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國鋁業黨組書記、董事長葛紅林訪談

中鋁公司召開“兩學一做”動員部署暨黨風廉政建設警示教育大會

葛紅林出席會議並講話 余德輝主持會議

2017年03月17日17: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4月10日,中鋁公司召開“兩學一做”動員部署暨黨風廉政建設警示教育大會。中鋁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葛紅林出席會議並講話,中鋁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余德輝主持會議並傳達中央“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座談會精神。中鋁公司黨組成員、黨組紀檢組組長趙釗通報了中鋁公司“四風”問題專項整治回頭看情況、中鋁公司和相關企業查處的違規違紀案例、中鋁公司問責事例。中鋁公司領導敖宏、劉才明、張程忠、劉祥民出席會議。

葛紅林在講話中就中鋁公司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進反“四風”問題整改回頭看、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強化問責執行力四個方面的具體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

就中鋁公司關於開展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葛紅林提出三點要求:

一要提高認識,增強自覺。“兩學一做”是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重要部署。要堅持步步深入、環環相扣,把中鋁公司全面從嚴治黨的良好態勢鞏固發展下去,做到真管真嚴、長管長嚴。“兩學一做”是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要通過大力度、全員性、經常性的黨內學習教育來扭轉和消除黨員中的不良表現。“兩學一做”是推動從嚴管黨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重要舉措,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基層一線、車間班組落地生根,讓每一個組織、每一個黨員都成為扭虧脫困轉型升級的中堅力量。

二要抓好學習,以學促做。“兩學一做”基礎在學。全體黨員要把學黨章黨規與學系列講話貫通起來學習、統一起來領會,在學系列講話中加深對黨章黨規的理解,在學黨章黨規中深刻領悟系列講話的基本精神。“兩學一做”關鍵在做。要以學促行、知行合一,做合格的共產黨員,做到“講忠誠、講盡責、講拼搏、講實效”。“兩學一做”根本在恆。要突出經常、堅持長久,永遠保持黨的先進性。各級黨組織要把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加強組織領導,周密部署安排。特別是黨組織書記,要把責任意識樹起來、把主體責任扛起來,從具體工作抓起、用具體工作成效來檢驗。

三要從嚴從實抓好實施。要明確目標任務,層層落實責任。各級黨委要結合實際作出部署安排,加強領導,明確分工,落實責任。要加強組織建設,強化工作保障。要以學習教育為帶動,理順黨組織隸屬關系,暢通黨組織同黨員的聯系。要抓好督導指導,深化教育實效。各級黨委和黨群部門要深入了解學習教育開展情況和實際效果,及時總結推廣新鮮經驗,及時發現和糾正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今年的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要把組織學習教育情況作為考評的首要內容,對組織不力、問題較多的,要批評教育、實行問責。要抓好輿論宣傳,營造濃厚氛圍。要結合紀念建黨九十五周年,做好對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的表彰宣傳。利用企業電視、網絡、報紙等平台,及時推送學習內容,加強輿論引導,宣傳“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做法和成效,營造良好氛圍。

關於中鋁公司反“四風”問題整改“回頭看”工作,葛紅林要求,各單位必須牢固樹立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意識,作好打持久戰的思想准備,在“常”“長”二字上下功夫,在健全制度、完善機制上持續發力,以釘釘子精神常抓不懈,積小勝為大勝。

一是要反復抓,抓反復。各級黨員干部在反“四風”中要經常性地“回頭看”, 要從解決“四風”問題和不嚴不實問題延伸開去,努力改進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上接一版)領導作風、生活作風,抓出清正廉潔的風氣,抓出奮發有為的士氣,凝聚干部員工的心氣,打贏扭虧脫困、轉型發展的每一個戰役。

二是要加強制度的宣傳貫徹和執行。黨員干部要以身作則,牢固樹立嚴格按制度辦事的意識,養成自覺主動執行落實制度的習慣,把執行落實制度轉化為工作標准和自覺行動,不折不扣地執行制度,切實提高制度的執行力。

三是要認真落實“五查五看”。 各級黨政主要領導要率先垂范,班子成員要主動帶頭,把自己擺進去,帶頭查問題,帶頭立行立改,各級紀檢監察部門要進一步加強對制度執行全過程的剛性監督,將監督制度執行與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年度目標考核、領導干部述職述廉、作風評議等各項工作結合起來,確保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

就中鋁公司強化黨風廉政建設,葛紅林提出三點要求:

一是要充分發揮警示教育的作用。要以釘釘子的精神正風肅紀,做到標准不降、力度不減,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

二是要充分發揮體制機制的作用。要高懸懲腐的利劍,形成有力的懲戒機制,扎緊制度的籠子,強化監督和管理,形成有效的防范機制,筑牢思想的堤壩,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增強宗旨意識,形成管用的自律機制。

三是要充分發揮抓早抓小的作用。要通過抓早抓小,從“小節”抓起,早提醒,早整改,層層筑牢防線,一級一級地進行阻擋,防止“小錯”演變成“大過”,防止黨員干部帶病往前走。

葛紅林強調,如實向黨組織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是領導干部必須遵守的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各級領導干部要清楚認識這條“紅線”,認真閱讀房產、金融投資、投資企業、出國(境)、收入等五方面的填報說明,遇到不明之處,要及時詢問清楚,把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作為守紀律、講規矩的重要內容,不再出現錯報、漏報問題。

關於中鋁公司強化執行力問責,葛紅林要求:

一是嚴肅民主集中制的執行力。要充分做到“會上七嘴八舌,會下鴉雀無聲”。要將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這一黨的根本組織原則落實到嚴肅民主集中制的執行力上。

二是嚴肅決策落實的執行力。決策前的討論要真正民主集中,決策后的執行要真正不折不扣。要咬定目標不放鬆,敢於負責、勇於擔當,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督著一級辦,級級守土有責,層層守土盡責,以一個個小目標的實現,來保証大目標的實現。

三是嚴肅問責確保執行力。開展好執行力問責,就要緊盯干部工作的狀態、節奏和力度。要敢於碰硬,敢於較真,嚴格追究,盯住問題,既對事又對人,發現一起問責一起,切實彰顯問責的威力。

葛紅林強調,各單位要深入開展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堅持不懈地反“四風”,加快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切實加大執行力問責力度,以優良的黨風企風和實干的作風,促進公司扭虧脫困和轉型發展,實現股東增值、企業增效、員工增收的目標,譜寫好中國夢中鋁新篇章。

余德輝在主持會議時要求,各單位要統一思想,迅速學習傳達和落實會議部署的各項任務和葛紅林同志提出的工作要求,切實將政治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為加快落實今年確定的扭虧脫困、轉型升級、對外重組各項舉措和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的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中鋁公司領導、助理、部門負責人、巡視組組長和各板塊公司班子成員以及總部和各板塊在京單位副處級以上人員在主會場參加會議。通過視頻在分會場參加會議的有中鋁國際、中鋁國貿領導班子成員及副處級以上人員,京外各實體企業領導班子成員、部門負責人和二級單位班子成員。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