強烈的憂民、愛民、為民、惠民之心,察民情、接地氣,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訴求。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根本理念。黨員、干部要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實現人民幸福作為發展的目的和歸宿,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一、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貫穿始終的一條紅線。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經濟建設中的集中體現,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各族人民共享發展成果。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科學回答了“為誰發展”“靠誰發展”“發展成果由誰享有”的問題,回應了廣大人民的訴求和期盼,抓住了制約發展的症結,開出了解決問題的良方,是實踐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正確途徑。人民是歷史的主體和創造者,依靠人民推動經濟發展動力轉換,是認識適應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基本原則。更好滿足廣大人民日益增長、不斷升級和個性化的物質文化和生態環境需要,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根本目的。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政治建設中的集中體現,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必須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黨的一切執政活動,國家的一切治理活動,都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拜人民為師,把政治智慧的增長、治國理政本領的增強深深扎根於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之中,使各方面提出的真知灼見都能運用於治國理政。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依法治國全過程,使法律及其實施充分體現人民意志。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文化建設中的集中體現,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創作導向、研究導向,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精神需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宣傳思想工作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努力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哲學社會科學要有所作為,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樹立為人民做學問的理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站在時代前沿,引領風氣之先,精神文明建設才能發揮更大威力。”抓精神文明建設要辦實事、講實效,緊緊圍繞促進人民福祉來進行,努力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社會建設中的集中體現,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不斷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在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堅持從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集中體現,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建設生態文明,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良好生態環境是人和社會持續發展的根本基礎。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扎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的增長點,成為展現我國良好形象的發力點。要以對人民群眾、對子孫后代高度負責的態度和責任,真正下決心把環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態環境建設好,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

  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人民觀在當代中國的最新理論成果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人民觀的繼承和發展,體現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黨性原則,反映了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的內在要求,彰顯了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凸顯了實現人民幸福的目的和歸宿。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黨性與人民性的統一。黨性和人民性高度一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是代表人民利益的黨,沒有獨立於人民利益的自身利益。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人民利益深深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既代表人民的眼前利益,也代表人民的長遠利益﹔既代表人民的局部利益,也代表人民的全局利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堅持黨性與人民性的統一,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腦中,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變成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歷史觀與價值觀的統一。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社會歷史觀和價值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創造歷史的動力,我們共產黨人任何時候都不要忘記這個歷史唯物主義最基本的道理”﹔“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歷史觀與價值觀的統一,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群眾觀與發展觀的統一。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時代內涵、實踐內涵,豐富和發展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各個領域、各個環節、各個時段、各個層面始終堅持人民至上,不僅注重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更注重結果公平、實質公平,切實維護公平正義,努力實現社會共享,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轉化為增進人民福祉的實踐力量,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三、守望相助、團結奮斗、一往無前,讓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內蒙古落地生根

  落實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自治區調研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守住發展底線、民生底線、生態底線,抓緊抓好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奪取決勝全面小康、建設現代內蒙古、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的新勝利。

  守住發展底線。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時,要求我們著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轉型升級為主攻方向,以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基地、新型化工基地、有色金屬生產加工基地、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加工基地、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和國內外知名旅游目的地為重要抓手,加快形成優勢突出、結構合理、創新驅動、區域協調、城鄉一體的發展新格局,努力實現綜合經濟實力新跨越,使人民生活更富裕。

  守住民生底線。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時強調: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為群眾排憂解難。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進一步增強“隻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的意識,堅持富民與強區並重、富民優先,精准發力、持續用力,大力促進就業增收,健全完善社會保障體系,著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內蒙古。我們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頭等大事,全面落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積極開展規劃、項目、干部“三到村三到戶”,傾心傾情傾力推進脫貧攻堅,確保到2019年實現貧困旗縣全部摘帽、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守住生態底線。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時指出:要積極探索推進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為建設美麗草原、建設美麗中國作出新貢獻。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進一步提高“保護好內蒙古大草原的生態環境,是各族干部群眾的重大責任”的認識,進一步加大生態文明建設力度,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推進生態修復和環境保護,推動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和文化培育,筑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努力使內蒙古的草原林海、沙漠雪原、湖泊濕地成為聚寶盆,讓內蒙古的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空氣更清新、人民更開心。

  抓緊抓好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時指出:推動改革發展事業,關鍵在黨,關鍵在廣大黨員干部要有優良的工作作風。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不斷增強“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建設忠誠干淨擔當高素質干部隊伍﹔實施“北疆先鋒”工程,全面提高基層黨建工作水平﹔持續加強作風建設,深化“四風”整治,推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常態化、長效化,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積極探索建立干部正向激勵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的同志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同志負責,激勵全區各族干部擼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實,用干部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幸福指數,努力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