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貴州道真:黨建扶貧奏響“春季攻勢”最強音

2017年03月20日08: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道真自治縣是國家新階段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是全市乃至全省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同時也是全省18個省級黨建扶貧示范試點縣份之一。春季攻勢以來,全縣始終堅持以大黨建牽引大扶貧,認真落實“五在村”工作機制,黨員群眾集中火力攻勢,全力以赴攻堅,黨建促脫貧攻堅成效明顯。

“攻勢”力量全面凝聚。全縣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全動員,集聚攻勢力量,切實落實黨建扶貧“五在村”機制,深入開展“四下基層·四解四促”活動,積極深入挂幫鄉鎮、挂鉤村、幫扶戶開展基層大走訪、蹲點大調研、政策大宣傳、項目大聯動、精神大提升等春季攻勢行動。39名縣級領導、3500余名機關干部按照“54321”幫扶模式,結對幫扶48個貧困村、2017年計劃退出精准扶貧戶。因村選派34名村第一書記和58名駐村干部,組建14個駐村工作分隊和48個駐村工作組到貧困村全天候開展工作。48家縣內企業、26家省市單位、60個茅台集團基層黨支部結對幫扶48個貧困村,全面形成“九牛爬坡,各個出力”的工作格局。“春季攻勢”以來,39名縣領導率先垂范,開展調研座談230余次,走訪貧困戶1000余戶,梳理各類熱點難點問題230個,幫助解決當前發展中存在的熱點難點問題230余個,科級及以下黨員干部紛紛效仿,認真履行職責,深入基層一線和貧困戶家庭,對精准識別、精准幫扶、精准退出程序作了進一步核查,實現所有貧困村和建檔立卡精准扶貧戶回訪核查全覆蓋。

“攻勢”基礎全面夯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關鍵在支部,重點在干部。堅持把支部建在產業鏈上,新建了油牡丹扶貧產業園、浣溪村玉龍烤煙專業合作社、閩黔蔬菜產業等多個特色產業支部。全面啟動了新一輪8個后進村整頓提升工作。堅持“脫貧攻堅要保持人員的穩定”要求,全縣鄉鎮黨政正職和班子穩定。第十屆村“兩委”換屆選舉配齊配強了83個村(居)黨組織書記、主任,成功選舉產生副職281名。堅持民選村干部報酬正職每月2500元、副職每月2000元標准,與國家干部同等考核獎勵,建立報酬正常增長機制,民選干部年收入正職達5萬元、副職達4.5萬元,村干部報酬走在省市前列。按照“五小”要求,圍繞“五有”標准,2016年各級籌資近700萬元新改擴建23個村級服務陣地,全縣村級陣地平均面積達400㎡。著力實施“四統三強”工程,通過發展產業帶動型、土地經營型、資產增收型、入股分紅型、服務創收型項目等方式,不斷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積累,全面消除了25個“空殼村”,全縣村級集體經濟累計達2670萬元。用實用好3000萬元村級集體經濟財政補助資金,村級集體經濟發展10個樣板村和20個示范村建設穩步推進。

“攻勢”成果全面展現。全縣緊扣產業扶貧和易地搬遷扶貧兩場“硬仗”,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深入開展基層大走訪、蹲點大調研、政策大宣傳、項目大聯動、精神大提升等行動,全面打響“春季攻勢”。按照“支部+專業合作社+貧困戶”“公司+基地+合作社+貧困戶”“家庭農場+基地+貧困戶”等模式,先后引進以蔬菜、食用菌為主的多個大型農業產業項目,涌現了葉作勤、馬時明等一批蔬菜種植黨員致富帶富能人,帶領全縣發展商品蔬菜15萬畝、食用菌800萬棒,確保了無產業基礎的每個貧困人口種植商品蔬菜1畝或食用菌1000棒以上,實現了貧困群眾產業全覆蓋,形成了主干公路沿線產業風景線,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認可。“遵義綠色農產品風行天下助推脫貧攻堅現場會”在我縣召開,其他兄弟縣(市、區)相繼來我縣考察交流產業扶貧工作的經驗和做法。堅持把易地搬遷扶貧作為脫貧攻堅重要補充,按照“五年任務兩年完成”的目標,縣相關責任部門以項目化、清單化、工程化推進。基層干部充分利用“干部上講堂”“扶貧大喇叭”“空中扶貧講堂”等載體開展政策大宣講、基層大走訪活動,有效引導貧困戶全力支持易地搬遷工作。對已搬出貧困戶,基層黨員干部主動對接,通過發展產業、就近務工、園區企業就業等方式,有效解決“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和“兩不愁三保障”的問題。

“攻勢”示范全面形成。自省級黨建扶貧示范縣創建以來,全縣緊緊圍繞大扶貧戰略行動,以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為主線,深入開展“四下基層·四解四促”活動,著力推進黨建扶貧“五在村”機制如實落地,因地制宜,創新方法,點線結合、以點帶面、整縣推進、串連成珠,有效整合人居環境改造示范創建,脫貧攻堅農業產業示范創建、村級集體經濟示范創建等資源,以景區的標准,提升平模、隆興黨建扶貧示范鄉鎮和興寶、浣溪、長壩、石筍、梅江、大塘等原有示范村,著力文家壩、橋塘、陽溪等新點打造,鞏固提升“一鎮一村”黨建扶貧示范點,全面形成高速公路、省道、縣道主干線公路黨建扶貧示范線,初步建成全縣黨建扶貧風景區。

(貴州省道真縣黨建雲平台供稿——王賢躍)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