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國鋁業黨組書記、董事長葛紅林訪談

葛紅林:充分發揮國有企業的政治優勢

2017年03月17日17: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說: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六中全會和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從嚴管黨、治黨,進一步加強國企黨建工作,夯實“根”、鑄好“魂”,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這一突出的政治優勢,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提供堅強保障。

切實增強

搞好國有企業的思想自覺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抓住思想,就抓住了靈魂,抓住了根本。當前,要把深入學習領會六中全會和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層層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系統學、認真悟,統一思想認識,統一行動步調,切實增強搞好國有企業的思想自覺。

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有企業是壯大國家綜合實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須理直氣壯做強做優做大。

中國鋁業公司作為大型中央企業和行業龍頭企業,近年來深入貫徹總書記“國有企業必須搞好,一定要搞好”的指示精神,以“逢山開路遇水搭橋”和“釘釘子”精神,全力應對國際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和有色行業嚴峻的市場挑戰,主動適應新常態,衍生拓展鋁的應用范圍,積極引領新常態,經營形勢企穩向好,核心競爭力不斷提升,戰略目標越來越逼近,實現中國夢中鋁新篇章的步伐更加堅定有力,搞好國有企業的信心決心和使命責任更加堅定。

實踐証明,隻要我們堅定信心,團結奮斗,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闖不過去的難關。當前,我們要以總書記講話為基本遵循,統籌謀劃,集中力量,以決戰決勝的氣勢加快實現轉型升級目標任務,為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放大國有資本功能作出更大的貢獻。

理直氣壯抓好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

我們必須深入學習領會總書記這一重要指示的精神內涵和實質要義,充分認識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重大政治原則,更是根本制度,必須毫不動搖、一以貫之。在中鋁公司深化改革扭虧脫困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必須全面強化黨的建設,必須旗幟鮮明地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堅決把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明確和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創新優勢、發展優勢、競爭優勢。

從嚴從實打造奮發有為的干部隊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有企業領導人員是黨在經濟領域的執政骨干,是治國理政復合型人才的重要來源,肩負著經營管理國有資產、實現保值增值的重要責任。

宏偉的事業需要高素質干部。特別是對處於轉型發展關鍵階段的中國鋁業公司來說,更需要打造一支奮發有為、勇於擔當的干部隊伍。要抓好思想建設。教育引導各級黨員干部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統領思想,防止思想滑坡、學習滑坡、修養滑坡,堅定理想信念、激發創業激情。要抓好能力建設。加大總部和困難企業干部交流,把有潛力的年輕干部放到重要崗位上壓擔子、受鍛煉,在提質增效中磨練意志,在轉型升級中拓寬思路、在群眾工作中增長本領。加大干部的學習培訓力度,讓干部的認識更到位,適應更主動,引領更有為,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要抓好生態建設。建立完善容錯糾錯機制,鼓勵干部大膽地闖、大膽地試、大膽地創。大力表彰、重獎、提拔干成事的干部,讓干成事的干部體現價值,受到尊重,讓敢改革的干部受到保護,努力打造“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的干部隊伍。

切實增強搞好

國企黨建的政治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了國有企業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為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國企黨建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必須堅決抓好整改落實,以堅定的政治自覺開創黨建工作的嶄新局面。

嚴格落實第一責任。我作為公司黨組書記,第一責任就是要抓好黨建,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公司的各項工作中,發揮好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在思想上強化抓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的意識,做到“三同步”、“四親自”,督促班子成員落實“一崗雙責”,督促企業黨委落實黨建主體責任,層層壓實責任,為做強做優做大企業提供堅強保証。支持各級紀委認真落實監督主體責任,堅決杜絕失職瀆職。嚴肅開展談話提醒工作,增強各級黨組織管黨治黨的緊迫感和主動性。

層層落實主體責任。進一步完善黨建工作責任制和黨建工作考核實施辦法,對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進行細化、量化、具體化,使公司黨建工作規范化、科學化。對《中國鋁業公司黨組在深化改革轉型發展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指導意見》的落實情況進行檢查指導,落實好“四同步”、“四對接”。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全面從嚴治黨、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舉措,繼續組織好“四講”大討論、專題研討、民主評議黨員、專題民主生活會等重點工作,著力引導各級干部真正從思想上、工作上、作風上嚴起來、實起來。抓好“三型”黨組織建設,著力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核心、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繼續抓好基層黨建“四查”重點任務,突出問題導向,瞄准存在問題,發現一個解決一個。

強力推進“四個化”問題整改。堅持問題導向,著力查擺公司黨建工作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的具體表現,立行立改,標本兼治。要強化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嚴格做到組織落實、干部到位、職責明確、監督嚴格。要加強黨建工作力量,完善黨建工作機構設置,配齊配強黨建工作力量,聚焦主責主業,明晰黨建工作機構的職責邊界。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在具備條件的二級單位全面推行黨委書記、董事長(執行董事)“一肩挑”,規模較大的二級單位配備專職黨委副書記。

切實增強搞好

國有企業的行動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實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國有企業黨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的工作和戰斗力。我們要將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推動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的競爭優勢,增強干事創業的激情和推動工作的動力,不斷攻堅克難,做強做優做大中鋁公司。

敢於擔當真抓實干。要大力倡導為黨的事業、為公司發展、為員工利益敢擔當、善作為、肯擔責的工作氛圍,發揚連續作戰、不怕疲勞、“狀態要好、節奏要快、力度要大、辦法要多”的工作作風、“講忠誠、講盡責、講拼搏、講實效”的工作要求,搶時間、向著超額30%完成全年任務的目標沖刺,搶進度、確保兩大專項任務完成,搶運作、盤活存量發掘價值,搶工期、加快在建項目建設,加強跨板塊互動、擴大互贏效益,堅決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

銳意改革勇於突破。要按照中央深化國企改革的部署要求,堅持改革創新不停步,加快經營機制轉換,推進管控優化,加大薪酬分配和干部管理體制改革,加快分離社會職能。要以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加大改革力度,用改革的辦法破除積弊。對於已納入改革清單的一鼓作氣、一抓到底,不達目標不罷休。對於歷史遺留、老大難問題,改革還未觸及實質的問題,要確立清單,明確責任單位、進度節點﹔進一步優化管控流程,精簡審批事項,充分放權搞活,激活各類要素,進一步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對深化改革認定的事咬定不放,定下的事持之以恆,要做的事一抓到底,確保干一件,成一件。

加減乘除轉型升級。堅持把習總書記關於“加減乘除法”的要求,作為中鋁公司實施戰略轉型“新長征”的法寶,堅定不移深化轉型升級,不斷提升“兩個保障”能力,通過科學掌控上游、調整優化中游、跨越發展下游,努力發展短流程、近終型的產業模式,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以“干一件成一件”的理念做好加法,在國內,打造鋁、銅產業鏈完整的現代化短流程生產基地﹔在海外,打造戰略資源保障的生產基地,補足發展短板,增添新動能。以“用小震化大震”的理念做好減法,分企施策,堅決淘汰落后產能,減掉僵尸企業,減出新天地﹔以“創新驅動引領發展”的理念做好乘法,發揮創新驅動和金融杠杆的倍增效應,加快輕量化和以鋁代鋼的步伐,提速引領力﹔以“資源有限創意無限”的理念做好除法,盤活資產存量、推進市場化改革、優化人力資源配置,提高勞動生產率、資本回報率和市場競爭力,實現增效最大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講話中指出,長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檢驗真理的偉大遠征,喚醒民眾的偉大遠征,開創新局的偉大遠征。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今天,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帶領員工群眾在中鋁新的長征路上奮勇前行,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譜寫中國夢中鋁新篇章。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