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昭通:打造“紅色扎西”品牌 提高黨建“最強音”

2017年03月20日09: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雲南省昭通市黨建宣傳工作以“互聯網+黨建”為突破口,主動策劃,創新模式,進一步整合“紅色扎西”一刊(紅色扎西部刊)、一網(紅色扎西網)、兩微(官方微信公眾平台、官方微博)、兩信(微信群、易信群)等系列黨建集群平台,全力打造“紅色扎西”黨建品牌,為全面實施“六大戰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匯聚正能量。

明確定位,找准突破點,著力打造“紅色扎西”黨建新媒體平台。對新媒體宣傳平台來說,定位至關重要,明確了自己的定位,方向才不會跑偏,粉絲黏性才能更好地建立。一是聚焦主業,突顯“互聯網+黨建”昭通實踐。在建設好、完善好、發揮好“互聯網+黨建”的宣傳、管理、服務功能的基礎上,切實把中央和省市黨建工作方針、政策、精神貫徹好、落實好。圍繞市委市政府的各項中心工作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和進展,積極開展黨建工作宣傳﹔在各類典型事跡中深度挖掘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重點開展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優秀黨員宣傳﹔通過建立和完善“紅色扎西”黨建平台的管理、教育、服務功能,著力突顯“互聯網+黨建”的昭通實踐。二是找准“痛點”,提升“紅色扎西”微信黨建公眾平台。通過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台,把“互聯網+”引入黨建工作和黨員管理,探索新常態下黨“互聯網+黨建”的新路子。實施昭通黨建“V伙伴”計劃,對微信公眾號平台進行自主構思設計和二次開發,進一步打破了黨建工作在載體、平台、時間、空間上的界限,豐富網絡黨建模式和黨員服務管理形式,找到廣大黨員的“痛點”,激發黨員有“參與感”促使黨員成為“鐵粉”,讓“紅色扎西”微信公眾號產生鮮活持久的生命力,助力“紅色扎西”品牌度進一步提升。“紅色扎西”微信公眾號開通以來,關注人數11.5萬人,排在全國黨建類微信公眾號前列,全省黨建類第二,全市黨建類“領路人”的成績。三是整合資源,深化“紅色扎西”品牌打造。在全面總結和審視“紅色扎西”系列宣傳平台運作經驗及特點的前提下,以提升“紅色扎西”內容質量和服務質量為核心,繼續深化“一網兩微”的改版工作,努力改變“網站內容繁雜一鍋煮,重點突出不夠”,“微信稿源有限,覆蓋范圍不足”,“微博宣傳不夠生動,表達方式較為傳統”等短板。積極探索“紅色扎西”刊網融合,定期交流,相互借鑒,開辦《紅色扎西》部刊電子雜志,進一步深化“紅色扎西”的品牌效應,提升可讀性和影響力。

匯聚人才,拓展外延,形成系統黨建宣傳合力。組織系統黨建宣傳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在宣傳工作中以形成對外黨建宣傳合力為目標,構建起了一套“1+3”的黨建宣傳工作模式,“1”就是“紅色扎西”媒體平台,“3”分別是匯聚一批宣傳人才、暢通一批發布渠道、建立一批工作制度。一是“匯聚宣傳人才”。把市、縣區政治素質硬、理論功底強的200余名組工干部組建成通訊員隊伍,通過召開黨建工作宣傳培訓會、通訊員業務座談會等方式,強化隊伍培訓,提升業務能力和綜合素質。二是“暢通發布渠道”。更加注重與各級主流媒體和新媒體的互動銜接,暢通發布渠道,建立起有效的溝通協調機制。三是“建立工作制度”。通過建立了《黨建工作通訊員守則》等工作制度,對通訊員進行量化考核。

加強策劃,創新方式,全力打造“紅色扎西”黨建工作品牌。用好用活黨建資源,積極發揮自身優勢,為“互聯網+黨建”的平台搭建提供強大支撐。一是加強宣傳策劃。在“紅色扎西”系列宣傳平台上先后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中心工作,在宣傳“黨費日”“黨員志願服務日”“脫貧攻堅”等工作中,利用“紅色扎西”的粉絲群和影響力,以專題、專欄、有獎問答等方式,增強粉絲黏性,營造活動氛圍,發揮典型帶動和示范引領,助推相關工作的落地生根和深入開展。另一方面,及時組織報道中央、省市范圍內涉及教育、就業、社保、交通等方面民生政策措施和惠民信息,促進政務工作的進一步公開。二是集中資源優勢。在干部人事任免工作上,不僅市委組織部的干部公示放到了“紅色扎西”微信平台和網站上,11個縣區的干部公示也要求必須上報並在“紅色扎西”進行公示。公務員、教師、事業單位、公務員選調等招聘考試也是關注度較高的主要內容之一,每次考試的招聘啟事,招聘過程中的工作通知都是大家關注的焦點。同時,昭通“故事黨課”“名家、名師、名醫”、市直部門作風評議等評選等工作也在“紅色扎西”上舉行網絡投票,為擴大“紅色扎西”平台影響力提供了獨特資源。三是加強深度報道。“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實際”是黨建工作宣傳人員的一貫工作作風,從彝良“9.7”地震開始,哪裡有黨員干部,就到哪裡進行採訪報道。魯甸“8.03”地震現場,龍頭山、包谷垴等都留下了黨建工作宣傳人員採訪的身影﹔鹽津、水富、綏江爆發山洪泥石流,黨建工作宣傳人員第一時間趕到了現場,及時收集第一手資料,組織採寫先進事跡材料,讓宣傳報道接地氣,貼實際,有人氣。

(中共昭通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