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

河北嚴格黨代會代表人選條件:涉“負面清單”者概不推薦

2017年03月20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記者從河北省委組織部了解到:河北省在對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考察對象進行聽取意見和考察時發現,有4名考察對象存在河北省一份“負面清單”中所涉及的問題。例如,一名企業負責人人選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履行勞動合同方面存在問題,經研究,不列入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

  這份“負面清單”,出自河北省制定的《黨代會代表人選推薦提名考察審核辦法(試行)》。按照辦法要求,黨代會代表人選要嚴格人選條件,突出政治標准,加強考察審核,規范產生程序,切實把好代表人選的政治關、廉潔關、素質關和結構關,決不能讓不合格的人提名為代表人選。

  其中,辦法明確列出13種不能推薦為代表人選的情形,建立起“負面清單”制度。“負面清單”列明的情形包括:政治上有問題,不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陽奉陰違、各行其是、妄議中央的﹔嚴重損害國家和人民利益的﹔與敵對勢力相勾結或接受國(境)外組織、個人參選資助或培訓的﹔品行不端、道德敗壞的。

  “負面清單”還包括:因嚴重違紀違法被給予組織處理、紀律處分或被判刑以及涉嫌違紀違法正在接受調查處理的﹔有行賄受賄、權錢交易行為的﹔有拉票賄選或其他不正當競爭行為的﹔在身份上弄虛作假或身份與代表性不一致的﹔擁有外國國籍或國(境)外永久居留權、長期居留許可的﹔法紀意識淡薄、參與或鼓動群眾參加非訪、越級訪、對抗黨組織和政府的﹔信仰宗教或未經組織批准參加宗教活動的﹔組織參與非法組織或會道門、邪教組織活動的﹔其他不宜推薦提名為代表人選的情形。

  河北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河北認真落實黨章和中央有關要求,嚴格代表產生程序,充分發揚黨內民主,扎實組織開展黨的十九大代表人選推薦提名工作,把加強黨的領導、發揚黨內民主、從嚴審核把關貫穿人選產生全過程。突出政治標准和先進性,細化代表條件和結構要求,嚴把人選政治關、廉潔關﹔優化代表結構,注重推薦生產和工作一線黨員特別是工人、農民和專業技術人員代表人選。

  為切實防止代表產生過程的不正之風,河北省委組織部研究制定《關於黨代會代表產生全程紀實工作的若干意見》,按照“誰辦理、誰負責、誰紀實”原則,明確代表產生全程紀實清單和七種負面情形,實行責任倒查和追究。

  河北省堅持逐級遴選擇優,把從嚴審核把關貫穿人選產生全過程。在推薦提名過程中,堅持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認真研究、綜合比選,把充分發揚黨內民主與正確集中、加強黨組織把關有機結合。各級黨組織對代表人選從嚴審核把關,層層進行遴選,堅持好中選優。

  記者了解,河北省委組成9個考察組,採取個別談話、查閱檔案資料、同考察對象面談等方式,對代表人選實行差額考察,嚴把人選政治關、廉潔關,准確認定人選身份,廣泛聽取黨組織和黨員群眾意見。

  結合考察情況,河北省委確定了擇優比選原則:考察情況好,群眾認可度高,參政議政能力強,沒有負面反映的﹔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女黨員、少數民族黨員、55歲以下黨員和工人黨員符合中央結構要求,主要安排獲得過省級以上榮譽稱號、在本行業本系統具有代表性的優秀黨員等。(據新華社石家庄3月19日電 記者齊雷杰)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0日 01 版)

(責編:閆妍、楊麗娜)
相關專題
· 關注十九大代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